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观网|中国鲟鱼养殖产量世界第一 鱼子酱市场与俄罗斯竞争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1 18:53

【观察者网 文/张雅琦】昨天观网介绍了挤下俄罗斯占领世界最佳位置的中国产鱼子酱。30克卡露伽鱼子酱的平均售价为150美元。

作为跟松露、鹅肝酱齐名的鱼子酱,一直以其不菲的售价闻名于各国食客中。

但是,在中国的普及度却并没有那么高。你看,从没吃过鱼子酱的同学就被“顶”上了热评区。

黯夜无歌解读
从来没见过没吃过鱼子酱的飘过

可是,观网也不乏见多识广的同学品尝过这道美食,不过这评价嘛,却截然相反。

有念念不忘的。

党的民工解读
分红黑灰三种,红灰腥味比较重,黑色最佳,去圣彼得堡时,有幸品尝一次,切好的波罗金诺抹一层黄油,加一点黑鱼子,佐以甜酒,到现在都念念不忘的味道

也有嫌弃腥味的。

渂卿解读
我在俄罗斯吃的鱼子酱感觉腥味好重,这东西好吃点在哪里?
岁月如歌7361解读
还记得八十年代初,好像是和基辛格一起来北京的某美国外交官写的回忆录,描写中国人接受不了鱼子酱的味道,但又不能在外交宴会上失礼(因为这是国际公认的高级食品),于是在要用勺子把鱼子酱往嘴里送的一刹那,假装突然想起什么事情,滔滔不绝地说个没完——直到侍者过来把这份菜撤下,换上下一道菜为止。
由此可以推想,这种食品可能不是我们中国人喜闻乐见的。否则早就像燕窝鱼翅那样,成为高级菜的象征了。

口味问题因人而异,但是既然有人喜欢就一定有市场可以争。

不过,面对俄罗斯被中国挤占的鱼子酱市场,有同学直言中国的鱼子酱不正宗。

风向标解读
这篇文章涉嫌偷换概念。
鱼子酱作为世界知名的俄罗斯传统食品,俄罗斯产的最正宗的概念,不是轻易能打破的。
虽然近年因为产量下降和受西方经济制裁等原因导致市场紧缺,中国产的鱼子酱从中受益,但文章中中国产的鱼子酱是鲟鱼卵,俄罗斯鱼子酱是大马哈鱼卵。

正宗的鱼子酱是大马哈鱼的鱼卵?

不是啊。

直心少年解读
这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了。

鱼子酱(法文:Caviar)的波斯语原意即为鱼籽,原来只有鲟鱼卵才可称为鱼子酱,其中以产于俄罗斯和伊朗边境的里海出产的鱼子酱质量最佳,最主要的品种就是西伯利亚鲟鱼,其他的还有俄罗斯鲟鱼和白鲟。

后来因为野生鱼子酱供不应求,才开始用大马哈鱼等鱼籽来代替鲟鱼籽,而且主要是在日本。还有部分黑鱼子酱是鳕鱼籽。

近年由于人工养殖鱼子酱供应量的增加,世界鱼子酱市场重新回归以鲟鱼卵为主了。国内目前养殖的除了西伯利亚鲟鱼,主要还有国内较常见的品种达氏鳇、史氏鲟、中华鲟等等。

大马哈鱼的鱼籽长这样。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鲟鱼的鱼籽长这样。

图片来源:中新网

一般来说,鱼子酱真的都是鲟鱼卵。并且按照鲟鱼种类、颗粒大小及加工方法被分为3个等级:

最高级为白鲟Beluga,颗粒最大,浅灰色,带甜味,鱼龄60 年以上;

其次为奥斯特拉鲟鱼Ostracize,颗粒稍大,呈绿褐色,味咸,有坚果香,鱼龄12 到14 年;

最低为闪光鲟Sevruga,个头儿最小,黑褐色,味较咸,鱼龄7年。

有些国家,比如美国,并没有对于鱼子酱的标准进行严格要求,只要瓶罐上印有出产鱼类的名称,且经过加工过的鱼卵就可以当作鱼子酱来卖。但也有法国之类的国家严格要求只有鲟鱼卵才能被称为鱼子酱。

至于鱼子酱的产地,确实是里海(Caspian Sea)南北两岸的俄罗斯或伊朗。作为鲟鱼的故乡,里海拥有着大量鲟鱼主食的藻类。渔民一般在春秋二季捞捕雌鱼,取卵制作鱼子酱。


鲟鱼 图片来源:中新网

鱼子酱也一直被视为俄罗斯的特色出口产品,但实际上,俄罗斯进口的鱼子酱多于出口。据环球网报道,俄联邦海关署统计,2016年俄罗斯进口7.5吨鱼子酱,但只出口7.2吨。

根本原因还是由于鲟鱼数量减少。为了进行保护,俄罗斯只允许50家鲟鱼养殖场生产鱼子酱。擅自捕捞鲟鱼,生产鱼子酱的行为是违法的。

2015年俄罗斯内政部宣布销毁了通过灵柩走私的半吨黑鱼子酱,当事人甚至面临刑事指控。

现场查获的鱼子酱 图片来源:新华国际

那俄罗斯从哪儿进口鱼子酱呢?

中国。

据中新网报道,中国鱼子酱80%以上的出口量来自浙江。

浙江检验检疫局表示,2016年度共出口鱼子酱56.5吨、1866.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5%,也是浙江鱼子酱连续第五年实现稳定增长。

2015年俄罗斯从中国进口了743.5千克鱼子酱,2016年则猛增到3.9吨。

不过,俄罗斯突然从中国进口鱼子酱可不是为了吃。

俄渔业信息局局长萨维利耶夫称,白俄罗斯通过在俄公司购买中国鱼子酱,再贴上俄罗斯品牌出售,最终将价格提高三十多倍进行出售。“中国鱼子酱的价格每千克低于20美元。而俄罗斯鱼子酱零售价为每千克750美元。区别在于中国产品质量低。”萨维利耶夫补充道。

可是中国现在也已经出口了售价每千克5000美元的卡露伽鱼子酱啊。

即使单论“洗白”中国鱼子酱的这口锅也不能直接甩给中国。

中国最大的鱼子酱生产企业千岛湖鲟龙公司副总经理夏永涛表示,俄罗斯经销商从中国进口鱼子酱再进行转口贸易出口到其他国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一定要在产品上标明“中国制造”,否则就是违法行为。“我们公司出口的鱼子酱,国外经销商也会贴上他们的品牌,但是一定要标明中国制造。”夏永涛说,俄罗斯媒体所报道的问题出自当地经销商,与中国厂家没有关系。

随着俄罗斯野生鲟鱼资源日益枯竭,较低的气温也使其养殖与加工产业发展艰难,中国鱼子酱的大批量生产对俄罗斯产生了巨大冲击。萨维利耶夫直言:“我知道,中国一家企业去年生产了36吨鱼子酱。中国能够生产大量鱼子酱,俄罗斯不可能与中国生产商竞争。”

在这种竞争环境中,今年3月出现了部分俄罗斯媒体的密集宣传中国鱼子酱造假的新闻。

俄罗斯媒体称中国产鱼子酱源于污水沟

俄媒强调中国鱼子酱完全是利用化学制剂、色素和味素加工制造的,根本不是鱼卵。但由于造假的水平很高,甚至很多常吃鱼子酱的人都无法分辨出来。俄专家还“揭秘”称,即使这些鱼子酱真的是从鱼的肚子里取得的,养殖的环境也是恶劣的污水沟。

除此之外,为了让鱼快速生长、长时间保存鱼子酱,还加了大量不知名的激素、防腐剂等等化学添加剂。

对此,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原副局长、浙江省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会长余匡军予以强烈否认,认为鲟鱼对水质要求极高,污水根本不可能养鱼。就企业本身而言,一公斤鲟鱼价格高达8000元,没有哪个企业愿意拿这个开玩笑。

由于欧美市场的强大需求,国际市场上鱼子酱的价格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图片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自从20世纪90年代,我国鲟鱼人工养殖开始兴起。目前我国鲟鱼的人工养殖量已经超过55000 吨,位列世界第一。

如何与俄罗斯等传统鱼子酱出口国在国际市场上竞争,成为了中国鱼子酱产业发展的关键,你有什么高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雅琦
俄罗斯 渔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