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策略在悄然转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11 07:39

约翰·马修斯

约翰·马修斯作者

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战略管理学教授

马克·塞尔登

马克·塞尔登作者

美国康奈尔大学东亚项目高级研究员

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合约至今,仅过去了十个月。尽管在那之前不乏唱衰者发出刺耳的警告,但石油市场仍然在正常运作,中国的原油期货交易已经完全成型,甚至在交易量上超过了新加坡和迪拜的美元原油期货。

当然,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期货交易量依旧赶不上在伦敦交易的布伦特原油合约和在纽约交易的西得州轻质原油期货。不过,嘉能可(Glencore)等跨国大宗商品交易商已经开始认真对待中国原油期货合约,其定价方式大致与布伦特和西得州轻质油指数相当。我们曾经在日本《亚细亚太平洋月刊志》上撰文提出,以上种种迹象表明,人民币可能随着中国原油期货进入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的核心。

中国推出原油期货合约预计将拓宽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交易范畴。随着中国进口的石油产品越来越多以其本币计价,外国供应商将开通更多人民币账户,不仅可以通过它们购买中国商品和服务,还可以购买中国政府的证券和债券。这将使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坚挺,并促进人民币国际化——或者说至少将导致石油市场逐步去美元化。

过去十年以来,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更多是依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替代性选择。2009年,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的周小川撰文《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阐述了这一策略。随着中国等新兴工业大国的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特别提款权不仅可以作为一项发展工具,也成为一种可与美元竞争的国际支付手段。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许多其他国家也十分向往一个以特殊提款权为中心的国际金融体系。

对这些国家而言,周小川的文章提出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概念,他指出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金融体系存在明显缺陷(例如受美国长期赤字的影响),并概述了特别提款权作为国际金融结算替代方式的优势。

目前,美国拟对中国和许多其他经济体征收进攻性关税,此刻开展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交易,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开拓其他人民币大宗商品市场,这将对美元霸权构成前所未有的挑战。法国前总统德斯坦曾指出,由于美元在国际贸易中居于核心位置,因此美国享有一种“过度的特权”。而在不久的未来,随着美元可能将不再被视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支柱,美国的特权可能走向终结。

如果说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所追求的终极目标之一,那么国际体系的“去美元化”则是中国更近期的目标,其中也受到美国对中国和其他国家关税或制裁的影响。这反映出中国策略的变化:此前中国一直以特别提款权为重点,如今推动上海交易的原油期货交易意味着一种决定性的转变。

中国也可以通过人民币原油交易,向外界揭露美国贸易制裁造成的负担。例如,俄罗斯和伊朗已经开始接受中国以人民币支付进口石油,以绕开美国对它们已实施或可能实施的制裁。同时,俄罗斯和伊朗也需要从中国大量进口商品,这些都是它们巩固对华关系的重要原因。

毫无疑问,人民币原油合约在中国看来是一种方便本国公司以本国货币购买石油和天然气的工具,既避免了外汇波动,又可以防止受美元霸主地位掣肘。今天的中国是世界头号石油进口国、头号贸易国和头号制造业经济体,这一事实有力支撑着“石油人民币”和人民币国际化的其他举措。如果中国能够抵御美国的反扑,那么她所付出的一切将为未来的多极化世界奠定财政基础。

(观察者网杨晗轶译自《世界报业辛迪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晗轶
石油 原油 人民币 货币国际化 美元霸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