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进京“大动脉” 陕京四线干线工程全线贯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3 08:0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作为我国第一、世界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城市,北京又一条干线输气管道全线贯通。

据新华社报道,记者昨日(22日)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天然气进京又一条“大动脉”陕京四线干线于近日全线贯通。陕京四线干线建成后,北京市天然气输送能力将大大提高,每天将增加7000万至8000万立方米。

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指出,至2020年,天然气将占北京市能源结构比重的三分之一,成为北京市最大能源消费品种。

目前,北京市天然气供应主要依托中石油陕京输配系统,主要由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大唐煤制气管线及地下储气库等构成,形成了多气源、多向的供气格局。北京的天然气刚性需求强,现有设施已无法满足北京市高峰时段用气需求,急需新建气源通道。

22日,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自1997年天然气进京后,北京天然气用气量增长迅猛,2011年消费73.5亿立方米,2016年达160亿立方米。同时,超过60%的天然气用量集中在采暖季,去年供暖季天然气用量为105亿立方米,日用量最高达1.1亿立方米。目前,陕京一、二、三线供北京市资源总量和输气通道能力无法保障未来北京市用气需求。


负责人介绍,2014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建设陕京四线,2016年7月干线动工建设。该干线起自陕西靖边首站,途经陕西、内蒙、河北、北京,终点至北京高丽营末站,线路全长1098公里,设计输气能力每年250亿立方米,设计压力10兆帕,管径1219毫米;支干线5条,分别为储气库联络线、榆林站联络线、马坊-宝坻支干线、高丽营-西沙屯联络线、香河-西集联络线。

新华社指出,陕京四线干线的贯通不仅能满足北京市不断增长的用气需求,还可有效提升采暖季燃气用气高峰供应保障水平,对优化能源结构、实现大气污染治理目标、缓解北京冬季供气紧张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工作人员在对陕京四线输气管道焊接口进行检测(资料图 @视觉中国)

此前,北京市已有15个区接入了市政天然气管道,而延庆区受地理位置限制,仍采用压缩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方式供气,供应能力不足,限制了当地燃气的应用发展。陕京四线干线可为延庆区提供气源保障,实现全市天然气管道 “区区通”的目标。

陕京四线气源主要为西气东输二线、三线输送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进口天然气,辅助气源为大唐国际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煤制天然气。项目总投资145亿元人民币,由中石油集团投资建设。

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指出,陕京四线的建成将进一步实现中亚管道等西部来气与陕京一线、陕京二线、陕京三线、永唐秦管道及未来的中俄东线管道的天然气管网联通功能,干线管网总输配气能力、供气可靠性、灵活性都将极大增强。同时,将成为继陕京一线、二线、三线后向北京市供气的又一条干线输气管道,在北京北部的昌平西沙屯末站与陕京三线连接,在北京东部的通州西集末站与陕京二线连接,在天津宝坻与永唐秦管线连接,围绕北京市形成一个设计压力10兆帕,管径1016毫米的输气环网。

“陕京四线的建成可提高本市天然气输送能力每日约7000至8000万立方米”,负责人表示,至2020年上游供北京市的天然气用量可达200亿立方米,日高峰供应量达1.9亿立方米,它的贯通可满足北京不断增长的用气需求,提升采暖季燃气用气高峰供应保障水平。至2020年,天然气将占北京市能源结构比重三分之一,成为全市最大能源消费品种。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等)

责任编辑:李东尧
天然气 油气管道 输送 北京 陕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