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天津两地政府为“一碗牛肉面”展开合作

来源:政知见

2017-10-08 08:26

本文转自微信公号:政知见(bqzhengzhiju)

兰州拉面故乡之争,上了热搜榜。

可能会有人疑惑,兰州拉面的故乡不就兰州吗?有啥好争的?政知见得解释一句,你看到的兰州拉面店不一定是兰州人或者甘肃人开的,很可能是青海人开的。青海人卖兰州拉面这事后面细说。

这些年,为了赢回兰州拉面这块招牌,兰州市政府可是做了不少工作。就在最近,兰州市商务局和天津市商务委员会签了个协议,主要内容就是共同做好兰州牛肉面在津宣传工作。“一碗面”摆到两地政府的合作里,这还是首次。

对口扶贫从牛肉面开始

兰州拉面、兰州牛肉面,细心的话,不难注意到,两地政府合作协议中的说法不同于惯常叫法。去过甘肃的都应该知道,当地只有牛肉面,兰州拉面的称呼更多在省外。临近的青海省,招牌上也多是牛肉面,很少见到拉面。

这次合作,兰州想要和天津一起做点什么?

兰州市商务局负责人重点讲了四个方面。政知见简化一下,就是:帮助推介兰州牛肉面品牌企业,支持兰州牛肉面在津增设店面,帮助兰州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在津建设兰州牛肉面劳务培训基地。

那么一些小伙伴可能会问,兰州为什么特别选择在天津推广牛肉面?

对此,兰州市商务局人士解释了两地合作的原因,“根据《天津市人民政府、甘肃省人民政府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安排,为深化两地商务合作,充分利用双方餐饮行业资源禀赋,促进兰州牛肉面企业在天津发展,经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和兰州市商务局共同协商,达成《促进兰州牛肉面企业在津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政知君再补充几句,两地的对口帮扶是由中央确定的。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天津市帮扶甘肃省的扶贫协作结对关系。前不久,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还曾率天津市党政代表团赴甘肃省学习考察,参加合作交流和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及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

打造兰州牛肉面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继续说回牛肉面。

政知见注意到,甘肃当地政府为推广牛肉面做的工作远不至此。可以说,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兰州牛肉面背后一直离不开政府的“手”。

为了打响兰州牛肉面的品牌,当地政府部门多次举办诸如牛肉面文化博览会、兰州牛肉拉面节等活动。今年5月,作为兰州两大“城市名片”之一的兰州牛肉面通过新华社英文视频《品味丝路美食之兰州牛肉面》首次向海外直播。去年,兰州市长在《甘肃日报》撰文,自豪地表示,三大中式快餐之一的“中华第一面”——兰州牛肉面,在全球的开店数量比麦当劳和肯德基连锁店的总和还要多。

“看是一碗面,实则一条链,上游是面粉、牛肉、蔬菜、调料等原料生产,中游是产品加工销售,下游是服务和衍生产品,把牛肉面做上去,一个大产业拿下来”,兰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曾经对媒体表示。

与之相应,当地政府多年来致力于推进兰州牛肉面的标准化和产业化。

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00年、2003年分别发布了《兰州牛肉面标准》、《兰州牛肉面馆(店)分等定级》地方标准,规定了面条的品质、品种、规格、技术要求、感官要求等,还依据面馆的物质、管理、技术、服务、安全卫生和环保等方面,将面馆划分成四个等级。

2012年,国家人社部正式批准甘肃省人社厅拟定申报的《兰州牛肉拉面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使兰州牛肉拉面成为了我国现有133个专项职业之一。这也是甘肃省申报获批的第一个国家专项职业能力规范标准,是兰州牛肉拉面品牌由传统作坊型向规范化、职业化、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标志。

同时,当地政府十分重视牛肉面产业在经济发展、解决就业和精准扶贫方面的作用。去年,《甘肃省“十三五”就业和社会保障规划》提出将兰州牛肉面打造成劳务输出品牌。2017年的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打造兰州牛肉面等独有‘百年老店’”被写入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部分。兰州市政府今年4月出台的《兰州市质量激励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对牛肉面产业予以重点扶持和专项资金支持。另外,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兰州牛肉面正在利用清真的优势走进多家中亚国家。?

贫困县做大的青海“兰州拉面”

再说说前面的兰州拉面故乡之争。

甘肃政府多年对于牛肉面的大力推广很难说不是为了夺回牛肉面这块金字招牌。

这些年青海人利用“兰州拉面”招牌打造的“拉面经济”曾引起习近平关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曾详细询问了青海拉面的由来、与兰州拉面的区别等。

政知见这就说说青海的“兰州拉面”。

青海人开的“兰州拉面”主要是青海化隆人经营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开始把拉面生意推向全国。此后,化隆人经营拉面馆成了一种现象。起初叫青海拉面,后来因为兰州牛肉面名气更大,就索性换上了“兰州牛肉拉面”的招牌。

据《人民日报》报道,1988年从厦门起步,化隆人把拉面馆开遍全国,目前达1.2万余家,其中多数打“兰州拉面”牌子。截至2015年,近8万拉面大军“拉”回5.7亿元,是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倍多,占农民务工收入七成。

同兰州政府的大力扶持一样,“青海拉面”的背后也是政府支持。化隆县多数地方海拔超2800米,严冬漫漫,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而做拉面使不少当地人脱贫致富,因此当地政府从2000年开始介入帮扶。

媒体曾做过报道,只要是做拉面生意,化隆人就能在无抵押的情况下得到三五万元的贷款,第一年的利息由县政府出。这样的政策已经持续了20年,仅2014年一年,化隆县预计拨出的“拉面贷款”就有2000万,每年政府的利息补贴要500万。甚至该县有89个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被派到全国五十多个地区设立拉面办事处,为化隆商户提供后勤服务。

说完这些,吃货可能会问,两个兰州拉面的口味有啥不同?哪个好吃?正好前几天政知君去了青海,当地人的回答是兰州的牛肉面更好吃,所以青海人才会打兰州的牌子。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