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智能手机挤压,尼康在华相机工厂停产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30 14:21

10月30日报道,尼康中国官网发布消息称,将关闭生产数码相机的中国工厂,原因是受智能手机普及的影响,小型数码相机需求减少。

尼康在公告中解释了关闭公司的原因,“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小型数码相机市场正在急速缩小,尼康中国的开工率也显著下降,持续运营变得非常困难。”

对于未来,尼康表示,将加大在高附加价值产品上的投入力度,并依然重视中国市场,“中国是世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的地位不会改变”

尼康公司的相机生产基地为日本国内的仙台市、泰国和中国三处。中国位于江苏无锡的工厂负责生产低价位卡片式数码相机和用于单反的镜头。

百年尼康巨人迟暮

摄影诞生不到两百年,而成立于1917 年的尼康便走过了百年光景。

据中国经营报梳理,尼康,最早名为“日本光学工业株式会社”,最初只是为了满足日本军方对于光学产品的需求,主要以望远镜、显微镜和光学测量仪器生产为主。

二战时期,尼康成为日本政府最大的光学军械供应商,规模达到全盛时期,拥有20多家工厂。

然而,二战也给日本光学带来了打击,战后的尼康被重组,只保留了一家工厂和约1400名员工,开始生产民用设备。

一直以来,生产摄影镜头就是尼康的老本行。日本光学工业株式会社在创业初期就聘请了数位德国专家作为技术指导,1927年尼康第一枚第三方制作的相机镜头被设计出来,从研究光学玻璃和生产望远镜开始,到旁轴相机期间,尼康一直以德国卡尔·蔡司股份公司(Carl Zeiss AG)生产的镜头为“教科书”,直至1959年年底,尼康推出了第一款变焦镜头,开创了属于尼康自己的风格。

后来,数码时代悄然而至。特别是在2010年下半年至2013年,随着卡片机和入门级单反的流行,整个相机市场迎来最辉煌时期,尼康也凭借消费相机而快速崛起,成为大众所熟知的影像巨头。

歌星王力宏代言的尼康广告图(资料图)

但此后,尼康业绩连续下滑。

公开数据显示,在2013年鼎盛时期,尼康一年的影像业务收入曾高达7512亿日(约合人民币450.72亿元)。

但到了2014~2016财年,尼康影像业务销售额却逐年下滑,分别为6854亿日元、5860亿日元和5204亿日元,营业利润分别为642亿日元、566亿日元和457亿日元。

据尼康公布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8.31亿日元,而上年同期盈利还高达187.1亿日元。

没落不仅体现在财报数据里,这种落差经销商们也确确实实感受得到。

一位深圳的尼康经销商向媒体表示,2014年底华强北尼康高端店还能保持10多家,现在只有4家了;

山西太原的经销商表示,2013年,当时最火爆的时候,不管单反相机还是卡片相机,每天店里能卖出10台左右尼康相机,遇上节假日促销时候能够卖出30多台,“店里每月批发300多万元的货,分销商和散户都是排着队在等,最长的时候有个客户等了两个月。”

但现在很多电子城的相机专柜都已被清空。

事实上,除了智能手机的冲击外,自身相机的品质问题频出也不断袭扰尼康

在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宁思潇潇看来,尼康曾经历了“四大劫”:

2011年,日本“3·11”地震让尼康仙台工厂受损严重;

同年9月,泰国发生50年一遇特大洪水,尼康泰国工厂遭受损失;

2014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尼康D600相机“黑斑门”,直指其相机存在质量问题,后来,尼康数码单反相机D750也被曝出质量隐患,尼康三次追加了D750在拍摄图像可能出现暗角现象的产品序列范围时间;

2016年,日本熊本地震,尼康的零件供应商受到影响,尼康单反DL也因此推迟出货,后因市场需求冲击以及生产研发成本的考虑直接被终止发售。

今年,尼康百岁诞辰刚过,其部分100周年纪念型号相机却因品控问题而被暂停出货。

相机业务不振,尼康也在谋求转型。

目前,尼康在半导体、显微成像仪器、医疗诊断映像设备等领域,皆有成就。

对此,产业专家梁振鹏曾评价,“和佳能、索尼等日系企业比较,尼康产品线较单一,相机业务占整个公司营收比例过高,也导致其转型较难。”

责任编辑:吴娅坤
尼康 相机 智能手机 中国工厂 停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