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巴拿马玛岛港扩建工程开工:目标年通过量1100万箱

来源:新华社

2017-06-08 21:49

新华社6月7日报道,由中国企业投资并承建的巴拿马科隆玛格丽特岛集装箱港(简称玛岛港)扩建工程7日举行开工典礼。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中国驻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中企投资方和承建方代表、驻巴中资企业代表以及巴方政府官员出席了开工典礼。

自左至右: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和岚桥集团董事长

玛格丽特港地处巴拿马运河大西洋入口,在位于西半球最大自由贸易区——科隆自由贸易区,是世界级的核心枢纽港口之一。

玛格丽特岛港由民营企业岚桥集团于2016年收购,并由中交集团承担其扩建工程。

2015年11月,日照岚桥集团以约合人民币26亿元收购澳大利亚北部达尔文港99年产权。此次的玛岛港是其第二次在海外布局核心枢纽性港口。

扩建完成后的玛岛港将增添四个集装箱专用泊位,实现年通过能力500万标准箱,可满足巴拿马运河目前和未来的运转及需求,将玛岛港打造成适合新巴拿马运河级船型的现代化和高效率的集装箱深水港。

开工仪式现场

此后,岚桥集团还将继续提升玛岛港口吞吐量,实现集装箱年通过量1100万标准箱,打造巴拿马运河玛岛港物流一体化产业园区。

该工程是中国内地企业首次在巴拿马进行大型投资,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将是中巴经贸关系中的一次标志性事件。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中巴之间现在尚无正式外交关系,但中国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使用者,两国经贸来往频繁

巴雷拉在致辞中说,160多年前,在巴拿马两洋铁路建设中就有不少来自中国的工人参与。今天,巴拿马再次见证历史时刻,玛岛港建设标志着中巴合作进入新阶段。

王卫华在致辞中表示,这个总值超5亿美元的港口项目是双方经贸合作的一个里程碑,对推动巴拿马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机会等有重要作用。办事处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资企业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的努力以惠及两国人民。

中国投资方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承建方中交疏浚公司总裁康学增等也在典礼仪式上发言。叶成说,玛岛港项目是岚桥公司在拉美的第一个项目,该项目的设计、规划、建设、使用设备以及后期经营管理均由中国企业提供。

岚桥集团董事长叶成向《环球时报》介绍称,中国每年有超过3500万标准箱的货物运输至南北美洲,同时又有至少同等数量的集装箱回运到中国,玛岛港扩建完成后,将成为中国连接南北美洲的核心枢纽港口,成为世界航运关键航线的“咽喉”。“此外,这个大型投资项目将对巴拿马的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并将至少为巴拿马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其中包括工程建设期间的800个岗位和开始运营后的1200个。”

开工仪式现场

据了解,玛岛港所在的土地原本由一家台商和其他几个股东所共有,但二十多年来迟迟没有对其进行开发,导致该港口至今仍是荒地一片,因此巴拿马政府已准备将这片土地重新收回国有。然而,岚桥的出现让巴拿马政府很快认为这就是“他们迫切需要的投资方”。

中国巴拿马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卫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中资企业在巴拿马的数量增长迅速,主要集中在路桥、地铁、水务等基建领域的承包工程,但由于两国未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缺乏投资保护的双边协定,此前中资公司以投资形式进行的业务非常少。

“但巴拿马对中国企业仍然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一是巴政府近两年推出了近200亿美元的基建计划,不少中企都盯上了这块‘蛋糕’,二是其地处南北美交界、背靠世界第一运河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公开透明的法律环境,吸引了很多中资企业将巴拿马建成地区总部,辐射周边地区的业务发展”,王卫华表示,而中国企业“价格低、质量高、工期短”的特色,也能为巴拿马经济固有的利益格局带来新的改变。

责任编辑:荀越
巴拿马 运河 中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