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特别节目《还看今朝》走进山西:煤炭“变身”高端口红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17-09-19 22:21

据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19日消息,喜迎十九大,中央电视台联手全国31家省级电视机构推出了大型特别节目《还看今朝》。今天,我们带大家一起走进山西,看山西五年新变化。

山西地属华北,河有黄河汾河,山有太行吕梁,古来表里山河,为华北交通要道,新高铁正在建设,三晋大地,四通八达。

这里地下有煤炭,热情内敛,地上有森林,生机勃发;这里有古老农耕历史,面食冠绝天下;这里有全新发展理念,新产业正在路上;这里是千年古战场,从来不缺拼搏精神;这里是根据地,挺立民族脊梁。

山西正在低调中奋发,在实干中向前。

纵览山西新变化

山西长治 岳家寨:从修“天路”到接网络

山西平顺的岳家寨,是一个有着近900年历史的古村。进村唯一的路,被称为“天路”,35公里拐了189个弯。

本文图均为 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图

然而,去年10月岳家寨通了4G信号,今年又通了宽带,50多年的供销社,现在也像外面一样可以用二维码付款。

山西晋城 挂壁公路:吸引全国骑行爱好者

董山有今年57岁,是挂在悬崖上为公路排险的人。他和父辈们花了整整30年时间,在悬崖峭壁上一点一点凿出一条7.5公里的公路。

这一条盘山路,当年是为了让大山里的人能走出去,但是现在这条路已经成了全国骑行爱好者的经典线路。

山西阳泉 千年古村落:整村修复原生态吸引众多游客

山西阳泉有个村子叫大汖(音同“场”),这里被称为太行山深处的“布达拉宫”,有1000多年的历史。整个村子建在一整块岩石上,山石的倾斜有60度。房屋都是用碎石垒起来的。千年古村从今年开始整村修复。

像这样的古村在山西有3000多处。近五年,山西已对286个最急需保护的古村采取了保护措施,这个数字在全国排在前三位。从今年开始,山西还将立法保护传统村落。大汖村正在以独特的原生态韵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山西朔州:搬走金山银山 恢复绿水青山

山西朔州平朔露天煤矿矿坑不远处,一片人工林郁郁葱葱。一边挖走煤炭,留下矿坑,一边回填土石,种草种树,平朔人的“边开采边复垦”生产模式,建起近万亩的“山水林田湖”生态园区。

山西太原:汾河流水哗啦啦

在汾河中游新建了15个闸坝,全部竣工后将通过蓄水来修复汾河的生态。河水漫过闸门,成为一道瀑布。汾河流水哗啦啦,河流恢复了自净能力,也让流向下游的河水水质变得更好。

山西大同:熊猫电站传递绿色发展理念

位于山西大同的熊猫光伏电站,从空中俯瞰,光伏电板拼出了大熊猫的造型。今年8月,这座建在闲置盐碱地上的熊猫电站,正式并网发电。

大同以前长期大规模煤炭开采,形成了面积超过1600平方公里的采煤沉陷区,地表塌陷、植被破坏,土地无法利用。现在,采煤沉陷区被利用起来建设全国首个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大同,正在利用这里丰富的光照资源全力发展清洁能源。

山西吕梁:一个战场上的“两场战役”

5年来,吕梁山变绿了。吕梁曾经是生态脆弱和深度贫困相互交织。现在,变绿之后的吕梁山正在打响脱贫攻坚战。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吕梁山区,他嘱咐大家要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代,请乡亲们同党中央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现在山西全省正在积极脱贫,要让所有的深度贫困村三年之内全部搬完。

百姓眼中的新山西

太原市民贾慧芝:太原变化可大了,修的高架桥、高速公路,好多外地同学来了都不认识了。

退休教师张舒琴:科技馆、图书馆、艺术馆等五大馆,为我们山西的文化注入了新的血液。

北京游客:我从北京专门过来,就为吃顿面,今儿坐高铁过来,一会儿就回去了。

北京市民李燕:第一次来山西,出租车全部都是环保的,整个城市也挺整洁,真是没有想到。

退休工人田玉芬:原来到厂里开会,结束了总要摆几桌,现在没有这个风气了,散了会都回家了,领导们确实自律了。

摊主黄金星:当年来山西,如果穿一件白衬衫,一天就脏了,现在整个环境搞得相当不错了,我的白T恤已经穿了两天了。

“数”说山西这五年

贫困发生率3年下降了6成

山西每年有400万亩的造林任务,70%都交给了以贫困户为主体的造林扶贫合作社。农民栽树挣钱,政府掏钱买林,每种12.5亩树,就能让1个人稳定脱贫。去年,就已经有19万贫困人口靠种树摘掉“穷帽”。

在国家级贫困县大同天镇,有一所特殊的学校——天镇保姆大学校。在过去的4年里,从这所学校走出3800名毕业生。她们曾经都是些整天围着老公、孩子和锅台转的“三转婆姨”,现在变成了在北京、天津人气很旺的“天镇保姆”。

这些“天镇保姆”年平均收入基本上都在3.5万到4万元之间,3000多“天镇保姆”一年就能挣回来1.3个亿。这个数字接近全县一年的财政总收入。

大水网改变山西水格局

山西壶口瀑布。

山西守着六条大河——黄河、汾河、桑干河、漳河、沁河、滹沱河,可是山西却水资源极度匮乏。因为人在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们干着急,用不上。怎么办?

2011年山西全面启动了旨在将全省主要河库相连通的山西大水网工程。利用现有黄河和汾河河道作为两纵,横向建设十大骨干供水体系,利用河上的大中型水库,把山西黄河、汾河、沁河、桑干河、漳河、滹沱河六大河流相互连通,实现水资源时间空间上的互补。

大水网建成后,将使山西82%的农田用水有了保障,直接受益人口3000多万。

山河飞渡打通山西开放路

在山西的最南边,现在正在修一座连通黄河两岸的大桥——运宝黄河大桥。预计到明年9月,整个大桥将全线贯通。

运宝黄河大桥,是山西高速公路网三纵十二横十二环西纵的重要组成,是中国贯穿南北的大动脉G59的关键节点,北起呼和浩特,向南直通北海,与海上丝绸之路直接相连。

从这座桥再往前南走5公里,连接的就是著名的连霍高速,它东起连云港,西至霍尔果斯,已经成了新亚欧大陆桥最便捷的通道之一。

短短5年,山西已经打通了9条省际断头路,预计再用3到5年,将把剩下的断头路全部打通。整个山西大地上,一座座桥正在立起来,把山西融入“一带一路”,编织起遍布全球的“朋友圈”。

煤炭华丽转身“乌鸦”变成“白天鹅”

山西正在转变,煤通过技术手段变成了油,而口红这些化妆品里就有这些油的成分。

劣质高硫煤污染比较大,经济价值也不高,当地都放弃开采了。通过液化的方式,将它变废为宝。一吨劣质高硫煤是100块钱,一吨高硫煤变成油之后就能卖3000元,煤的价值翻了30倍。不仅改变了煤的经济价值,还改善了环境。

2016年,只用了1年的时间,太原市8292辆出租车全部实现电动化,无论是数量还是速度在全国都属第一。8000辆车每年可以减少排放20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每年种树1万亩。

烧煤发电,要比天然气还干净。再过两个月,山西省内所有106台30万千瓦以上的燃煤发电机组将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山西当了几十年的煤老大,现在要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供给侧改革,山西去年退出产能2325万吨,原煤产量压减1.4亿吨,占全国压减总量的39%。今年还有1740万吨去产能任务也顺利推进。

(原题为《还看今朝丨煤炭“变身” 成高端口红!原来你是这样的山西》)

责任编辑:李丕
中共十九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