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欧盟投诉后,格罗方德又向大陆告状台积电“不公平竞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08 12:02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芯片制造商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去年9月向欧盟控诉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台积电)“不公平竞争”。如今,美国人又把“状”告到了大陆。

据《日本经济新闻》7日独家消息,目前格罗方德已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委)取得联系,并向后者“告状”:台积电采取不正当手段,垄断客户资源,不公平竞争,在行业内造成不良风气。

《日经》报道截图

此前,在去年9月,格罗方德就向欧洲联盟委员会进行了同样内容的投诉。路透社称,虽然当时台积电否认了这些指控,但欧盟相关机构已经开启了对这家全球芯片代工龙头的调查。

而格罗方德也曾说过,如果台积电继续这样违反行业竞争的行为,“我们会找合适的监管机构来管。”

对于格罗方德‘“请求发改委监管调查台积电”一事,共有两位熟悉此事的业内人士对此进行了证实。但发改委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复《日本经济新闻》的置评请求。

另一方面,台积电首席财务官何丽梅对此作出回应,称“在这样一个高竞争强度的行业,同行互相指责违反竞争法的行为很常见。如果监管机构有调查的需求,台积电全力配合。”

台积电 图自《商业内幕》

同时,有消息称台积电已经派人赶赴北京,欲与发改委进行联络,从而掌握更多有关诉讼的相关信息。

从市场占比来看,格罗方德是排名仅次于台积电的半导体公司。总部位于台北的市场研究机构TrendForce,近日发布一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台积电市场占比达55.9%,为业内第一。格罗方德以9.4%,位居第二;其次是联华电子(8.5%)。中芯国际(5.4%)也在榜上有名。

图自《日经》

在过去的一年内,受美国总统特朗普“美国优先”倡议影响,英特尔、富士康等企业纷纷回归美国,唯独格罗方德与中方的合作紧密:先后在重庆成都投下制造项目。

格罗方德成都项目奠基仪式 图自四川日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半导体 竞争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