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郭台铭望打造“台美日制造研发大联盟”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3 12:00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近日,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造访美国白宫,停留两个多小时。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郭台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希望能够共建“台美日制造研发大联盟”,全面提升台湾的制造技术与品质水准。

据台媒报道,郭台铭两度进入白宫,响应“美国政府致力制造业回流,创造理想薪资就业机会的”特朗普新政。鸿海应已提出让特朗普动心的先进制造研发投资大计划,与美国创新办公室官员商讨投资关键点,得到肯定并由此获得特朗普接见。

郭台铭亲自说明,将在美国进行多项投资,其中涵盖资本密集型、技术性劳动密集型和高科技投资。鸿海启动美国投资布局后,将从“低成本的中国制造模式”,创新升级为“高品质的美国制造模式”。

报道称,鸿海将在中国、美国、日本、德国四大制造强国同步布局,加上全球部署制造工厂,打造“日不落制造王国”。

在与特朗普会面后,鸿海将开展广泛合作,与战略伙伴组成“台美日制造研发大联盟”。台湾鸿海阵营包括正崴、群创和鸿维等,日本阵营包括夏普、东芝和软银等,美国阵营包括苹果、戴尔、亚马逊和鸿海投资的新创公司,甚至汽车科技大厂。通过联合台湾、美国、日本的研发力量,鸿海有希望成为美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的重要成员,引进美国工业4.0的大数据与人工智慧特色,全面提升鸿海的制造技术与品质水准。

郭台铭(资料图)

据华夏经纬网4月28日援引台湾媒体消息报道,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于当地时间27日造访美国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密谈两个多小时。此前,郭台铭曾在特朗普胜选后承诺向美国投资数十亿美元,为美国人民创造就业机会。然而,在郭台铭离开白宫被媒体问及“是否见到了特朗普总统”时,郭台铭竟称“我记忆力不大好,不记得有没有见过他了。”

此前,郭台铭曾在特朗普胜选后承诺向美国投资数十亿美元,为美国人民创造就业机会。

而对于郭台铭赴白宫是否与特朗普有不公开的会晤?是否洽谈了富士康投资美国的相关事宜?郭台铭都与白宫哪些官员见了面?白宫新闻办公室都尚未给出回复。

当记者询问郭台铭在白宫讨论了哪些问题时,郭台铭则回应“我们签约,会让你知道”。不过,目前各路消息目前都不清楚白宫是否会对富士康的投资承诺做出新宣布。

近年来,鸿海也积极在全球布局,拓展业务规模和范围。

2012年起,鸿海积极拓展日本市场,首先取得夏普LCD面板厂SDP约46%股权。

2016年4月,鸿海斥资3890亿日元,取得夏普66%股权。

今年1月,郭台铭回应有关鸿海将赴美设厂一事。郭台铭表示,夏普掌握核心技术,与玻璃大厂康宁合作;若要到美国设面板厂,都已经跟大客户谈好,包括苹果(Apple)等主要客户也愿意投资,因为大客户本身也要用面板,粗估在美国设面板厂的投资规模,将会超过70亿美元。

今年3月起,为收购东芝芯片业务,鸿海提出总额高达3万亿日元的投资提案

据联合新闻网称,有媒体问及到是否感受到中国大陆政府对于鸿海在美国投资的压力,郭台铭表示,他从没有说过中国大陆政府有给过压力,也没有感受到中国大陆政府的压力;中国大陆关心的是鸿海集团能否在中国大陆多投资一点。

郭台铭表示,中国大陆政府会希望,自己厂商产品要急起直追日本,这样也可以促使日本厂商作更好一点。外界说中国大陆过分保护、有抵制日货,也不尽然,因为消费者有选择的自由。

责任编辑:李中康
郭台铭 富士康 台湾 日本 美国 制造业 产业迁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