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正在稳步提升

来源:央视网

2017-08-14 22:30

据新闻联播今天(14日)报道,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处理好减法和加法的关系。做减法,就是减少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做加法,就是扩大有效供给和中高端供给,补短板、惠民生,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为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经济稳中向好、结构调整深化的发展态势在进一步延续,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正在稳步提升。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图片来源新华社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虽然三个数据较上月都有小幅回落,但均快于去年同期。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从前7个月国民经济多项数据的增减中,透视出中国经济结构性变化的深刻内涵。

“加”:新动能加: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1%和10.7%。

企业利润加: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长2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8个百分点。

“短板”领域投资加:上半年,我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水利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教育投资增速都在全部投资增速1.5倍以上。

加得有力,背后是减得有度。定向精准的减法为经济发展留出新空间。

过剩产能减:今年以来,钢铁、煤炭去产能已分别完成今年任务的84.8%和74%。

企业杠杆减: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9%,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的扎实推进,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这也改变了全球机构对中国经济的预期。渣打银行将中国年度经济增速预期从6.6%上调至6.8%,并预计中国有望实现2010年以来首次加速增长。彭博社将三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提高了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表示,从下半年来讲,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能够延续下去,势头不会变。从未来中长期来看,从发展空间和潜力、增长韧性、要素供给条件、改革创新红利不断释放等多个角度来看,中长期中国经济应该有条件维持中高速增长的水平。

责任编辑:唐艳飞
习近平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