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发出世界首根大长度500kV海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1 19:4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网站11月28日消息,日前,世界首根大长度交流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在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智能车间问世。此前,“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光纤复合海底电缆”技术已经顺利通过江苏省经信委组织召开的省级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定此项技术为世界首创。据悉,这根500KV海缆将运用于到浙江宁波至舟山500KV大陆联网工程。

图片来自江苏亨通高压海缆有限公司网站

浙江舟山500kV联网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路由最长的交联聚乙烯绝缘的交流海缆工程。该工程将建设两座380米高的世界第一输电高塔、采用世界首创的国产500kV交联聚乙烯海缆,在宁波和舟山之间架起两条跨地区跨海联网通道,为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依托本次工程建设,将加快我国海底电缆及超高跨越塔技术攻关,解决一系列施工、安装等难题,对促进海洋输电技术发展、构建能源互联网具有重大意义。

据科技日报报道,此次研发出的世界首根大长度500kV海底电缆,在电缆纵向进水、绝缘偏心、绝缘内应力消除、防侵蚀、大长度生产、储缆上船等方面,从生产工艺和制造设备上进行了创新,解决了设计和制造中的难题,主要性能指标达到标准要求,可替代进口为我国节约大量资金,将促进我国海底复合缆的发展进程。

其中,生产前,亨通对设备进行多项技术改造、工艺创新优化,并对348项过程控制点检查核对,实现生产全过程的实时保障,最终实现了连续挤包生产18.15km,是目前世界上单根无接头最长的500kV交联聚乙烯光纤复合海底电缆。

责任编辑:于文凯
中国科技 产业化 中国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