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智能代客泊车”公开路测 可在手机上完成停车指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28 21:55

2017年11月28日,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汽车·创新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UIC)、中国汽车创新孵化器联盟(CMIA)共同发布鼓励汽车领域创新创业的“星辰计划”,旨在通过政策补贴、研发空间、测试场地、商业落地平台等资源的整合,扶持汽车领域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应用。发布会在上海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基地——汽车·创新港内隆重举行,并揭晓了首批入围计划的候选项目。

上海国际汽车城经过十几年的建设,打造出一个汽车的全产业链,既有整车制造企业,也有各类零部件厂商,还有以同济大学为代表的科研力量。在汽车产业朝着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共享化升级的大趋势下,汽车城新一阶段的发展方向正从传统汽车研发、制造和贸易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并大力支持创新创业集群的形成:

新能源方面,2011年起,上海国际汽车城就成为国际电动汽车示范城市。历经六年探索,已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品示范、数据中心、共享分时租赁等商业落地成果。

智能网联方面,自2015年6月被国家工信部授予中国第一个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以来,上海国际汽车城建设了封闭测试区、自动驾驶场景库以及首个V2X测试智能道路,并建立了示范区的执行机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中心。

未来五年,上海国际汽车城,将启动建市兴市基金,整合社会资本,预计投入2亿元人民币,成立新技术新模式示范应用专项资金,对成功入选“星辰计划”的100个项目发放补贴。属于汽车“新四化”领域、并且处于示范应用阶段的新技术、新模式项目,经过申报、审核通过,予以立项,可获得价值为项目总投入30%的资金补贴。

除此之外,计划还将依托上海国际汽车城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地的生态环境,整合办公空间、测试场地、技术人才、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平台等优势资源,全力支持这些优秀的创新力量与产业对接,加速从联合研发走向商业示范推广的全过程。

“智能代客泊车”国内首测——智能驾驶商业化落地找准场景很重要

发布会结束后,在汽车·创新港还公开展示了由几家入围项目所属企业共同完成的第一个联合研发成果——中国首个“智能代客泊车”项目,并进行了现场路测及详细的技术解读。该项目由汽车·创新港发起并负责总体协调,汇集整车厂、科技创业公司和高校等国内多方领先技术力量共同完成,受到了全行业范围的期待与瞩目。

"智能代客泊车",简单来说,就是在手机App上按下停车指令,车辆就可以自动从下车区经过地面道路,开进地下停车场里,并自己找到空余车位停好;当车主需要取车的时候,再次从App上发出指令,并支付停车费后,车辆会自动回到上车区。整个过程没有人的参与,是一个典型的限定范围内低速无人驾驶应用场景。汽车·创新港自去年开始规划一键泊车项目,并与来自奇瑞新能源、地平线、同济大学、吉林大学、上海逸驱、亦联科技共计6个团队在汽车·创新港中进行智能代客泊车的共同研发和示范运营,期待从中寻找到智能驾驶的第一个商业化应用场景。11月28日的首次项目路测,正式公开演示了智能代客泊车项目的一期项目研发成果。

上海国际汽车城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徐健博士表示,智能代客泊车项目紧紧抓住了目前城市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用户痛点,是目前业界共同看好的智能驾驶场景,因为它既为用车者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为其节约时间,又能大大提升停车场和城市管理的效率,增加停车位的利用率,可谓一箭双雕。但是如何从技术研发走到商业化落地,这个过程还需要更多方的参与。目前汽车·创新港已在规划智能代客泊车项目的二期,目标一是通过新增与更多主机厂的合作,扩大参与的车型和车辆数目,提出更为通用的车端解决方案;其二是增加更多的场端应用场景,固化环境端改造技术,形成适应于无人驾驶泊车的停车场标准;其三是优化车辆调度控制,通过云平台和大数据决策,提升运营效率,帮助客户更好地解决停车痛点,为城市和社区提供智慧城市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谢珊珊
上海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