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无人机获军方批复 用于江西快递支线运输

来源:中国证券网等

2017-06-30 23:03

据中国证券网30日报道,顺丰近日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得到了东部战区的正式批复,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获得正式审批的,且由企业、中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进的示范空域。

这一声明也顺带引出了京东无人机是“黑飞”的质疑。但是京东方面很快回应,京东的无人机飞行都是在获得所属战区空管部门的授权下进行的。战区空管部门批复的文件,都是临时空域,没有长期的概念。

此次顺丰被批复的空域范围覆盖了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五个乡镇。29日,顺丰已在获批空域内进行了首次业务运营飞行。顺丰获得政策授权,作为唯一一家物流企业在该区域范围内进行试点物流运营飞行。

顺丰无人机 图片来源:TechNews

据TechWeb报道,顺丰表示,此次发布的机型均由顺丰自己的技术团队独立研发。本次推出了多款机型,覆盖不同的业务场景,最大有效载重5-25公斤,最大载重飞行距离15-100公里,截至目前顺丰在无人机领域已获得151项专利

顺丰无人机 图片来源:TechWeb

目前,顺丰正在申请特许经营许可证和商业运营许可证。据钛媒体报道,中国民航局总工程师殷时军表示,民航局会从不影响航空安全的角度出发,思考如何支持无人机产业的发展,

“把航空货运进一步向经济不发达地区、边远地区、西部地区发展业务,无人机物流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选择。”顺丰方面在接受财新网的记者采访时表示。

顺丰无人机主要用于顺丰分支干线领域,不面向终端消费者。顺丰方面认为,无人机相较于有人机有优势:飞行员成本降低;没有疲劳驾驶问题,因此无需备份机组;设计上可以取消窗户。

2012年顺丰创始人王卫提出物流无人机的设想。2012年底,顺丰开始寻找无人机在物流领域的应用解决方案,并以合资、投资、自研等多种方式,开展物流无人机核心能力建设的工作。

2013年,顺丰无人机开展运营试点相关工作,并于9月份亮相。

2015年,顺丰投资无人机公司深圳智航,并推出合作款无人机。

2016年,第三代飞控导航系统研发成功,四轴、六轴多旋翼无人机产品化,倾转旋翼无人机完成首飞。

2017年,顺丰自研的Manta Ray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问世;6月21日顺丰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的物流无人机示范运行区的空域申请得到东部战区的正式批复;6月29日,顺丰在获批空域内进行了首次业务运营飞行。

顺丰方面表示,在无人机方面的诉求是:掌握核心技术,并坚持与实际业务相结合。目前,顺丰已经初步建立了物流专用无人机的研发和业务运营应用体系,并已投入实际业务运营。

去年双11前夕,京东首次曝光了无人机、无人仓和无人配送研发成果,并在双11期间完成首单无人机送货。在今年618期间,京东宣布首个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成立。同时,京东配送无人车在北京、浙江、陕西等多所高校开始了校园送货,京东无人机在江苏宿迁和陕西西安展开常态化运营。

京东无人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京东无人机研发中心负责人刘艳光在接受齐鲁壹点的采访时表示:京东的无人机飞行都是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每一次无人机飞行任务都是在获得包括所属战区空管部门的授权在内的完整许可下进行的。对于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营的区域,京东在已获得所属战区空管部门的许可下,还会严格按照要求,向所属战区空管部门提报飞行计划,并在获得批准后执行飞行任务,以确保无人机飞行的合法化与安全。

同时,航空管理专业人士表示:无人机目前没有永久性的牌照。按照规定,每一次无人机的飞行都需要严格审批。空域是国家资源,如果是战区空管部门批复的文件,都是临时空域,没有长期的概念

菜鸟方面对此表示:菜鸟对于无人机的判断是,相对中国物流情况的独特性和复杂性来看,无人机更适合作为某些特定场景的配送补充,比如偏远山区之类。

目前京东、顺丰、菜鸟均将无人机的使用重点放在偏远山区。

责任编辑:张雅琦
无人机 快递 京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