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中国人烧煤也能这么环保?这几位读者有话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5 22:13

【文/观察者网 肖晟仕】观察者网在5月7日发布于左栏的蓝天白云用煤烧出来——北疆电厂参观记这篇文章,这两天引发了读者热议。就煤电工业技术这个话题,不少网友凭着扎实的专业知识,留下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中国搞煤电技术,有自己的苦衷。

yy解读

从中国的能源结构上讲,石油、天然气(包括页岩气、页岩油)、太阳能、风能等都没有能力代替煤炭的地位。我想唯一能对中国能源结构产生重大影响的是核能,但目前核能还存在核废料处理、核电站安全等方面的缺陷。我非常同意作者的观点,“柴静的油气方案不靠谱,在新能源成为主力之前,中国还得老老实实烧煤,恶狠狠烧煤,拆掉小煤炉小锅炉,用大型电厂集中烧。”中国国内煤炭行业的未来出路,除了搞深度煤化工,就是高效清洁发电。

寻寒解读

节能也好,减排也好,必须要明确先决条件:社会供电需求必须首先满足,电网安全运行也必须首先做到。现在的问题是,社会经济发展到现在,用电峰谷差已经很大,再加上大量新能源发电的不确定性,又大大加剧了电网调峰的压力。

核电不调峰;水电站都是多功能的,除了发电,还有防洪、灌溉等功能,一般调度也能以充分应用这些调峰能力,更何况,很多水电站还是径流式的,调峰就意味着弃水。那么,谁来调峰?不靠火电靠谁?大规模储能装置成熟并投入大量商业应用之前,火电装机的比例怎么可能降得很低?

国家需要科学的、清晰的能源战略,但归根结底,首先需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中国在煤电方面的工业技术,目前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我是常箐解读

烧煤就一定很污染吗?少来了瑞典人烧垃圾发电,甚至还得向外国购买垃圾燃烧发电,因为人家用大脑解决问题,用水来给废气清洁,然后再排放。人家比我朝高明的地方仅仅是废气要先降温,而非简单粗暴直接水洗。与其胡说八道,不如先找找自己大脑丢哪了!

□^明仔^解读

没说清楚!我帮忙补充下,现在大型电厂锅炉都改低氮燃烧器,降低NOXSOX产生量,在烟道尾部加装喷氨除氮,烟气出口要有干式电除尘和湿式除尘器,还要有脱硫装置,让SOX以无害的固态CaSO3 MgSO3排出。

风云解读

核能也不行,中国铀资源匮乏,中国就连扩充核武库的铀都无法保障,根本途径还是提高燃煤电厂的环保水平,用超临界或者超超临界零排放燃煤机组来替换掉污染较大的,技术水平落后小火电。从技术水平上说,中国已经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燃煤火力发电技术,中国先进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效率和环保指标甚至优于国外最先进的燃气发电机组

世界上最节能的火电机组是上海外高桥的近零排放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能耗只有273克标准煤/千瓦时;国外最先进的是荷兰NORDJYLLAND电厂的3号火电机组,其能耗是286克标准煤/千瓦时;国际上公认,火电领域供电煤耗每下降10克/千瓦时,技术就领先一个时代。

世界最先进的燃气机组是日本勿来电厂25万千瓦整体燃气联合循环机组,能耗是293克标准煤/千瓦时。从能耗水平上说,比上海外高桥的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落后两个时代。中国新一代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在节能减排技术上又取得重大突破,发电煤耗256.2克/千瓦时,比上海外高桥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供电煤耗下降了整整20克/千瓦时。

尽管技术走在世界前沿,却仍然存在其他问题。

风翔万里解读

一直听说上海外三电厂,没推广起来是成本原因吗?

游遍天下解读
是中国缺少符合要求的煤
冬日暖阳解读
我一个姐们就是做新能源的,新的技术让煤的污染已经比现在烧油差不多了,缺点就是空间占地大 煤储藏比油需要安全 还有运输煤的过程还是会有粉尘污染,问题就是这玩意相对贵,还有就是各种攻关烧油啊,国企都不敢买煤的设备别说私企电厂了

除了技术问题,煤电背后的利益纠纷,几位读者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的视角。

静水流深解读

《煤电近零排放不科学》

但是,为什么“近零排放”的运动是由企业挑起而不是政府发起?

当我们认真追寻某些企业为什么要“近零排放”的动因时,就会发现一些规律。有的是为了获得对企业当前或者未来发展有利的新的煤电项目的审批,有的是为了现有煤电的生存,以防止过度关停还处于“青壮年”且有良好效益的煤电机组,有的是害怕政府让企业实施燃气替代煤电从而付出比“近零排放”高出约数十倍的成本,还有的是因为种种原因与地方政府达成某种协议。

但始料不及的是,企业的这种“战术”在环保产业界、媒体、专家的共同热捧下,在部分地方政府的行政要求下,逐步演变成了企业主动或者是被动但表现出的是争先恐后搞“近零排放”的局面。这种“正反馈”式的机制,使中国正上演着一场让全世界为之瞠目结舌的火电厂“近零排放”“大跃进”。

因此,企业“主动”“近零排放”的主要原因并非是为了环保,而是为了企业自身的利益而进行的一场特殊的煤电“保卫战”,是为了生存发展,并避免更大损失而提出并实施的一种竞争性战术。这种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或者为了获取局部的利益,而采取不科学、不合理且对全社会造成损失的做法是值得深思的。

寻寒解读

正确。从技术、经济的角度看,国内火电机组排放标准早已和欧美接轨,搞超低排放是很不经济的,对减少雾霾贡献不大。国内的燃煤消耗中,大约55%用于发电,但是,产生的污染只是全部用煤产生污染的15%左右,而且还在降低。这就是问题的根源。各省环保部门一直盯紧火电排放,机组的实时排放数据都已经联网,随时可查,短期排放超标,都会面临严厉的惩罚。目前,国内火电行业是碳排放大户,但早已不是污染大户。

国内用煤的污染,主要来源于散烧和小型民营企业,比如小水泥、小化工、小钢铁等,这是最困难的地方。不让农村居民烧煤取暖?不行。强令小企业增设环保设施?那它们会立即破产,谁去解决就业问题?

睡神解读

中国的火电技术现在确实走在了世界前列,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大部分火电厂为了满足排放和能耗标准,多多少少或做一些弊。

比如把电厂用电用一个单独的不计入考核的机组来专门供应,来保证主要发电机组的在排放和能耗上的达标。

水草之肃解读

关键问题还是农村。要华北平原全是人口集中的大城市,那也好整,这种超临界机组电站多建几个即可;如果农村基层还能组织起来,那也好整,聚小村为大居住地,搬迁土地平整,大居住地规划铺设合适的基础设施。但现在散乱无规的华北农村,无力的基层动员能力,根本没可能合理规划合理征地拆迁让人口聚集。结果就是国家和农民都担负不起华北农村的环保取暖成本。最终华北一家一户猛烧烟煤球才是冬季华北雾霾的超大污染来源。由冬入夏之后,北京的空气总能好很多。

目前看来,对于中国来说,煤电依旧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各位读者对于这个话题还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继续在这里留言。

责任编辑:肖晟仕
煤炭 煤电 电厂 中国环境问题 环境污染 我要上观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