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广核考虑再投英核电项目 或用“华龙一号”取代美国核反应堆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8 09:30

【文/观察者网 王宇波】

英国《泰晤士报》9月16日报道称,中广核集团正考虑投资英国坎布里亚尔价值150亿英镑的穆尔赛德核电项目。

负责该项目的是英国NuGen能源公司,该公司由日本东芝公司和法国Engie合资建立,分别占股60%和40%。原本的计划是穆尔赛德核电项目将采用东芝下属西屋电气公司所研发的AP1000型第三代核反应堆,建设总计三台机组,发电能力达3800兆瓦。

穆尔赛德核电项目想象图

众所周知,虽然AP1000集合了西屋公司掌握的所有先进核电技术。但是由于美国自三里岛核事故之后就再也没有建设过新的民用核反应堆,西屋公司在设计这款产品时与实际施工工艺存在严重脱节,同时反应堆主泵设计存在缺陷,导致该型反应堆在中美两国分别进行首堆建设时都出现严重问题。

得益于中国核电建设人员丰富的施工经验和技术协调能力,中国在建的四台AP1000号机组已经逐步走入正轨。而美国的首个AP1000项目V.C Summer却由于工程问题导致严重的预算超标,投资方已经决定彻底停建该项目。

美国新一代航母反应堆竞标的失败,民用反应堆的设计失误,各种混乱的财务问题导致西屋公司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但是破产保护之后并没有实质性解决西屋存在的问题,事实上核电产业的套路要说简单也确实不复杂,产品靠谱,项目建设顺利,按时发电,核电公司基本都赚的盆满钵满。

在今年4月时,就曾有消息说,Engie公司想要把自己持有的40% Nugen公司股份出售给东芝,这也是双方协议的一部分,触发这一条件的事件便是东芝下属西屋公司的破产保护。

AP1000核电机组结构示意图

然而考虑到东芝公司因为西屋的几个AP1000项目已经付出了巨额的工程延期偿金,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不一定乐观,要再拿出60亿英镑来把NuGen变成其全资子公司,存在着不少困难。

因此最终NuGen还是决定引入其他投资方,来确保该项目的继续实施,竞争者包括了来自中国的两大核电巨头中广核和中核集团,韩国公用电力公司也表现出了对该项目的兴趣。

工程建设进度稳步推进的全球华龙一号首堆,福清5号机组

在这其中,中广核集团已经在英国的四个新建核电项目中占有股份,分别是欣克利角核电站的合资公司中约占33%的股份,在赛兹韦尔核电项目中有20%的股份,在布拉德韦尔核电项目中将占66.5%的股份。其中,布拉德韦尔核电站将运用华龙一号(HPR1000)核反应堆。

中广核集团希望通过华龙一号的海外项目来展示其第三代核电技术,并向全球推广(首个华龙一号海外堆已经在巴基斯坦开工建设,观察者网注)。

《泰晤士报》表示,英国核监管部门正在对该核电技术进行评估,这一评估过程可能会持续几年。

如果中广核能够顺利注资NuGen公司,并参与穆尔赛德核电项目,那么该项目是否还会继续使用不靠谱的AP1000而换用各方面都靠谱不少的华龙一号,就值得拭目以待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核电研发 核电 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