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为了争取高铁官员拼了 有的直接往国家层面努力

来源:微信公号政知见

2017-08-13 08:22

据微信公众号“政知见”(ID:bqzhengzhiju)13日消息,高铁的飞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很多之前需要倒几次火车、耗时10余个小时的旅程现在缩短了一半还多。同时,因为快速、环境好、准时等优势,高铁大大提高了人们的出行热情。对拥有高铁站的城市而言,特别是小城市,高铁无疑是一张漂亮的名片。

各地的“高铁之争”从未停止,不论官方还是民间,都有极大的渴望。有的争取高铁线路从本地经过,有的争取确认经过的线路在本地设站,即便最终只有一个胜出者。

最近,京九高铁又出现了“东西线之争”,分歧主要集中在河南和安徽的城市。但关于整个京九线的走向和设站,不少地区已经或高调或低调的“使劲儿”,就像以往一样。

市领导“向上”发力

或许正是因为京九高铁的具体线路中铁总公司还在研究,所以各地才使出浑身解数争取。

“东西线之争”主要针对安徽阜阳至江西九江,但同时也涉及河南的几个城市。“东线方案”途经阜阳、淮南、合肥、安庆、黄梅、武穴、九江,而“西线方案”则从阜阳到阜南,经淮滨、潢川、光山、新县、麻城、黄冈至江西九江。

政知见综合各地官方媒体的消息发现,“西线方案”是河南信阳市与湖北黄冈市2014年5月联合提出来的,接下来的几年,信阳在持续努力。今年8月7日,信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常务副市长王新会还率队到安徽阜阳,商讨“西线”建设事宜。

但显然,铁路建设兄弟城市联手并不能起到关键作用,还需要向上级部门争取,国家发改委、铁路主管部门、专家等等都是需要“公关”的对象。

比如去年2月信阳市发改委就曾披露,国家发改委函复河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将阜阳经潢川至九江铁路按高速铁路纳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并表示积极支持中国铁路总公司会同相关地方在“十三五”时期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条件具备后适时开工。得到这纸函复,不知道背后会有多少轮争取的回合。

类似直接往国家层面的努力还有很多,比如今年3月,四川广安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增斌率队赴国家铁路总局汇报工作,争取渝西高铁(重庆至西安)过境广安事宜。当时在重庆官方发布的铁路规划中,渝西高铁不会经过广安。在这样的不利因素下,广安依然没有放弃努力。

借力全国“两会”

在争取渝西高铁的过程中,广安市并非孤军奋战,整个四川省都在支持。中国影响力最广、效果最好的建言平台,无疑是每年的全国“两会”,在各大媒体报道关系全国的国计民生政策时,各地也在积极建言类似铁路规划这样的“小事”。

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代表团就以全团名义提出关系四川长远发展的10件建议,其中之一就是支持渝西高铁经过达州、广安。不是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也没关系,今年的“两会”,就有达州市的多名政协委员利用中国网“基层委员捎话两会”活动,联名向全国政协“喊话”。

关于京九高铁,也不是只有上文提到的那几个地方有所行动。同样是在今年“两会”,31名山东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京九高铁过境济宁梁山并设站的建议”。去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六安市市长毕小彬也曾建议,希望京九高铁能够途经六安设站,从阜阳取道南下经六安进入江西。

在早些的2009年,郑渝铁路建设中,十堰和襄阳(2009年为襄樊)也曾利用全国“两会”争取高铁过境。当时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委书记陈天会提出,郑渝铁路是十堰的生命线、发展线,对十堰未来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时任襄樊市委书记的唐良智则在“两会”期间,带领经委、发改委等部门及有关县(市)区负责人,拜访了国家发改委、铁道部和一些央企……在拜访铁道部发展计划司领导时,唐良智请求将郑渝铁路规划进行调整,将襄樊纳入路经站点建设。最终郑渝铁路在襄阳设站。

利用媒体、网站制造舆论

同样是郑渝铁路,继十堰襄阳之争后6年,在河南邓州和新野又展开了一次“大战”。

在2014年10月底至11月初一周的时间内,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现场踏勘,并在重庆召开评审会,会上有专家提出离新野更近的设站方案,遭到参会邓州官员的反对。评审会结束3天后,11月9日,邓州发改委官网被网友发现挂出了一篇言辞激烈的文章,比如“郑万铁路不走区域中心城市邓州,而选走他地,专家脑子进水了”,但很快就不见了,不过有网友已经进行了截图。此后,官网连续发表了三篇文章,陈述“郑万铁路过境邓州并设站”的自身优势和政策依据。4天后,这三篇文章被删除。曾有记者就此事向邓州市发改委副主任贾其斌求证,他否认官网曾炮轰专家,但这篇文章他看到在微信流传,也不知后来这3篇官网文章被谁删除了。

在各种铁路“争夺战”中,无疑要准备大量的资料,说服规划部门、上级单位等等,可想而知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量。2009年,沪昆高铁规划制定时,湖南的娄底和邵阳也曾有过竞争。邵阳一位曾参与“争路运动”的官员回忆,市委常委会天天开,每次他们都列席听取,会议开到晚上十一、十二点,他们再通宵达旦继续撰写文件、整编资料。(原标题:为了争取高铁,各地官员拼了)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朔尔茨携商业天团访华,传递什么信号?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