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来福士半潜式生活平台CR600出海试航 生活区比五星级酒店还豪华

来源:齐鲁晚报等

2017-05-30 12:04

据大众日报5月25日报道,21日,由中国自主研发设计,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半潜式生活平台CR600在拖轮的牵引下缓缓离开码头,开始为期约17天的试航之旅。

烟台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官方微信号“烟台高新”透露,试航期间,调试团队将对该平台的推进器、动力管理系统、动力定位等系统进行调试和报验。据了解,CR600半潜式生活平台由中集来福士自主研发设计,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动力定位闭环,目标自动跟随,绿色环保等设计突破。

CR600出海试航 来源:大众日报

“中国造”海工重器走向深海

中国船舶网消息,2014年11月19日,中集来福士获得在香港注册的C. Helios Limited公司1座深水半潜式生活平台CR600订单,该平台由中集来福士100%自主设计,是中集来福士获得的第14座深水半潜式平台订单。其设计工作海域为巴西、墨西哥湾和西非,同时可兼顾英国北海使用需求。

这座半潜式生活平台CR600有“海上希尔顿”之称,平台生活区超过陆上五星级酒店的居住条件。“烟台高新”消息称,该平台可容纳600人居住,并配有露天篮球场和排球场以及健身房,电影院等休闲娱乐设施,可为作业工人在海上提供舒适的居住条件。据了解,该平台长106.45米,宽68.9米,定员人数600人,甲板使用面积可达3500平方米,最大吃水20米,排水量达37000吨,最大航速可达12节。

CR600生活区超过陆上五星级酒店的居住条件,舒适性满足HAB+(MODU)和UK HSE严格要求,振动、噪音满足全球最苛刻的NOSORK标准。

中集来福士CR600半潜式生活平台在烟台基地完成上下船体大合拢 来源:中国水运网

据中新网3月14报道,该平台是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潜式起重生活平台,能够在8级风况下自动跟随目标平台移动,实现生活平台与生产平台稳定连接。

据悉,中国海工领军企业中集来福士前身是1977年在烟台芝罘湾成立的烟台造船厂,1978年交付了中国首座座底式钻井平台“胜利1号”。截至目前,已陆续有12座身披五星红旗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12座自升式钻井平台等大型重器从这里驶出,奔赴挪威北海、墨西哥湾、巴伦支海等海上油田作业。这些海工重器一次次刷新记录,批量走进国际主流市场,进入海洋更深处。

中集来福士CR600半潜式生活平台在烟台基地完成上下船体大合拢 来源:中国水运网

今年2月,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和海上移动式试采平台“海洋石油162”在烟台交付。“蓝鲸1号”是全球最先进超深水钻井平台,作业水深和钻井深度都冲破世界记录,钻井深度可达1.5万米,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海洋石油162”是中国首座海上移动式试采平台,也是目前世界上功能最完善的海上移动式试采装备。

除了最深、最大等特点,一些平台还能在全球海况最差、最恶劣的环境下作业。其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维京龙”依照挪威北海和北极圈内巴伦支海海况要求设计,能在零下20度严寒环境下作业,可抵御挪威北海百年一遇的风暴。

2015年中集来福士CR600半潜式生活平台开工 来源:中新网

多年来,在半潜平台领域,中集来福士完成了从过去购买技术到掌握核心技术的“跨越”,部分产品已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在全球海况最恶劣的挪威北海,他们已交付投产了3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占据该地区新交付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50%的市场份额。这些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还多次荣获挪威北海“月度最佳平台”和“完美井”等殊荣。

与此同时,在烟台成立的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已聚集了挪威船级社、美国船级社等海工专业人才800多人,成为中国海工重器走向世界的智慧引擎。

【相关新闻】

我国首个110米桁架式自升式海工平台出口阿联酋

据齐鲁晚报5月24日报道,当天在山东青岛海关隶属黄岛海关关员监管下,我国首个110米桁架式自升式海工平台从青岛海西重工码头顺利发运,出口到阿联酋,将用于海上修井、采油、风电安装、起重等辅助作业。

据悉,此次出口到阿联酋的阿布扎比SE-350LB海工平台,是我国首个110米桁架式自升式海工平台。船长82米,型宽44米,作业水深80米,可变载荷达2000吨,承重8700吨,能同时满足250人生活需要。

该平台的升降系统、推进系统等关键核心部件皆为青岛海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制造,其中190吨海工平台起重机和总推进功率超过3000千瓦的全回转舵桨装置更是打破了国外垄断。

“黄岛海关的贴心服务,使我们通关更为便利,提高了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开拓 一带一路 这一巨大市场提供了坚实基础。”青岛海西重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司已成功交付8座海工平台,是目前国内手持订单量最大、成功交付数量最多的海工服务平台生产制造企业。

据悉,青岛海关隶属黄岛海关积极融入青岛西海岸新区海工基地发展,服务海工产业聚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针对该司自主研发制造的海工平台尺寸较大、自有码头不能满足深水作业要求的需求,全程派员监管利用拖轮将平台运至内锚地装船作业,助力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责任编辑:王佳璐
海上平台 山东 石油 深海钻井 钻井平台 钻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