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建造全球最长滨海公路 连接14个城市90个旅游景点

来源:界面新闻

2017-08-05 20:46

据界面新闻8月5日报道,广东省政府近日宣布,广东将建造全球最长滨海公路,项目全程约1600公里,将串联广东沿海14个城市,并连接广州、潮汕、客家及港澳四大文化圈约90个景点,最早将于今年年底开工。

经前期初步研究,此滨海公路起点位于潮州市饶平县,接福建省路网。路线自东向西依次经过潮州、汕头、揭阳、汕尾、惠州、深圳、东莞、广州、珠海、中山、江门、阳江、茂名、湛江等14个城市。终点将位于湛江市遂溪县,与广西路网相接。公路全长约1600公里,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路段约600公里,约占1/3。

具体实施上,由于全程线路将尽可能贴近海岸,新建道路将超过1000公里。全程为一级公路规格,至少设4车道,双向之间设隔离带。而除了作为车行系统的主车道外,两侧还将建设包括绿道在内的慢行系统,和靠海的外侧设景观视域带。

广东滨海公路规划图(绿色虚线部分)。图片来源:湛江日报

这还是一条旅游与交通深度融合的道路,公路的建设将进一步连接广州、潮汕、客家及港澳四大文化圈与“海丝”节点。为提升观景体验,道路建设还借鉴了中国传统园林“移步换景”的理念,设置城市海滨段、旅游观光段、美丽乡村段、景观过渡段等四种景观功能。据统计,驱车走完全程需7天时间。

广东省交通厅指出,该景观公路的建设对推进广东省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交通+旅游”新业态具有重大意义。据了解,整个项目估算首投规模将达1300多亿元,以撬动5500亿元的滨海旅游市场、拉动8000多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在广东省十二次党代会答记者问上,广东省交通厅负责人表示滨海公路将在“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开展专家评审会论证,并与广东全省14个沿海地级市完成了路线方案的对接。而该公路先行段,阳江即湛江段将最快于今年年底开建。

预计全线贯通投用后,广东滨海公路将成为全球最长的连续近岸海滨公路,超过目前世界最长公路、总长逾1万公里的澳洲一号公路中任何一段连续滨海公路。

责任编辑:唐艳飞
广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