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欧美航空局解禁机上用手机 具体操作仍看航空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9 17:27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昨天观网报道了中国民航局将放开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消息。

飞机上能用手机了?

有同学很开心。

油煎火烧嘎嘣脆解读
很好、终于解封了,在飞机上不会无聊了

但也有同学忧心忡忡。

yanm2017解读
说了半天,也没有讲清楚,如果一架飞机的全部乘客都打开手机,对飞行安全到底有无有影响呢??

可否有做过这样的科学实验?

对呀,一直不让用手机为什么突然能用了呢?

2017年在哈尔滨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名女子不听乘务员劝阻,拒绝关机,落地后被拘留

有同学觉得是因为在飞机上用手机会干扰地面基站。

老饕解读
那是,但是你飞行过程中会干扰无数地面基站,刚接入,你就去下一个站了。机场边上的那些基站苦死了,周边的飞机围着他兜圈子,搞不好就死鸡了。

但有同学不信啊。

山脚含树解读
实际上基站就覆盖几百米(城市)到一千米(郊外)左右,远了就算能测到信号也不会被看作有效信号,而且基站的信号是有方向的,向上信号很弱,而客机飞行高度往往是6000米以上,并不能收到信号的,要打电话需要飞机本身提供支持,国外的飞机上都试过,起飞没多久就没信号了,过程中也不会干扰到的。

先来回顾一下“飞机上不许用手机”的历史。

据凤凰科技报道,1991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认为飞机上使用手机的影响范围比在地面使用手机大,飞机上使用手机的信号会被地面许多基站都收到,由此对地面网络造成干扰,因此明确了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规定。

1993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FAA)出台了飞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的相关规定,“附和”了FCC的规定及理由,也是认为这样做能预防手机信号对飞机潜在的干扰。

比如飞行员和地面塔台的通话。

毛球解读
其实容易被手机干扰的是飞行员和地面塔台的通话,以前的老式手机确实可能会对一些老式的电子通信设备造成干扰,形成刺刺拉拉的杂音,万一起飞降落的时候,飞行员与塔台之间的通话被干扰一下两下,闹不好就是大事。不过现在的新飞机,机载通信设备抗干扰能力应该问题不大了

据新京报报道,民航通讯方面专家李渊介绍,由于手机使用的无线电与飞机所使用的无线电同属于一个波段,有可能产生谐波干扰。

电影《泰囧》截图

但是,二十多年过去了,手机性能、飞机制造、移动通信等各方面的相关技术已经有了革命性的改变,这种干扰是否还存在呢?

此前业界对此提出质疑时,FAA都是拿FCC的规定来当“挡箭牌”。

但其实FCC的规定是为了不对地面网络造成干扰,而不是针对飞机安全。

况且,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飞机的制造过程中已经越来越多地考虑如何抵御手机等设备的干扰影响。“飞机上不能用手机”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

终于,FAA委托了“便携式电子产品在民航使用政策委员会”(The Portable Electronic Devices Aviation Rulemaking Committee)专门研究了这个问题。这个委员会包含了来自航空公司、飞机制造商、乘客、飞行员、空乘、便携设备制造商等多方面的成员,也算是较为全面地进行了一次全行业的讨论。

2013年该机构正式发布报告表示,绝大多数商业航班可以承受来自便携电子设备的电波干扰,并认为FAA应当开放便携电子设备的使用。

FAA也听从了建议,在2013年10月发出了许可:美国的航空公司可以允许旅客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安全使用处于“飞行模式”下的便携式电子设备(PEDs)。

FAA发出的许可公告

2013年11月底,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也发出指南允许乘客在滑行、起飞和着陆阶段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随后,加拿大、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的民航部门,都发出了类似许可。

那中国呢?

新闻里《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修订是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把决定的权力交给航空公司,这是要甩锅吗?

丽江小河解读
民航局把锅甩给民航,不错!

咳咳,这口“锅”美国早就“甩”过了。

当年FAA取消禁令的时候也并非是皆大欢喜的场面。

2015年美国空服员协会(AFA)甚至对FAA提起过诉讼,认为允许乘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会导致乘客分心,不听取安全公告、或者在意外情况下砸伤他人。

虽然最终FAA胜诉了,但这是因为FAA将具体操作细则交给各航空公司自行决定。这意味着允许携带何种移动电子设备、何时可以使用,都将由航空公司决定。

比如,在某些低能见度的情况下,某些着陆仪表设备的容错能力可能不足以抵御移动电子设备的干扰,此时空勤人员可能要求旅客关闭电子设备。

一旦被要求关闭移动电子设备,旅客必须立刻照办。

不过,能不能用“飞行模式”下的手机不是关键,手机能不能上网才是。

麻省剑桥牛津街解读
其实这个问题的重点是飞行模式下开Wi-Fi的手机是否被允许(不用飞行模式或者不开Wi-Fi都是讨论问题之外),国外一些航空公司会允许客户甚至机组成员这么做,但是国内之前是毫无疑问的要关机,这个改动没有问题。 国内航空不会说背锅就背锅的,最好的情况是向国外看齐,最差嘛也就是安全第一呗。

FAA表示,对于提供WIFI服务的航空公司,旅客是可以使用手机上网的。

我国国内民航空中WIFI业务处于刚启动的阶段。据民航资源网报道,中国目前有8家航空公司对外宣传,在部分航线提供空中WIFI服务。但经调研发现,国内实际只有5家航空公司拥有了空中WIFI业务实现空地互联,另3架航空公司只是空中局域网。

国内8家航空公司业务开展情况 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

2017年民航空中WIFI旅客潜在消费市场预估为24.5亿-84亿。

民航空中WIFI业务潜在收入预估 图片来源:民航资源网

为了这一市场,各大民航公司是否会考虑允许机上使用手机呢?

能上网,那能打电话吗?

FAA是明确规定不能打电话的。

英国维珍航空却是可以的,“部分机型达到一定高度以上可以开机,开启国际漫游并进行通话和收发短信。”埃及航空也允许在A330-300机型使用手机通话、收发短信和上网。

那中国的民航公司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手机 民用飞机 航空安全 航空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