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普京和匈牙利越走越近,美国怎么办?

来源:“法意读书”微信公众号

2019-01-30 11:30

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

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作者

彭博社特约作者,前北约高级指挥员

当美国游说欧洲国家对中俄强硬时,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希望自己的国家“像奥地利一样保持中立”。美国碰了个软钉子,会善罢甘休吗?

近日,《彭博新闻》旗下的“观点”专栏(Bloomberg Opinion)刊登了一篇由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撰写的评论。作为一名前美国驻北约军官,斯塔夫里迪斯从一名退役美国军人的视角对今日欧洲的局势,特别是匈牙利的动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强化军事联盟的意图,不可不察。

沿着多瑙河岸行走在布达佩斯的大街上时,一个人很容易随着沿途景色被往日奥匈帝国的荣光感染。那些宏伟的建筑很难让人不去想起那个曾经一统中欧,却最终在一战后解体的政治实体。在今天,我们有幸见证了另一个略显古怪的联邦政体——欧盟——的崛起;它内在的离心力使欧盟本身与其统一欧洲大陆的梦想渐行渐远。

在匈牙利度过了一个悠长的周末后,我对目前欧盟面临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建立了一些初步的认识。这个拥有约一千万人口的、坐落在欧盟与俄罗斯之间的国家在历史上备受沙俄帝国的压迫,现在两国之间的关系也难称友好。但在近些年,这种情况似乎在改变。如封面所示,匈牙利总理与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在莫斯科的会晤昭示着两国关系在政治方面逐渐转暖。

曾三次就任匈牙利总理的的铁腕人物欧尔班(Viktor Orban)与欧盟在难民安置问题上意见相左     

来源:大西洋月刊

与当地的匈牙利人进行讨论后,我意识到,这些采访者——从商店店主到政府官员——皆对匈牙利与莫斯科的互动反映强烈。我可以明白为什么普京会将匈牙利领导人视作他在北约和欧盟内部的有力支持者:匈牙利总理奥尔班正因控制媒体,破坏政治反对势力等违背“自由民主”政治理念的举动处在欧盟内部的责难之中。

类似的趋势在波兰也有所体现。由于怀疑受到了本国政府的干预,波兰的司法系统在前一段时间被排除出了欧盟的管理范围。而在意大利,对财政管辖与移民政策不满多时的“反欧盟”政府已成功地稳定了他们在本国的根基。

当然,受欧盟影响最大的要数英国。显然,出于对可预见的结构不确定性的恐惧,由梅领衔的英国政府在“退出欧盟”这件事上始终摇摆不定。尽管一些政客正积极推行新一轮的英国脱欧公投,这个世界上第五大的经济体在2019年的脱欧几乎已成定局。

来源:The South African

对于从欧洲一体化中获利多年的美国来说,上述新闻算不上是利好消息。一个统一的欧洲大陆能够为全世界提供规模最大的市场,而一只强大的联合军队,仅次于美国的国防预算,以及相同的民主自由价值观,更使得欧盟成为美国不可多得的有力盟友。

然而,尽管法国与德国在促成欧盟的长久发展上尽心尽力,破坏欧盟统一的暗流亦在涌动。俄罗斯,自不必说,将会是这种局面的最大受益者,在可预见的将来,普京政府将尽一切可能促成这种情况发生。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如何才能逆转欧盟的颓势呢?

首先,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我可以肯定,除去过度的干涉与宣扬,欧盟依然需要美国的领导与帮助。美国不仅仅需要与欧洲国家高层互有来往,更需要对一些微观层面的讨论:对欧盟和欧洲议会的援助与互动,进行贸易与文化宣传,与世界银行以及国际货币组织协调对欧洲的政策,都能对欧盟的制度起到保护作用。

其次,作为统一欧洲的军事战略核心,北约与欧盟国家的互动为欧洲地区的安全构成了基本的保障。任何美国对北约的援助最终都会对欧洲大陆的统一起到帮助作用。即使在一些对欧盟产生敌意的国家,例如匈牙利,北约依然是它们不可多得的保护伞。在与匈牙利人的交流中,我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他们对北约的信赖。即使匈俄关系在现任政府的驱动下有所转暖,匈牙利人依旧无法忘记冷战时陈兵于边境的苏联带给他们的恐惧。

1956年的匈牙利十月事件以苏共处决反革命组织领导人告终  来源:BBC

基于欧洲国家对北约的信赖与依赖,我们不仅要在匈牙利加强北约对欧洲安全方面的影响,更需要在其他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欧洲国家提升北约的存在感。通过军事演习,提拔当地军官进入北约高层,推动军事交流等方式,我相信我们可以轻松做到这一点。作为联通大西洋两岸军事交流的一座桥梁,北约无疑是推动欧盟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最后,美国应持续与欧盟在广义上的经济贸易合作。一套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协定或许能够帮助美国重新建立与欧洲国家之间的贸易纽带。尽管特朗普政府对多边贸易协定不甚感冒,建立跨大西洋贸易协定依然是有必要的——尤其考虑到俄罗斯近期对欧盟进行的破坏性举动。

“两个铁腕一台戏”  图自彭博社原文

在匈牙利的短暂时光不仅让我回忆起奥匈帝国的昔日余晖,更使我意识到这样的多国家政治结构在人祸来临之时有多么不堪一击。幸运的是,欧盟绝不是一个这样的帝国,而多年的和平也使欧洲今非昔比。但是,随着俄罗斯试图对欧洲进行破坏,欧盟的制度缺陷正在被它所陷入的困局无限放大。因此,作为欧盟多年以来的盟友,美国有义务对欧洲施以援手。

本文转载自“法意读书”微信公众号,译者为吴启涛。
责任编辑:吴立群
欧洲 欧洲危机 匈牙利 中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