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家曹春晓:将来C919可能用的国产发动机在研制中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9-09 22:49

据澎湃新闻9月9日报道,未来,国产大飞机C919有望用上国产发动机。

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之“轻量化材料产业发展高峰对话”现场。

9月9日,在2017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之“轻量化材料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发航材院研究员曹春晓表示,将来C919可能要用的长江-1000发动机正在研制之中,相信将来总有一天要取代国外买来的发动机。

中国航发航材院研究员曹春晓称,将来C919可能要用的长江-1000发动机正在研制之中。

曹春晓同时还是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材料科学家、钛合金专家。

曹春晓透露,长江-1000发动机的钛合金用量初步估算是23%。

据了解,钛合金密度比钢小得多,强度和钢很接近,可以大大减轻飞机及其发动机的重量。

据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官网,1964年,曹春晓与同事共同提出以TC4钛合金叶片和盘研制作为我国航空用钛的突破口。1965年,他率领课题组制成某发动机第一级压气机转子叶片。

曹春晓称,钛合金是“航空材料大家族”中的“重要成员”,而发动机在航空装备中起着重要作用。“钛在上世纪50年代问世,大大促进了航空发动机的发展。航空发动机(对钛)的需求,强有力地推动了钛的发展。”

在曹春晓看来,航空发动机是高科技的结晶,是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表现。

目前,为C919提供动力的是来自CFM国际公司的LEAP-1C发动机,CFM是GE与法国赛峰飞机发动机公司的合资公司。

C919装配长江-1000发动机的时间尚未明确。

据中国航空报,2011年9月,北京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展示了中国首款商用航空发动机——“长江”CJ1000A;2012年3月,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表示,“长江”1000国产发动机预计在“十三五”期间用于可装配。

据新华网,2012年3月,中国商飞副总经理吴光辉透露,中国针对C919大飞机专门设计的国产发动机正在上海进行认证,型号为“长江1000”。未来中国大飞机会有两款发动机供选择,“将来肯定会有我们的中国‘芯’。”

据悉,2017年5月11日,为国产大型客机C919配套的商用航空发动机供应商暨供应链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期间,中国航发集团商发公司(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介绍了长江-1000系列发动机基本情况,向供应商明确了适航与质量管理要求、采购与供应商管理要求。按照计划安排,中国航发集团商发公司将于下半年面向全球潜在供应商发布信息征询书(RFI),并于2018年发布方案征询书(RFP)。

2017年6月11日,中国航发集团商发公司在其官网发布《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大型客机发动机产品项目供应商信息征询公告》,该公告当时称“根据大型客机发动机产品项目研制计划,目前已经进入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选择阶段。”

责任编辑:于文凯
C919 发动机 民用飞机 大飞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