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序的研发产业园区能产生什么样的作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2 15:23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报道】9月8日,上海国际汽车城研发区知识产权保护公约签约仪式在嘉定区的汽车·创新港会议中心举行。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和上海国际汽车城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结束后,汽车城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徐健博士和顾问律所负责人接受了观察者网的采访。

观察者网:这次汽车城园区带头签约签署这份公约,缘由是什么?

答:首先,汽车产业现在正在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无论是研发和技术交流领域都非常的活跃,这是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的变化。上海国际汽车城是要打造汽车创新的区域。在这个区域里,集聚的都是汽车研发的企业。大量的汽车研发型企业集中在这里。所以园区内的企业会产生大量的知识产权和高新技术。汽车研发又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领域,因此我们就觉得,作为一个研发类的产业园区,我们有必要去打造有序的环境,这是研发类产业园区能不能成功的先决条件。

有些地方的产业是分散的,它不是集中在某一个领域里的。这样的情况,在研发的过程中的冲突性没有那么强。如果大家都在汽车的垂直领域,又都是研发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命题就会显得尤为重要。将来我们要吸引更多的创新公司和我们一起推动研发,推动中国汽车的技术进步。基于这个想法,我们想到了要打造这样的研发创新区。

观察者网:构建这样一份公约是园区自己提出的想法吗?

答:事实上是企业提出的这种需求。当然,每个车企都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部门,有自己的商业政策。但是很多企业觉得还是需要有一个公共的环境,需要园区和政府管路部门参与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去共同打造一个有序的环境。就我们自身来看,这个也是很必要的。所以我们请到了金杜律师事务所携手一起推动这件事情,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自动驾驶(资料图)

观察者网:上海国际汽车城是否在企业的产业升级上有计划和规划,比如说德国政府倡导的工业4.0这样的概念,或者说智能制造互联网,如果有的话有没有开始对企业进行引导?

答:汽车城在汽车产业中起到的作用,我们觉得一直都是平台和环境的营造者,这是国际汽车城的定位。我们之前做电动汽车的示范城市,现在又在做智能汽车的示范城市,我们将来还要打造无人驾驶的示范区,我们的作用在于,产业化和商业目的的引导。

汽车城当然不会直接研发汽车,但我们会推动的是,汽车怎么来使用?比如,如何运用新技术来解决拥堵问题?如何让汽车更加智能化?车与环境怎么通讯?环境怎么来配合车?

所以在这个领域里,我们这个平台是一个需求的提出者,也是环境的营造者。我们会帮助解决一些技术在落地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当然这其中政府也会有很多的产业政策扶持。其实中国政府在这方面并不比德国政府保守。包括现在,我们在这里推动的智能网联示范区,会有封闭的测试环境,引导企业。在他的研发过程中,我们都会给于很多的支持。

举个例子:

比如我们在智能网联做的一个封闭测试区。我们拿出一个封闭的地块,让一些有新技术的公司在这里测试模拟的场景,将来可以实验无人驾驶的环境。

还有一个例子。比如在创新港里面,我们就能做智能泊车的项目。我们提出需求,研发公司根据我们的需求来解决问题。

还有一些创意企业,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产业扶持的引导资金,帮忙他们解决困难。像这些方面,都是我们作为平台和环境营造者要做的。

责任编辑:王宇波
中国汽车 汽车 汽车工业 汽车行业 汽车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