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在英国设得兰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建设项目竞标中胜出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网头条”

2017-06-17 11:59

据微信公众号“电网头条”(ID:sgcctop)15日消息,最近,国家电网公司接到一条振奋人心的通知。

由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南瑞集团组成的工作组,打败了西门子等跨国公司,在英国设得兰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换流站建设项目竞标中胜出

图为英国设得兰群岛勒威克镇…本文配图均来自微信公众号“电网头条

马上就要去帮英国人民建电网了!没错,就是去上图的这个地方……

这还不是普通的电网工程,而是高端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这次竞标胜出,有着重大意义,这个项目是——

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走向国际的第一个项目,是我国高端输电技术拥有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英国苏格兰北部的设得兰岛上,用电一直由当地勒威克镇的发电厂提供。

这就是设得兰群岛(据说在岛上可以看到美丽的北极光,供电师傅们有福啦~)

这个发电厂服役年限到2019年就结束了。苏格兰配电公司就发电厂退运后岛上的供电电源问题开展工程招标。

2015年10月,英国国家电网公司(NG)提出通过柔性直流输电向岛屿供电的方案,参与了这个项目的竞标。(其余竞标方方案均为在本地新建发电厂)

此时,NG开始寻找小伙伴来承包这个项目的换流站部分。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与南瑞集团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与西门子、阿尔斯通等共4家供应商成为了“候选人”~

于是,这4家候选供应商开始了竞争……

2016年8月,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与南瑞集团组成的联合工作组,依托联研院欧洲院国际化平台支撑,凭借技术实力和认真细致的工作,经过多轮较量,最终成功战胜其他三家竞争对手,成为NG在设得兰柔性直流输电工程项目中唯一的换流站合作伙伴,并于2016年12月配合NG完成设得兰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总包商投标。

2017年6月,喜讯传来,柔性直流输电向岛屿供电的方案成功中标。

联合工作组也将根据NG要求,踏上英国最北端的土地,配合开展后续的合同签订和工程执行工作~~

我们为啥能在这次竞标中胜出呢?

头条君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国家电网公司与西门子、ABB公司同步开展新一代模块化多电平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攻关,在国内率先完成了柔性直流核心设备研发和工程应用。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首次获得欧美国家柔性直流工程的投标资质。

用于柔性直流换流阀研发的大功率电力电子实验室(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供图)

而且,到目前为止,柔性直流在我国已经有了一些比较成熟的应用。电力行业的小伙伴们可能知道~

2014年7月投运的浙江舟山±20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

(示意图)

舟山岱山县衢山换流站。(陈泽云)

2015年12月投运的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

(概念图)

福建电科院调试人员在厦门柔直工程鹭岛换流站极1阀厅检查确认带电启动条件。(倪思峰)

几天前刚刚得到的消息,我国已经成功研制出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换流阀,将柔性直流技术最高电压等级提高到了±800千伏特高压等级,送电容量提升到了500万千瓦。↓↓↓↓↓↓

而这次设得兰柔性直流工程项目的中标,表明了国家电网公司的直流输电技术已经得到欧洲高端市场用户的信任与认可,也是公司高端直流装备首次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

说了这么多,那“柔性直流”是个什么东东?和传统的输电工程有啥不一样么?

柔性直流输电又被称为轻型直流输电、新型直流输电,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与传统的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相比,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具有响应速度快、可控性好、运行方式灵活等特点,适用于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发电并网、孤岛供电等。

1与传统直流输电相比柔性直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孤岛供电、有功功率与无功功率控制等方面。

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就像淋浴房中的热水管和冷水管,要洗一个舒服的澡,两者都必不可少。常规直流只能控制热水管,而柔性直流可以灵活调节冷水和热水的流向、水量、比例等。

孤岛供电中,常规直流要求在岛上具备发电机组之类的电源点,柔性直流则无需额外建设配套电源。

就如厦门这个海岛城市,岛内缺乏电厂厂址资源、没有大型电源,厦门岛所有电力负荷均须由岛外电网送入。

随着厦门岛负荷的持续增长,进岛线路已经无法满足岛内供电需求。但是,在厦门很难找到线路走廊,且架设跨海线路施工难度很大。使用柔性直流,采用直流电缆,可利用现有的隧道进岛,柔性直流占地面积小,非常适合寸土寸金的厦门。

2与交流电缆相比柔性直流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长距离输电、成本控制等方面。

如在长距离电缆输电中,交流电缆越长,电能损耗越高,输送的有效电能越少,就像烧好的开水沿着管子往外送,管子越长,水温越低。

柔性直流则相当于一根保温管,即使到末端用户,水温都是恒定的。

3更重要的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还能为新能源并网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柔性直流技术能通过对风、光等新能源发电的全方位控制,使风、光发电间歇性的特点不扰乱电网。

就像在电力系统中接入一个完全可控的“水泵”,能够精准地控制“水流”的方向、速度和流量,弥补了常规直流输电只能控制“水流”方向的局限性。

常规交流或常规直流在消纳间歇性能源并网或应对冲击性负荷时,其不稳定性往往会造成电压不稳,而柔性直流在消纳新能源发电时则较为平稳。

2008年,欧洲就提出了基于柔性直流的超级电网(Super Grid)规划,以实现风力发电及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大范围传输和分配,解决大规模风电接入电网的挑战。英国、德国、法国、挪威、丹麦等国家在英国东部海域、德国北海和本土等区域开展了大量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建设。

所以,这次给设得兰群岛供电,我们参与的柔性直流方案能够中标也就不足为奇啦~

百余年前的1882年4月,英国人招股建立了中国最早的电力生产企业和输电线路——上海电气公司,中国人第一次见到电灯泡,大赞“奇异的自来月”。

如今看到中国人能给英国造电网,越来越多的技术、设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真的特别自豪!

责任编辑:于文凯
电网 英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