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新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5 16:4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高调摆出贸易战架势之际,商务部部长钟山今天(3月5日)在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去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增幅创六年新高,再次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钟山部长在“部长通道”(北青报图)

钟山首先回顾了中国外贸取得的成绩。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外贸不断发展,不断壮大,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为我国的对外开放,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国去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6年新高,也再次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以进出口总额计,自2013年以来,中国连续三年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16年以204亿美元之差被美国反超。

钟山说,2017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外贸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外贸的增长速度加快。去年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长14.2%,增幅创六年来新高。

“在这里,我要高兴的给大家介绍,去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这说明,我国贸易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第二,外贸发展的质量提高。高技术、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外贸产品比重提高,市场的份额增加,就去年而言,我国高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总出口的30%左右,这说明我国外贸正在向高质量发展。

第三,外贸发展动力加强。我国涌现出一批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的企业,这些企业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他以跨境电商为例,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一,覆盖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这说明,我国外贸发展的动力正在转变。”

对于今年的工作,钟山表示,2018年,外贸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努力推进外贸强国的建设。

2016年被美国反超 时任部长高虎城:短期市场因素,正常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今年1月1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推动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据海关统计,2017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其中,出口15.33万亿元,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增长18.7%;贸易顺差2.87万亿元,收窄14.2%。

而在2016年,美国以204亿美元的优势,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

当时时任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这主要是由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造成的。随着美元指数在过去1年中从最高的103.82点一路下滑至目前的90.12点,贬值一成多,中国也重回进出口总额第一的宝座。

2016年,根据中国海关按美元统计,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约为3.6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38万亿元,以实时汇率计,下同),同比与2015年相比下降6.8%,其中出口为20974.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29万亿元),同比下降7.7%,进口为15874.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05万亿元),同比下降5.5%。

时任部长高虎城当时表示,这主要是由汇率波动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造成的。“因为短期市场的因素出现几百亿美元的波动是比较正常的。”

2013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当年,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秘书处统计数据,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为4.16万亿美元,其中出口额2.21万亿美元,进口额1.95万亿美元。

在贸易体量巨无霸的情况下,2014年,中国继续保持着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4.3万亿美元的进出口额同比增长了3.4%。

2015年,中国再次保持了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位置,不过进出口额跌破了4万亿美元,为3.96亿美元,同比下降了8%。

尽管中国没能连续第四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位置,高虎城称,2016年中国出口仍然占据全球第一位的地位,比一些贸易伙伴高出了5000—6000亿美元。中国在2016年的贸易顺差超过5000亿美元。

高虎城认为,中国对外贸易实现回稳向好目标,回稳表现为进出口逐季降幅收窄,向好表现为结构优化。“资本品出口增长较快,民营企业、一般贸易出口占比上升,外贸内生动力增强,质量效益提高。”

高虎城称,发展进出口贸易的根本目标是发展国民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我们要看到,中国依靠低成本发展外贸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我们不会以国内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盲目地扩大出口,与规模和速度相比,我们将更加关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资料图:特朗普在故宫观看表演

责任编辑:周远方
中国 中国经济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关系 贸易战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