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培养航空航天英才项目迎来首批俄罗斯新生

来源:中新网

2017-09-09 22:32

据中新网9月9日报道,“中俄联合研究院“空天科技英才联合培养项目”9日迎来首批新生,其中包括29名俄罗斯学生。

今年4月,上海交通大学与莫斯科航空学院在上海交大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俄联合研究院,联合招收全日制双硕士,培养立志空天事业,具备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及国际视野的复合型空天科技英才,为中俄宽体客机、航空发动机项目提供人才支持,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该项目得到俄罗斯联合航空集团(UAC)、中国商飞(COMAC)、俄罗斯联合发动机集团(UEC)和中国航发(AECC)的明确支持。

中俄远程宽体客机是中俄两国企业在高科技领域务实合作的重大战略性合作项目,C919国产大飞机首飞机组成员近日亦透露,中俄合作研制的更大宽体客机,有望在5年后首飞。

中文名为嬴政的俄罗斯学生所学专业与飞机发动机有关。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的他认为要学好中文,没有比到中国来更合适的方式,之所以选择该项目,是因为他认为自己未来的职业之路肯定涉及中俄航空领域的合作。

包括嬴政在内的29名俄罗斯新生暑期已参加中俄联合研究院的国际暑期学校。嬴政来上海的第一感觉是“太热了”,经由老师的悉心讲解和在沪的短期生活,他迅速完成入学准备和适应,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也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憧憬。

航空材料专业的秋莎(音译)告诉记者,虽然俄罗斯在空天科技领域实力很强,但她认为当今社会合作很重要,与中国合作会取得更好的效果。经过数轮严格笔试和面试获得入学资格的秋莎说“我很珍惜这个机会”。

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称,该项目不照搬对方课程,双方通过反复讨论迭代,共同编制一个培养方案;课程大纲在征询企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实现优势课程的融合,确保了核心课和前沿课的品质;中俄学生共同编班,同堂全英文授课,同期实习,打造真正的国际化课堂。

“中俄两国企业十分支持该项目,中国商飞等对这批学生很感兴趣,愿意接纳优秀的毕业生入职,包括俄罗斯学生”,程骄杰说。(完)

责任编辑:于文凯
航天 中俄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