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称干扰机场的是固定翼飞行器和风筝 有人蓄意机场扰飞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5-24 10:38

据澎湃新闻23日报道,对于最近在成都、重庆等地机场频发无人驾驶飞行器扰飞事件,无人机生产商大疆方面表示,该公司产品并未涉及以上事件,是有人改装了航模,通过加装辅助手段,增加自动飞行能力,有预谋地造成扰飞。

黑飞事件并非大疆产品 可能有人蓄意为之

据媒体报道,4月份成都、杭州、大连、南京、上海共发生13次无人机影响航班运行事件,特别是成都双流机场受到9次影响,造成34个航班取消、112个航班返航备降、142个航班空中和地面等待,超过万名旅客受阻滞留机场。

对此,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建伙在23日的线上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在这些事件中,大疆的产品并无涉及其中,干扰成都机场的飞行物是固定翼飞行器,干扰重庆机场的飞行物是固定翼和风筝。而大疆则是消费级的多旋翼飞行器

资料图 固定翼飞行器


资料图 大疆生产的多旋翼飞行器

“令我们感到无奈的是,民用无人机行业却因此事成为众矢之的,大疆作为行业代表不断地遭受含沙射影、被污名化、妖魔化。”邵建伙表示。

此前,大疆悬赏100万奖励提供成都机场扰飞事件线索的举报者。

对于案件进展,大疆创新公关总监王帆表示,目前案件还正在侦查过程中,不方便透漏过多信息。

但王帆表示,从公开信息来看,目击证词均指向固定翼飞行器,有可能是有人蓄意为之。“我们判断是有人改装了航模,加装了不具备禁飞或者限飞功能的开源飞控、图像传输等辅助手段,增加了自动飞行能力,有预谋地造成航班干扰事件。”

制造可飞航空器门槛低 监管漏洞巨大

王帆称,更令人担忧的是,该类不受监管的开源飞控可以在市场上轻易购买到,然而这类产品尚未纳入监管体系,有很大的风险。

邵建伙也强调,目前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上存在大量的低成本散件套材,包括了开源硬件、开源软件等。这使得制造一台可飞的航空器的门槛变得大大降低。不同于正规厂商的产品,这些产品不设电子围栏、可以任意编写航迹规划,产品容易改装、不支持实时监视、飞行性能没有约束,因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我们建议相关管理部门加强对开源硬件和飞控以及散件套材的管理。”邵建伙说。

邵建伙还表示,有一些厂商基于这类散装套材和开源飞控开发的产品,推出载重量大、续航时间长的但不考虑安全和监管要求的飞行器产品。出于市场销量考虑,他们在销售时也不对购买者进行任何认证和鉴别,使得这类产品存在巨大的安全和监管的漏洞。“针对性对这类产品,我们建议管理部门从源头抓起,做好产品认证,流通管理。”邵建伙说。

支持无人机实名登记监管 反对“一刀切”管理

邵建伙表示,作为成都、重庆事件后续影响的一部分,有些地方出台了一刀切式的扩大化禁飞政策,这虽然有短期遏制事件恶化的初衷,但从有效性和长效性来说,并没有解决问题。

据统计,2016年国内大疆飞机的保有量已达50万以上,一年的飞行量为1400万架次以上。

基于巨大的市场需求,邵建伙表示,一刀切式的管理,一味去“堵”,没有给愿意守法飞行的用户一个释放需求的渠道。因此,大疆方面建议科学管理、疏堵结合,在引导99.9%以上的守法的用户的同时,更有效地管理好那0.1%的非合作目标。

16日民航局宣布,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并将于6月1日正式对质量250克(含)以上的无人机实施登记注册。

据《北京商报》报道,一位参与意见征求会议的知情人士透露,空管委还在牵头起草一份针对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的具体管理规定,这项规定将明确对未实行无人机实名登记的行为的具体处罚措施。

无人机监管力度的加大也确实影响到了大疆。此前甚至传出了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但大疆20日微博发布公告予以否认。王帆称,最近这段时间,大疆在国内销量有小幅度下滑。“不过,好的影响肯定多于不好的影响,大疆还是欢迎和肯定监管的。”

据悉,大疆2016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80%的销量来自于海外。国内销量占大疆整体销量的20%。2016年第三季度,大疆在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的份额为52%,市占率过半。

责任编辑:张雅琦
无人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