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1·17致10死重大事故报告公布:33名责任人被处理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7-11-17 09:00

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16日消息,日前,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公布了《中煤担水沟煤业有限公司“1·17”重大顶板事故调查报告》。调查认定,这起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并建议对33名事故责任人进行处理,其中8名事故责任人已由公安机关和监察委员会处理(公安机关处理5人、监察委员会处理3人)。事故调查建议给予25名责任人党政纪处分。

图片来源:新华网

报告经初步分析指出,这起事故发生的原因是:4203采煤工作面胶带顺槽锚杆长度不够,没有起到锚固作用,在进行巷道维修时,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发生冒顶,导致人员被埋。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一是巷道支护设计不合理。4203工作面胶带顺槽巷道高3.3米,顶板支护锚杆长2.2米,冒顶处煤厚5.6米,锚杆未进入煤层顶部岩层,没有起到锚固作用。二是矿压观测弄虚作假。4203采煤工作面胶带顺槽安设的顶底板位移观测记录顶底板移近量全为0,与该巷道压力显现明显、巷道底鼓严重等事实不符。三是矿井采掘接替紧张,上一阶段的矿压未稳定就开始施工新工作面。4203工作面掘进施工时,相邻的4202工作面正在回采。四是超能力组织生产。该矿核定生产能力90万吨/年,每月产量应在7.5万吨左右,但2016年11月份生产原煤40万吨,12月份生产原煤26万吨。

调查组还建议对事故责任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建议对担水沟煤业处以总计900万元的行政处罚。负地方监管主体责任的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未认真履行职责,责成向上一级人民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2017年1月17日10时15分左右,山西中煤担水沟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担水沟煤业)发生一起重大顶板事故,造成10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517.46万元。

责任编辑:于宝辰
煤矿 安全事故 山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