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隔14年后恢复进口美国牛肉 6月20日起实施

来源:澎湃新闻等

2017-06-20 20:45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20日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美利坚合众国农业部关于美国输华供人类食用牛肉的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和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美国牛肉输华,这也是中国时隔14年之后恢复进口美国牛肉。

国家质检总局官网截图

据澎湃新闻报道,这是今年5月 “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取得的十项早期成果之一。当时中方承诺,尽快允许进口美国牛肉,最迟不晚于2017年7月16日。

5月25日,商务部发布《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称,下一步将扩大自美进口,“中方愿进一步增加自美大豆、棉花等农产品进口,同时加快与美方就牛肉追溯和检验检疫条款的谈判,适时实现美牛肉对华实质性贸易。”

早在2016年9月22日,农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已经发布公告解禁从美国进口牛肉。当时公告称,自9月22日起,有条件解除农业部、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001年第143号公告中对美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带骨牛肉的禁令,允许符合中国追溯体系要求和检验检疫要求的美国牛肉对华出口。但公告强调,“美国30月龄以下剔骨牛肉、带骨牛肉的追溯体系要求和检验检疫要求另行制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中国市场重新向美国牛肉开放,为美国牛肉进入这个规模达25亿美元的市场铺平了道路;出于对疯牛病的担忧,中国在2003年禁止进口大部分美国牛肉。

据国际在线报道,自2010年以来,中国牛羊肉消费量的节节攀升,2016年,中国牛肉年消费量已达到800万吨,市场规模高达3600亿元,消费缺口巨大。供需矛盾下,我们陆续开放牛肉进口国家,数据显示,国内牛肉市场约20%的缺口需要通过进口补给,进口牛肉主要来自澳大利亚、阿根廷、巴西、乌拉圭等畜牧业大国。

据澎湃新闻报道,数据显示,2003年之前,美国曾是中国第二大牛肉出口国。1999年,中国进口美国牛肉的金额占当年全球牛肉进口总额的44%,仅比中国进口澳大利亚牛肉的金额低了2个百分点。

澳大利亚在1995年至2015年间对中国出口牛肉的总额达到了7.13亿美元,是第二名乌拉圭的1.5倍,占中国全球牛肉进口总额的29%。除此之外,中国人还爱买来自新西兰、巴西、阿根廷和加拿大的牛肉。

内蒙古农业大学在研究中指出,上述这七个国家在1997年至2014年占到我国世界牛肉进口总量的99%之多,但中国也并非一直从上述七国进口牛肉。由于疾病等原因,中国在2001年至2009年间,曾停止进口来自加拿大、阿根廷和巴西的牛肉。

而中美恢复牛肉进出口贸易,对于双方而言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英国《金融时报》在专栏中指出,对于美方而言,这是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的首批十项成果之一,曾被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称作是如同赫拉克勒斯式“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农业部表示,美国对华出口的牛肉需满足三个基本要求:向中国出口的牛肉必须可以追溯到牛只出生地、牛肉必须来自不超过30个月龄的牛只以及不得含有瘦肉精成分。而对于中方而言,国人日益增长的牛肉需求以及持续减少的自产牛肉存栏量正需要通过正规途径进行补充。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曾表示,中国是一个牛肉消费大国,而美国是牛肉生产大国,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将让中国消费者购买牛肉时有更多的选择,对于美国肉牛养殖业也是一个巨大利好。

《进口美国牛肉检验检疫要求》如下:

一、允许进口产品范围

允许进口的牛肉指30月龄以下剔骨和带骨牛肉,包括心、肾、肝、瓣胃、牛筋,不包括扁桃体、回肠未端、碎肉及机械分离肉。

二、生产企业的要求

输华牛肉应来自获得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注册的肉类企业。

三、有关检验检疫要求

(一)动物来源要求

1.输华牛肉的牛须有完善的记录,可以保证追溯到牛只的出生农场。

2.出生、饲养并屠宰于美国,或出生于墨西哥或加拿大,屠宰于美国。

3.不是疑似或确诊疯牛病病牛的后代,不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定义的确诊疯牛病病例的同群牛。

4.屠宰前未使用向颅腔注射压缩空气或气体的击昏方法或脑脊髓刺死法。

5.屠宰时小于30月龄。

(二)输华牛肉要求

1.对用于生产输华牛肉的牛实施宰前宰后检查,结果合格;证明所有屠宰牛是健康的,没有任何全身性系统症状或传染病、寄生虫病,且胴体和脏器无病理变化。

2.已采用安全和卫生的方式去除扁桃体和回肠末端。

3.是卫生、安全的,适合人类食用。

4.在中国口岸入境时,不得检出中国法律法规禁止的非天然产生的兽药、促生长剂、饲料添加剂和其它化合物,包括莱克多巴胺。低于或等于本底水平的内源性激素不在禁止之列。

四、包装要求

输华牛肉必须用符合国际卫生标准的全新材料包装。

牛肉应有单独的内包装,内包装上应当标明品名、产地国、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外包装上应当以中文标明产品名、规格、产地(具体到州/省/市)、生产企业注册号、生产批号、目的地(仅限中国)、生产日期(年/月/日)、保质期、储存温度等内容,在外包装上也应可见美国官方检验检疫的标识。

预包装肉类产品还应符合中国关于预包装食品标签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

五、证书要求

每批美国输华牛肉应随附美国农业部出具的兽医卫生证书,证明其符合中方的检验检疫要求。

六、储存运输要求

输华牛肉的储存和运输应在合适的温度条件下进行,冷冻牛肉的中心温度不应高于-15℃,冰鲜牛肉的中心温度应在0℃-4℃。

货物装入集装箱后施加美国农业部认可的铅封,铅封号在产品随附的兽医卫生证书中注明。运输过程不得拆开及更换包装。

责任编辑:李中康
美国 牛肉 中美贸易 中美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