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在浦东机场顺利着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5-05 12:18

5月5日下午15:19,国产大飞机C919在进行70多分钟的试飞后,顺利返回上海浦东机场,成功着陆!祝贺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观察者网特约作者张仲麟在现场用自己的手机给我们发来了这段视频。在C919落地后,抑制不住激动的商飞工作人员在跑道边齐唱歌唱祖国。制作:观察者网刘楚楚

着陆瞬间/动图制作:观察者网吴辰晨

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与机长蔡俊/来源:@航空物语

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迎接机组人员顺利首飞归来

机组人员走下悬梯/来源:@航空物语

据中国商飞发言人5月5日最新消息,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于今天下午2点试飞。目前,C919已经由商飞厂房拖往浦东机场,为下午的首飞仪式做准备啦!

今天下午13:45左右 ,C919首飞仪式将在跑道东侧未启用滑行道上举行;仪式结束后,C919起飞前往江苏启东附近空域试飞约90分钟,飞行高度3000米,完成后返回浦东机场,在同一条跑道落地。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C919首飞仪式。

C919起飞后,有网友提问,为什么起落架迟迟不收起来呢?航空自媒体FATIII称,出于安全考虑,为了降低风险,首飞一般都不收起落架。

14:50左右,C919已经到达长江口北的江苏启东附近空域进行试飞,飞行高度不超过3048米,速度不大于每小时315公里,不收起落架。据首飞仪式现场广播,C919即将在下午三点半左右完成试飞,返回浦东机场 。

15:19,经过70多分钟的飞行后,伴随着轻快的引擎声,C919已经安全降落在浦东机场,首飞获得圆满成功!感谢每一个曾经为C919付出的人,这一刻,掌声为大家响起。机组人员走下悬梯,对现场记者表示,“感觉非常好,非常兴奋,非常棒”,“飞机非常给力,非常稳。”

C919落地之后,浦东机场迅速恢复正常运行,力争将首飞对航班的影响减少到最低。C919在15:19分落地之后7分钟,也就是15:26分,第一个航班东航飞新加坡的MU565航班已经起飞。

根据航空业的国际惯例,波音和空中客车已经分别向中国商飞祝贺C919首飞成功。C919总长近39米,个头比波音737、空客320略大;C919中的“19”是它最大运输能力,为190人座的代表;全机上下有超过100万个零部件;C919在研制中,已解决100多项技术难题,申请专利170余件,成为我国多行业、多领域的前沿带动力。

C919已回到崇明上空,还有20分钟抵达浦东。图中绿色路线标注为C919已飞过路线。

C919即将返回浦东机场,完成最后降落,现在已可清楚看到地面。

C919飞起来啦~/制作:观察者网王可蓉

C919起飞瞬间

C919起飞/来源:民航资源网

C919起飞/摄影:威猛

C919起飞/来源:@FATIII

C919已经由商飞厂房拖往浦东机场/来源:@FATIII

试飞跑道上的C919/来源:新华视频

5月4日,中国民航局官网披露的信息称,因重大飞行保障任务,上海浦东机场5月5日预计13时至15时30分空域通行能力下降,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决定在该时段内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红色预警,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旅客对重大飞行保障任务的理解与支持。

C919原定首飞时间是5月5日上午10时,11点半降落,持续1个半小时,飞行高度为3000米,空域为江苏启东上空。但由于受4日降雨影响,预计5日上午云层过厚,因此C919首飞时间暂定5日下午2点左右。

据有关方面透露,C919首飞的试飞科目有平飞巡航、缓慢推拉油门、三向脉冲操纵、小范围滚转、小范围协调侧滑等。为了确保首飞安全,前期预设了上百种突发状况。上海飞机设计研究员(上飞院)综合航电系统设计研究部副部长方习高表示,整个团队现在的主要工作就是在首飞时监控各个数据参数,如果出现异常就要进行相应处置。目前飞机从滑跑到起飞降落,整个飞行阶段,报警系统准备了700多条,保证飞机平安回来。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张仲麟也在C919试飞现场为读者带来消息。

C919试飞前准备现场/来源:观察者网 摄影:张仲麟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图中绿色线路标注为C919已经飞过的线路/来源:flightradar24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C919试飞前现场准备/图片来源@DS北风

5月3日,新华网记者从中国商飞有限责任公司获得C919若干内舱、驾驶舱以及外观照片。

C919机舱内部

C919驾驶舱

C919整体外观

另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5月3日消息,记者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了解到,按目前计划,试飞中心试飞团队的5名试飞员将组成首飞机组,包括1名机长、1名副驾驶、1名观察员与2名工程师。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作为飞行试验直接执行者和监控者,以及试飞结果和结论最重要裁决者的试飞员。

首飞团队。上观新闻 图

坐在C919驾驶室中的蔡俊。上观新闻 图

坐在C919驾驶室中的吴鑫。上观新闻 图

4月23日,C919顺利完成了高速滑行抬前轮测试,意味着已经达到首飞状态。高滑抬前轮试验是首飞前最接近首飞状态的一次试验,主要目的是为了对飞机抬前轮过程中的操纵响应及飞行性能进行感受。

4月16日,C919在上海浦东机场完成首次高速滑行测试,地面滑行是飞机首飞前必须进行的一项验证试验,按照低速、中速、高速循序渐进。中国商飞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壮龙18日表示,C919要认真做好首飞工作,不赶时间、不赶进度、不超越程序,绝不带任何隐患上天。

据@航空知识365统计,三大国有公司以及川航、河北航、幸福航各订购了20架(东航为启动用户),海航15架;国外的泰国都市和德国普仁航空各7架;剩下的订单来自各金融租赁公司,当然这些飞机都会转租给各航空公司。

责任编辑:朱敏洁
C919 试飞 中国商飞 国产化 浦东机场 观网看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