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农业现代化,植保无人机的想象空间有多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6 13:41

【文/观察者网 于文凯】“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农业早已开始了春耕。据农业农村部介绍,截至4月24日全国已春播农作物4.41亿亩,完成意向的33.2%,播栽质量提高,秧苗长势较好。全国春耕开局良好。

开局良好,后续也得跟上,比如洒农药。一说到撒农药,相信许多种过地的朋友都知道传统农业模式是怎么一个情况,不光喷洒次数多,一桶药水经常不够,来来回回浪费大量时间,经常没几趟就累的气喘吁吁。并且,由于农村空心化和效益低等现实因素,现在传统的农业逐步走向衰落。随着国家逐步推广土地流转,重点发展精准农业,现代农业逐渐兴起。传统农药喷洒方式越来越更不适应前农业的发展了。

看到这里,想必很多读者想到了用无人机替代。纵观世界,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的国家还真不少。

日本雅马哈公司(YAMAHA)于1985年推出世界第一架用于喷洒农药的植保无人机“R50”。截止2015年,日本无人机施药已占总施药面积的50%以上。而作为世界农业航空大国的美国,此前业界预计在2017年美国无人机能完成其国内60%以上的农药喷洒。俄罗斯、韩国等国家也将农业植保无人机广泛应用于农业。

雅马哈公司现在的主力植保无人机RMAX系列无人机 图片来自Yamaha Motorsports

而我国其实植保无人机发展也不算晚,早在“十一五”期间国家“863”计划“新型施药技术与农用药械”立项研发植保无人机,到现在也发展十多年了。早在2000年就曾有中国公司想要进口雅马哈的R50,不过由于日本以害怕植保无人机可以回用于军事为借口禁止了出口,中国植保无人机只好走上了自力更生的道路。

无锡汉和的“3CD-10”是国内首款在市场上销售的油动单旋翼植保无人机 开启了中国植保无人机商业化的第一步 图片来自互联网

不过中国植保无人机此前发展并不顺利,除了技术原因外,还传统农业的制约有关。中国传统农业布局下的农田相对较小,分布不规律给植保无人机的发展应用造成不少困难。不过现在随着土地流转等政策的实施,大量农业用地集中到某个“种田高手”或者“农业合作社”手里,之前制约植保无人机发展的农田格局正在逐步消失。

田是“大了”,但新的问题来了,无人机“不够用了”。

现在哪怕我国东北地区,这种早早就开始就搞规模化,机械化的地区,农业航空也是急缺的。仅有少数几个地方够用,比如黑龙江农垦总局下属的北大荒集团。作为现在全国闻名的“北大仓”可以说是现在全国大规模机械化农业最强的地区,他拥有的的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号称全世界最大的农林专业航空公司。

北大荒通用航空公司官网截图

根据其官网的介绍,2016年总作业面积是1500万亩,而北大荒集团拥有的土地总面积是土地总面积1296万亩,其中耕地面积是1158万亩。也就是说,全世界最大的农林专业航空公司也没有“太多的余粮”投入到其他地区农业生产中去。而黑龙江全省拥有农用地面积56677.05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7504.25万亩,缺口太大。

北大荒航空的的主力为美国空中拖拉机AT-802农用飞机

而且农业航空要求的专业维护与后勤在我国也是稀缺的,比如想搞农业航空,要有场站。且不说场站必须的一系列专业化设备,仅仅就场地用地就够地方头疼了。像北大荒通用航空这种成功案例太少了,毕竟他的背后是黑龙江农垦总局,而黑龙江农垦总局的前身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

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老照片,他们早早就实现了规模化、机械化农业生产。

因此,农业航空现在需要一种省钱,省力,方便操作,更能大规模推广的航空器。本文之前说的专业化植保无人机就成了农业航空发展的“必备神器”。

不过,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云玲介绍,“目前,植保无人机以小型电动机为主,载药量不超过10升,每15分钟左右起降一次,比较频繁。”这将严重影响农药喷洒效率。

可见,载药量是制约植保无人机以及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不过,日前国内最大载药量植保无人机TDN-01问世。这款由中航智研发的大型农用无人直升机,载药量已达到80公升,是目前国内农用无人机中载药量最大,续航时间最长的机型。按每个架次20分钟计算,每天8小时作业时间,理论上一天可以作业2000亩。

TDN-01无人机 图片来自新华社

无人机的维护保养成本,较有人机相比也是大大减少。北大荒的主力AT-802飞机国内查询到的售价为545万人民币。至于TDN-01目前售价并没有公布,不过哪怕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雅马哈 Fazer R 植保无人机也仅为87万元人民币。

目前小型农业用无人机的使用经验,几个人就可以保障一架小型农业用无人机的作业。即使换成TDN-01的这种大型无人机,估计也多不了几个人。

河南焦作的小型农业无人机作业 他的整个团体人数非常少 图片来自焦作日报

最重要的是,一个无人机团队的培养速度比有人机快的多了,一名合格的飞行员至少也要4年飞行学习之后才能进入航空专业,而想要“单飞”最少也要1年。而无人机的团队的培养就方便多了,笔者从网上查询到某份雅马哈植保无人机操作手册,最难的操作模式也仅需要3-4月,主流模式更是只需要2周这就可以了。

雅马哈植保无人机操作手册

联合飞机(中航智)副总裁王俊在25日的天津试飞结束后接受了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我国农业的规模化、机械化和无人化有望成为新趋势。我们将很快交付首批样机进入田间飞行,计划一到两年完成定型,为2020年量产做好准备。”


目前,TDN-01的研发公司中航智已经拥有了自动控制技术、旋翼独立电控反桨共轴技术、舰载无人直升机系统、硬桨技术(ABC桨)等多项核心技术。而且他们也在积极扩充市场中。他们丝毫不掩饰抢占中国北方机械化农业产区特别是东北地区市场的“野心”。 (编辑:陶立烽)

TDN-01植保无人机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无人机 农业模式 农业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