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展示一波“黑科技”

来源:中国经济网等

2017-06-06 23:06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答,6月6日上午,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国际宇航联合会(IAF)全球系列会议时隔七年再次来到中国。本届大会将有近千名来自世界各地航天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机构代表和政策制定者参加。与会人员将围绕航天热点议题,探寻全球航天探索未来发展路径。大会亮点纷呈,值得期待。

关注一:国际航天大咖纷纷参会

参会者中既包括人类第一个登上月球的飞行乘组成员巴兹·奥尔德林,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等航天明星,也有欧空局局长约翰·迪特里希·沃尔纳、法国航天局局长让·伊夫·勒加尔、意大利航天局局长罗伯特·巴蒂斯通及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南非、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航天局局长、官员或相关机构代表。

关注二:聚焦主题——深空探测

深空探测已成为新世纪航天探索的热门领域,并呈现出探测目标多元化、探测形式多样化及国际合作更加广泛的特点。中国已将“深空探测”列为2030年前优先发展的6个科技创新重大科技项目之一。后续,中国还将进一步开展月球探测相关规划论证,并开展火星采样返回、小行星探测、木星系及行星穿越探测等方案深化论证和关键技术攻关,为开展深空探测活动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载人星际探测研究室主任果琳丽:绍2030年前的深空探测目标

关注三:大会热议中国探月和国际合作

本次大会上,我国将以“嫦娥五号及其对中国深空探测任务的技术贡献”为题,介绍嫦娥五号面临的困难、解决的办法、预期的成果及对中国后续深空探测任务所奠定的技术基础。

同时,欧空局有意在月球国际合作方面与中国进行合作,会上将进一步探讨开展国际村的建设情况。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会介绍目前进行的多个人类航天项目等。

航天科工展示空间站的商业舱段项目。大型固体运载火箭2020年前后露面。

关注四: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为何选择中国?

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属于国际宇航联合会(IAF)单位竞争举办的专题性会议。近年来,中国俨然已成为深空探测领域的一颗耀眼“新星”,中国航天事业也在蓬勃发展。太空探索是全人类共同的崇高事业,IAF将GLEX2017选择在北京召开,也足以证明是对中国航天的肯定和信赖。

欧空局局长沃纳介绍月球村

李源潮致辞 习近平致贺信

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6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宣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大会的贺信并致辞。李源潮指出,探索浩瀚宇宙是人类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希望各国航天人并肩携手,推动航天事业创新发展,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由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办,中国宇航学会承办。本次大会以“分享·合作”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国的800多位专家学者和航天工作者围绕空间探测、空间实验室、国际合作等议题开展交流研讨。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人类自古就对浩瀚的宇宙空间充满好奇和向往,中华民族世代传递着飞天的传说和梦想。20世纪,人类写下了太空探索的辉煌篇章。航天科技对人类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面向未来,航天科技成果必将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创新,愿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让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成果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相信本次大会将有力促进全球航天科技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

李源潮说,航天探索是勇敢者的事业,发展航天最值得传承弘扬的是无畏的探索精神。人类进军宇宙的每一步都凝结着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和航天人的创新智慧,唯有不断创新,人类的足迹才能迈向更深远的宇宙空间。航天承载着人类未来的希望,应以谋求人类福祉为根本,和平开发利用太空,让航天探索的成果惠及各国人民。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建和平太空、合作太空、安全有序太空,共圆人类的飞天梦想。

航天科工:可重复使用的天地往返飞行器已完成发动机地面试验

航天科工在商业航天方面又放出一波“黑科技”的研发进展。

6月6日,在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刘石泉透露,航天科工在构建商业化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刘石泉进一步表示,航天科工以高空长航时无人机、临近空间浮空器和近地轨道卫星为平台,装载通信、遥感及导航增强载荷,开发相应的地面装备和空间信息应用产品,多层次构建信息网络,实现全域信息覆盖和局域信息增强,致力于满足地面网络尚未达到地区的互联网接入和物联网应用需求。

腾云工程:空天往返飞行器2030年完成试飞,已完成发动机地面试验。

航天科工的腾云工程

据悉,目前,航天科工打造的无人机平台、临近空间浮空器、卫星平台及地面应用系统研制顺利推进,有望在2020年前后提供相应服务。

刘石泉称,航天科工大力发展商业航天,着眼于整合全社会全世界优质资源,发展成本可控和使用方便可靠的航天技术与产品。

此外,据刘石泉透露,航天科工正努力提升进出空间能力和性价比。

在进入空间方面,航天科工大力发展性能可靠、成本受控、使用便捷的固体运载火箭,今年已成功完成快舟一号甲、开拓二号甲两次火箭发射任务,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吨的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也将于今年年底首飞,面向大规模组建星座的商业运载火箭“班车化”应用有望成为现实。


在空间返回方面,基于创新思路研制的空间货物返回舱进展顺利,争取为国际国内各类用户提供空间物资下行服务,计划2019年搭载发射入轨进行验证。

在空天往返方面,航天科工正聚焦于研发水平起降、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天地往返飞行器,现已完成发动机等多项关键技术地面试验。

据了解,航天科工还布局了空间轨道舱及其商业应用项目。刘石泉介绍称,轨道舱将提供一个“集中、开放、共享”的平台环境,供需求方开展空间新材料制备、检测、试验等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推广应用研究。

航天科工的快云工程

飞云工程

探索太空经济发展方面,据刘石泉介绍,航天科工还联合有关科研机构,开展了载人空间站商业化应用、太空资源探索和开采利用的项目论证,与之匹配使用的大型、超大型运载火箭也已全面布局,有望在2020年前后取得重大突破,将为太空原位制造、太空基地建造提供基础性保障。

在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刘石泉还透露,第三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将于今年8月在武汉举办。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六月份下旬分离

嫦娥三号的相关试验视频

嫦娥四号的中继星计划2018年5月份发射,嫦娥四号2018年12月发射。

嫦娥五号将于今年年底前发射,着陆区域

航天科技的高景卫星

部分图片来自微博网友@ChinaSpaceflight

责任编辑:梁福龙
中国航天 航天科技 航天科工 空间站 空间技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