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欲限制中国赴美投资人工智能 中方:勿用政治干扰商业并购

来源:中国新闻网等

2017-06-14 23:22

中国对美国硅谷的科技投资再度引起美国军方的警觉。当地时间6月14日,路透社援引美国国防部的消息称,美国担忧中国资本正在绕过监管,通过投资美国的科技,获取敏感技术并转移回中国,应用在国防领域来抢得先机——尤其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为防止这些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敏感技术外流,美方将采取进一步措施,限制中国对美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领域的投资。

在6月14日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对此回应:正常的商业并购就应该按照商业原则和市场规律办。我们主张外界不要对这些商业并购案作过多政治解读,更不要进行政治上的干扰。中美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希望美方能够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的环境。事实证明,中美之间良好的贸易投资合作关系能够为双方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美方还以国家安全为由把手伸向了邻居加拿大。中企海能达正在收购加拿大高科技企业诺赛特(Norsat),而美国国会12日警告此事将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并敦促五角大楼“马上评议”美国军方与诺赛特公司的合作。

此前,《纽约时报》在4月7日刊文称,五角大楼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正积极注资掌握军用技术的硅谷起步公司,美国政府应采取更严厉的管控措施,遏制这些先进技术的转移。

五角大楼发布的报告称,在2010年至2016年的7年间,中国投资者通过1000多项投资协议,对处于研发初期的美国技术投资了大约300亿美元。而侧重研究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人的美国起步公司,在引资方面几乎不受限制,而中国就利用这个方便之门,注资这些美企。

美国考虑加强对中企投资审查力度

路透社今日报道称,多名美国现任及前任官员表示,美国准备加大对中国投资硅谷企业的审查力度,以更好地保护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敏感科技。

他们尤其关注中国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兴趣。这些行业近年来越来越引起中国资本的投资兴致。他们担心美国开发的前沿科技可能被中国用来提高其军事能力,或许还会在战略产业推进。

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加强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的作用。该委员会负责从国家安全角度审查外资对美国企业的收购。

路透社网站报道截图

路透社引述一份未公布的五角大楼报告警告称,中国正避开美国的审查,通过目前不会招致CFIUS审查的交易来掌握敏感科技。这类交易将包括合资公司、少数持股以及在初创企业的早期投资等。

“鉴于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掠夺性做法,我们正在检查CFIUS的工作,以着眼于美国经济的长期健康和安全,”特朗普政府一位官员表示。这位官员未获授权公开谈论此事。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13日也加入这场论战,并宣称CFIUS“落伍了”,他在参议院听证会中表示:“它需要更新以因应当前的情况。”

CFIUS由财政部负责运作,委员会中有九名常任委员,其中包括来自国防部、司法部、国土安全部、商务部、国务院与能源部的代表。CFIUS小组行事神秘,他们就某一协议做出决策后,通常不会发表看法。

在奥巴马总统任内,CFIUS曾经阻止了中国对高端芯片制造商的一系列收购计划。

美国参议院共和党二号人物约翰.康奈(John Cornyn)的助理表示,康奈目前正进行法规起草,欲赋予CFIUS更强大的权力来阻止对部分技术的投资。

“人工智能是中国有意寻求的诸多先进技术之一,而且具备潜在的军事用途,”这位不愿具名的康奈的助理表示。

“目前这些技术非常新颖,我们的出口控制系统还没想到如何保护它们,这也是这些技术从现有防护系统的漏洞外流的部分原因,”这名助理表示。

如果买家来自于那些被甄别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的国家,上述法案会要求CFIUS对买家加强审查。CFIUS手上会有名单,康奈的助手称,但未透露会由谁来起草这份名单。

该助手称,康奈的法案不会挑出需经CFIUS审查的具体技术,而是会提出一种机制让五角大楼牵头联合美国科技界、商务部和能源部开展甄别工作。

著名智库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军事技术专家詹姆斯·刘易斯(James Lewis)称,美国政府正在进行补救工作。

“中国人已经绕开我们对外国投资中技术转让环节的防范措施,并使用这些技术在经济和军事上超越我们,”刘易斯说。

中企对美直接投资不断增长

但有部分行业专家告诫称,美国加强监管可能无法阻止技术转让,还会导致中国反制,对美国经济有负面影响。

如果法案过于激进,将引发科技行业的强烈反对,市场研究机构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分析师Thilo Hanemann称。

根据荣鼎咨询的数据,在美国2016年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中,中国排名第一,在企业并购和环保领域的投资达到456亿美元。从2017年1月份至5月份,中国对美直接投资达到22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在对中国进军先进技术感到担忧之际,正值美国军方拟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要素融入其无人机计划。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对中国试图获取先进技术感到担忧就不难理解了。

波士顿动力公司接受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资助的仿生机器人项目(资料图)

这个名为Project Maven的计划旨在为参与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军事分析师分担一些压力。

这些分析师目前需要很长时间盯着大屏幕,评估无人机传来的视频,搜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的叛乱分子。

据美国空军中将约翰·沙纳汉(John Shanahan)称,五角大楼正在开发能对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并在有重大发现时通知分析师的演算法。

沙纳汉说,他的团队目前正试图教导系统识别卡车和建筑物等物体,辨认人物,并最终可从日常生活模式变化中侦测出具有重大意义的信号。

硅谷企业正在对类似的图像识别技术进行商业研发。这可能被美国的对手出于军事目的而采用。

一位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希望2018年在这方面投入3000万美元,并寻求国会批准这项预算。硅谷的许多科技公司都出于商业角度的考虑,开发类似的图像视频技术。沙纳汉表示,如果中国企业在这个领域进行投资,他并不感到意外。

研究公司CB Insights称,该公司发现自2012年初以来,已有29个来自中国大陆的投资者投资美国人工智能企业。

其中的风险不仅仅止于技术转移。“当中国企业对开发先进技术的初创企业进行投资时,美国将面临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因为那些企业可能会被禁止与(美国国防部)合作,”五角大楼的报告称。

中国努力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头羊

中国毫不掩饰希望在人工智能领域大展宏图的野心,包括通过海外收购的方式达成目标。

中国搜索引擎巨擘百度在3月时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启动AI实验室。以最近为例,百度在4月同意收购美国计算机视觉初创公司xPerception,以增强人工智能方面的实力。xPerception生产视觉感知方面的软硬件,产品应用于机器人和虚拟现实等领域。

“中国正在大规模投资这个领域。”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机器人战争专家皮特·辛格(Peter Singer)表示。

五角大楼报告草稿告诫称,让美国政府很难监管的因素之一是,许多中国投资并未达到可触发CFIUS审核的全面收购的标准。出口管制在设计上并不适合管理那些初期阶段的技术。

报告建议五角大楼整理一份关键技术清单,限制中国对清单上的项目进行投资。报告并提议加强反间谍活动的努力。

报告并暗示有必要采取美国军事范畴外的措施,包括修改移民政策,让中国研究生在完成学业能够留在美国,而非带着习得的技术知识回国。

投资公司Menlo Futures总经理温吉·加尼桑(Venky Ganesan)觉得,有必要将最优秀最聪颖的人才留在美国。他说:“我们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给某些留学生发绿卡,让他们可以继续留在美国,在这里研发技术,而不是回到他们各自的国家去发展,成为我们的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梁福龙
硅谷 人工智能 美国 中美关系 中国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