中国航空公司踊跃招募外籍机师 俄籍飞行员越来越受青睐

来源:综合新华网等

2017-05-03 11:38

新华网于2016年11月22日报道称,我国民航产业对民营资本敞开大门之后,航空产业迅猛发展,出现了飞行员供不应求的场面。各家航空公司为了满足自身的发展需要,纷纷引进外籍飞行员。而这其中,就包括了成都航空公司的21名俄罗斯飞行员。

而说起俄罗斯民航飞行员,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一个字:猛。如果嫌形容不够到位,那么就只能加上三个感叹号了:猛!!!

比如说,2015年7月11日,台风“灿鸿”从浙江舟山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4级。遇上“灿鸿”,江浙沪一带上千个进出港航班被取消。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候机大厅的航班时刻表一片“飘红”的状态下,依然有少数航班安全进行了起降。这其中就有从莫斯科飞往上海浦东机场的俄航SU3900/MU592次航班。

实际上中国的航空公司从2015年就已经开始引进以“勇猛”著称的俄罗斯民航飞行员。

在大家都飘红的状态下,俄航反而是提前抵达

卫星通讯社4月29日报道称,中方对俄罗斯飞行员的兴趣非常大,俄罗斯飞行员的主要竞争优势是他们的飞行技术非常高。他们在俄航空公司已经有着多年浸染的经验,富有团队文化和遵章守纪的特点。有专家称,最近10-20年时间里,中国每年将需要4000-5000名飞行员。此外,中国已经成为空客和波音客机的最大买家。该领域专家指出,现在的问题是,有经验的飞行员极其缺乏。俄罗斯飞行员,是中国市场最受欢迎飞行员中的一部分。

成都航空公司飞行部总经理王平接受采访时指出:“我们公司现有21名俄罗斯飞行员,占外籍飞行员的36%,超过三分之一。俄罗斯飞行员给我们的印象是飞行技术好,飞行作风也很好,易于管理,交流沟通都很顺畅。我们公司现在有9个国家的外籍飞行员,俄罗斯的飞行员最多,以后想邀请更多的俄罗斯飞行员。与欧美和南美的飞行员相比,从平均技术来讲,俄罗斯的飞行操纵技能最好。 上个月我们进行了一次机长转升教员的理论考试,第一名就是俄罗斯的飞行员,叫伊戈尔。我们打算从60多个外籍飞行员中选两个飞行教员,其中一个就是伊戈尔,另外一个是美国的。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邀请俄罗斯飞行员。”

马尔克·霍赫洛夫与同事们的合影

马尔克·霍赫洛夫在成都航空公司大约工作了1年时间。此前他在俄罗斯S7公司上班。他说:“我的一位同事推荐了这家航空公司。我对这个选择非常满意:条件舒适、工作安排也不错。我工作6周,然后休息4周。既可以在俄罗斯度假,也可以在其他什么地方。工作时间越多,收入也就越高。不设夜航,合同期为3年。中国人非常满意的是,我们在驾驶舱能够很好地保持关系。很多俄罗斯飞行员在海南航空和四川航空公司工作。在中国,可以飞更多的机型。中国航空运输市场发展的非常快。” 

德米特里·拉达耶夫,照片背景为成航的ARJ-21

据此前在西伯利亚和尤泰尔航空公司当过机长的德米特里·拉达耶夫介绍,中国航空公司的支出非常巨大:“目前,中国公司在支付方面已相当于美国的水平。5年中,工资上涨了5倍。现在,中国最高工资约为每年26万美元,其中包括各种补贴、住宿费和其它各项支出。另外,工作满3年后,还给支付3.6万美元的奖励。”

目前中国在航空市场发展方面位居世界第二位。据从事飞行员招聘工作的Wasinc公司总经理斯蒂文·杰尔涅尔介绍:“尽管中国人在大量增加飞行员数量,但无论怎样,都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要。我们在中国市场工作了10年时间。约有50-60名俄罗斯飞行员在中国航空公司工作。此前,中国公司不能接受俄罗斯飞行员,因为无法了解这些人的飞行历史。从2015年开始,他们才开始邀请俄罗斯飞行员,而且弄明白,俄罗斯飞行员有着非常良好的技能素质,不仅在技术培训、而且在团队精神方面。在我们给四川航空公司请来几位机长后,又有几家航空公司找我们帮忙。”

事实上中国航空公司在引进外籍机长的策略方面的是趋于一致的,即采用高新来吸引有经验的资深机师。根据相关机构统计,美国几大航空公司资深机师的平均年薪仅为20.9万美元。而前面德米特里·拉达耶夫就提到说,成航支付给他的年薪高达26万美元。甚至还有诸如青岛航空和四川航空等地方性航空公司向美联航资深机师开出高达税后31万美元的年薪来“挖墙脚”。

责任编辑:王宇波
俄罗斯 航空业 航空 中国航空业 航空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