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水鹱:中国海军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0 07:29

剪水鹱

剪水鹱作者

军事科普作者

【今年两会中国公布2017年国防预算相比2016年增长7%,根据2016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列出了国防支出预算为9543.54亿元,若2017年增 预算增幅7%,则约为10211亿元。那么这一国防预算情况下,中国海军后续的发展将面临什么样的变化,海军在目前持续性下饺子的情况下,是否最终会面临美国海军目前所面对的维护问题,本文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讨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剪水鹱

1986-2015年间,美国海军造舰预算的34%投入水面战舰更新。这30年里美国海军共接收CG-47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24艘,DDG-51伯克级导弹驱逐舰 62艘。提康德罗加级的单价较伯克略高,上述采购强度相当于年均服役3艘导弹驱逐舰。24艘提康德罗加级中,至少6艘的建造拨款基本完成于1986年之前,但以上统计也忽略了近些年生产的濒海战斗舰与DDG-1000朱姆瓦尔特级大型导弹驱逐舰。DDG-51伯克级的1-62号舰在1991-2012年间列装,其中1993-2012年60艘,年均3艘。

综合以上数据,可将美国海军战舰的长期采购规模近似换算为每年9艘导弹驱逐舰。1986-2015的30年包括了美国军费开始下降的冷战末期,装备更新投入断崖式崩塌的后冷战采购假日,以及大幅度增长的国防开支多数投入中亚山地与中东沙海的所谓全球反恐战争。该时间段内,美军大型武器平台采购费用占国民经济总量的比例处于二战以来史无前例的低水平上。

由于老旧装备维护费用不断攀升,全球用兵花销巨大,尽管美军为应对强势复兴的中国和回光返照的俄罗斯竭尽全力,近未来计划中的年度装备采购预算仍只达到大约1100亿美元,不足年度基础防务开支的1/5,大致相当于美国GDP总量的0.6%。对于装备更新速度正常且不必承担繁重国际义务的武装力量而言,国防现代化投入通常可以达到防务开支总额的1/3。因而我军的年度官方预算虽然只有当年GDP总量的大约1.3%,装备采购开支却可达GDP总量的0.4%以上,装备更新相对投入不低于美军的70%。

中国海军052C与052D区域防空型导弹驱逐舰的单价大约相当于中国年度GDP的万分之0.5。新一代大型驱逐舰的吨位与复杂性均较052C和052D显著提高,成本也将相应大幅上涨。但新常态下中国预计仍能保持年均7%左右的GDP增长速度,新大驱批量服役时,其单价可望继续维持在中国年度GDP万分之0.5的水平。而美军伯克IIA型驱逐舰的单价约为美国年度GDP的万分之1。我军新锐驱逐舰相对于GDP总量的成本仅为美军对应型号的1/2,相对于工业总量的成本更是只有美军型号的1/4。

吨位与伯克级相似的CG-16莱希级防空反潜火力俱全,是冷战早期美军航母具有代表性的带刀护卫,其单价略低于当时美国年度GDP的万分之1。按照采购价占GDP比例计算,伯克级的经济可承受性与上世纪60年代初交付的莱希级相比并未显著恶化。

然而历年来制造业在美国经济中的权重持续下滑,遭遇需要砸下真金白银的国防现代化事业时,被服务业吹起来的GDP泡沫瞬间原形毕露。这就意味着估算海军可持续发展规模时,以GDP而非工业产值为衡量标准对美国较为有利。然而,即使以GDP为衡量指标,中国造舰经费占国民经济总量的比重仍只需达到美国的1/2,即可支持年均9艘导弹驱逐舰等价物规模的舰队更新速度。

当前预算水平下,我军相对于GDP总量的装备更新强度约为美军的70%,海军主战舰艇相对于GDP总量的单价却只有美军型号的1/2。中国海军预算规模占国防经费的比例因此不必达到美国海军的水平,即可支持与1986-2015年间的美国海军类似的,年均9艘导弹驱逐舰等价物的舰队更新速度。按照与美国海军相近的水面战舰投资权重计算,水面战舰换装节奏至少能够维持在每年3艘导弹驱逐舰等价物的水平。

从铺龙骨开始计算,1986-2015年间美国海军共建造核动力舰队航母6艘,包括5艘后期批次CVN-68尼米兹级与CVN-78福特级首舰,平均5年采购1艘。该时间段内航母采购投入占造舰预算的11%,约为水面战舰建造经费的1/3,年均航母采购预算相当于1艘导弹驱逐舰。目前1艘舰队航母的单价大致等于5艘高性能导弹驱逐舰。我军每年在航母平台项目上投入相当于1.66艘导弹驱逐舰的经费即可维持3年1艘的航空母舰建造节奏。

美军船坞登陆舰的单价与导弹驱逐舰相当,两栖攻击舰的单价则两倍于导弹驱逐舰。如此豪华的两栖战舰并不代表全球海军的普遍规律,而是美军的高标准严要求与萎靡不振的美国造船工业低劣的生产效率联手制造的恶果。

作为对比,采用民标建造的英军海洋号直升机两栖攻击舰以2015年币值计算的单价仅为2.8亿英镑,45型导弹驱逐舰包括研发成本在内的单价则高达10.5亿英镑。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2012年币值的单价为4.52亿欧元,为俄罗斯建造的2艘海参崴级以9.5亿欧元价格售予埃及,而地平线级区域防空型护卫舰的2009年币值单价达到10.8亿欧元。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2010年币值的造价为4.62亿欧元,大致于同时期完成的F105区域防空型护卫舰的造价为8.34亿欧元。

欧洲国家大型两栖战舰的造价普遍低于区域防空型水面战舰。欧洲造船工业相对健康,美国的商业造船则接近死亡。对于身为造船大国的中国而言,欧洲两栖战舰的建造成本更具参考价值。以保守估计为原则,假定我军大型两栖战舰的平均单价达到同时期区域防空型水面战舰的60%,即已超过上述欧洲三剑客的相对成本,则0.6艘导弹驱逐舰的年均投入强度即可维持每年1艘的大型两栖战舰更新速度。按照30年服役寿命计算,稳态两栖舰队规模可达30艘。

美军单一用途舰队补给舰的平均造价约为同时期导弹驱逐舰的1/4

假定我军舰队补给舰全部由更加豪华的综合补给舰组成,均价达到同时期导弹驱逐舰的60%,中国海军仍只需每年投入0.6艘导弹驱逐舰的预算即可实现年均1艘的补给舰接装节奏。按照30年服役寿命计算,稳态综合补给舰装备数量可达30艘。

美军攻击型核潜艇的单价约为同时期导弹驱逐舰的1.5倍,大型战略导弹核潜艇的单价约为同时期导弹驱逐舰的3倍。我军核潜艇技术相对滞后,生产节奏较为缓慢,现阶段相对成本估计高于美军水平,未来技术成熟,实现规模化生产后的相对成本应与美军相近。

假设核潜艇平均服役寿命30年,稳态核动力水下舰队理想规模为30艘攻击型核潜艇,10艘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则长远而言我军每年需在核潜艇兵力更新项目上投入相当于2.5艘防空型导弹驱逐舰的造舰费用。近期内中国海军的核潜艇采购节奏似乎不大可能达到上述水平,若采购节奏减半而单艇相对成本上升40%,则年均核潜艇建造投资相当于1.75艘导弹驱逐舰。

量产版濒海战斗舰不包括任务模块的平台单价约为同时期美国军导弹驱逐舰的1/4

中国海军056型轻护满载排水量只有濒海战斗舰的1/2,且平台设计更加朴素,成本之低堪称丧心病狂,为尼日利亚建造的P18N出口型单价只有4200万美元,比濒海战斗舰低了一个数量级。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单价则不到052C/D系列导弹驱逐舰的1/2。

2001-2015年中国海军共接收导弹驱逐舰15艘,年均1艘,导弹护卫舰27艘,年均1.8艘。其中2001-2005年导弹驱逐舰与导弹护卫舰服役数量分别为5艘和6艘。该时间段内服役的导弹护卫舰为造价低廉的旧世代型号,年均水面战舰更新投资强度不超过1.5艘导弹驱逐舰。2006-2010年中国海军列装导弹驱逐舰4艘,导弹护卫舰 7艘,年均水面战舰投资强度继续维持在1.5艘导弹驱逐舰以内。

2011-2015年中国海军军共接收导弹驱逐舰7艘,年均1.4艘,导弹护卫舰13艘,年均2.6艘,轻型护卫舰20余艘,年均不到5艘,年际水面战舰建造投资大致维持在略高于3艘导弹驱逐舰的水平,就资金投入而言并未出现海啸式造舰高潮。虽然2011-2015年我军水面战舰更新换代的绝对投资强度显著高于2001-2010年,但是考虑到同型战舰造价基本稳定,装备采购预算随着国家经济总量扩张而水涨船高,2011-2015年所谓暴兵阶段的水面战舰建造费用对国家财政造成的压力,与年均接舰数量只有2.2艘的2001-2010年实际上没有本质差别。

当前中国的工业总产值已相当于美日两国之和,舰艇生产成本则远低于造船业劳动生产率极为低劣的美国。除非毫无理由地规定我军水面战舰总数必须少于美军,且舰艇服役周期必须向装备更新速度迟缓,现役主战平台拼命延寿以维持舰队规模的美国海军看齐,否则中国造舰速度过快,海军发展不可持续的论断就无法成立。

美军舰艇普遍长寿实在是出于无奈。超长服役周期实际上既不利于军事造船业的健康,也严重地限制了部队战斗力的提升。1975年服役的DD-963斯普鲁恩斯级曾被认为是预留充足设计余量的典范。然而仅仅8年之后,基于相同平台的CG-47提康德罗加级宙斯盾导弹巡洋舰便将其看似铺张浪费的设计余量吃得一干二净,在服役过程中不断暴露出头重脚轻横向稳定性欠佳,实施急转向之前必须首先减速,干舷高度不足适航性下降,上层建筑重量过大导致船体结构开裂等一系列问题。

DDG-51伯克级首舰1991年服役,与CG-47提康德罗加号入列相隔只有8年多时间,设计风格却大相径庭,战斗情报中心从上层建筑转移至舰体内,雷达反射截面积呈数量级下降,上层建筑材料也从铝合金改为高强度钢,生存能力大幅度提升。

冷战结束后美国海军装备换代节奏显著放缓,但DDG-1000朱姆瓦尔特级与伯克级相比显然也存在代差级的平台技术提升。旧瓶新酒的伯克III则早在设计阶段就面临与提康德罗加级类似的空间紧张和电力供应不足等诸多问题的困扰。

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多年之后的技术发展状态,舰艇平台不管留出多少余量,随着时间的流逝都将无可避免地遭遇计划赶不上变化的尴尬。与平台外形设计息息相关的雷达低可观测性能更是无法通过升级子系统得到明显改善。就算不必顾虑老龄战舰结构与系统老化,零配件供应困难,人员编制臃肿,运作费用高涨等问题,单从保证战斗力角度考虑,过长的服役周期仍然极不明智。维持较快的舰艇更新节奏才是科学合理的选择。

若中国海军以平均每年1/3艘航母,1/3艘战略弹道导弹核潜艇,1艘大型两栖舰,1艘综合补给舰,1艘攻击型核潜艇,2艘导弹驱逐舰,2艘导弹护卫舰,2艘轻型护卫舰的节奏进行装备更新,则所需年度预算可近似转换为8.5艘导弹驱逐舰,尚未触及前述的9艘导弹驱逐舰可承受性天花板。若将近未来的核潜艇采购速度按照前述假设减半,年均造舰预算更将拥有不低于1.25艘导弹驱逐舰的余额,足以保证常规动力潜艇以及海洋调查船,电子侦察船等军辅船的正常换代。

1998年以来美国海军作战部队的舰艇数量从333艘下滑至274艘,前沿部署于海外母港的舰艇数量则从23艘上升到29艘以保证美国海军在热点地区的存在。1998年62%在海上航行的舰艇进行了任务部署,4%舰艇的任务部署时间跨度超过6个月,而2015年的对应数字分别是74%与100%。高强度的海外部署对舰艇及人员都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也直接导致了舰队运作费用不断攀升。长期的海外部署意味着巨额的远航补贴,超设计极限的使用频率则造成海军舰艇维护保障成本急剧膨胀。主战平台超期服役将进一步恶化舰艇运作成本持续上涨的趋势,使美国海军陷入维护保障费用高企挤占装备现代化预算,船厂开工不足造舰成本持续攀升的死亡螺旋而无法自拔。

人力成本是欧美海军舰艇全寿命支出蛋糕中很有分量的一块。譬如设计于冷战高峰,普遍义务兵役制尚未废除,薪资相对低廉之际,人员编制规模庞大的CVN-68尼米兹级人力密集程度极高,人力成本达到全寿命花销的48%,是平台初始采购费用的2.4倍。

美军LPD-17圣安东尼奥级船坞登陆舰基本编制363人。吨位与之接近的我军昆仑山级船坞登陆舰基本编制据报道约120人。法国西北风级不包括航空部门在内基本编制为160人。英国海洋舰基本编制285人,航空部门编制180人。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投送舰包括航空部门在内的基本人员编制为433人,其澳大利亚版本堪培拉级包括航空部门在内的基本人员编制为358人。

美国海军数据显示,包括航空部门在内,LHA-6美利坚级与LHD-1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基本编制分别达到1059人与1070人。美军大型两栖战舰的人员密集程度要显著高于欧洲诸国与中国的对应型号,不仅建造费用远迈中欧同侪,相同使用强度时的人力成本支出也令它国型号望尘莫及。

美国海军CVN-68尼米兹级非航空部门人员编制达到大约3200

英国皇家海军伊丽莎白女皇级航空母舰的非航空部门人员编制为679人,只有尼米兹级的大约1/5。与尼米兹级同样配备2具原子能热水壶的法国戴高乐号紧凑型核动力航空母舰的非航空部门人员编制为1350人。美军舰队航母庞大的员额编制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超量保证损害管制所需人手,虽值得我军参考却没有原样照搬的必要。

中国海军现役与建造中的水面战舰武器设备安装密度较大,人员编制水平接近美军对应型号,全寿命费用中的人力成本部分较之于美国海军的结余相应将不如两栖战舰明显。但建造与维护海军舰艇依托的是相同的造船工业体系,造舰成本较低的国家显然维护保养舰艇的成本也较低。

造舰费用的很大部分来自船厂人力成本。对于同一个国家来说,船厂人力成本与操舰人力成本无疑存在相对固定的比例关系。欧美国家的历史经验显示,无论是航空母舰,水面战舰,还是军用潜艇,正常使用强度下包括维护保养,中寿升级,人力支出等的年均运作花销普遍在平台原始采购价的1/10附近波动。中国海军只要将装备更新强度维持在合理水平上,就不会遭遇主战平台造得起却养不起的尴尬局面。

将海军走出去简单理解为与美国海军远洋争锋的想法是极其狭隘的。在同志加兄弟与汉贼不两立之间远非一片虚空,海军的职责也绝不仅限于浴血杀敌。中美之间千缠百结的经济利益,东亚的地缘环境,以及中军日趋完善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均使美国在中国周边进行直接武力干预的成本日益攀升,以至于美国战略学界已经提出了弃守台湾的建议。

然而由于中国海军建设严重滞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使阴招,下绊子,侵蚀中国利益,减缓中国复兴速度所需支付的成本却颇为低廉。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资源进口国,并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对于中国来说,继续专注于东亚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建设而忽略海外利益的作法已经行不通了。没有海军护航的一带一路是走不远的。

武装干涉或武力威慑并不是远洋舰队任务的全部。事实上海军任务类型的绝大部分都与武装干涉和武力威慑扯不上多少关系。美国海军长期处于大国间高强度对抗的前沿,兵力结构畸形,发展野蛮生长。冷战结束后的美国更是自恃一超独尊,海军任务谱高度偏向暴力端,从航母打击群与远征打击群等霸气四溢的名号中便可见一斑。低成本巡逻型战舰的稀缺迫使美国海军以导弹驱逐舰、大型两栖战舰、攻击型核潜艇等主战平台执行诸如反海盗、搜索救援、毒品拦截等杂务,毫无必要地燃烧着高端平台宝贵的使用寿命。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行动中使用主力舰艇的原因不言自明。待国际社会对中国海军的远洋活动习以为常后,此类非战争任务应转而交由成本低,续航力大,且较不具威胁性的弱武装巡逻舰执行。

近中期内的中国海军因而需要四支装备水平与核心任务各不相同的舰队,即堡垒战斗舰队,堡垒巡逻舰队,远洋战斗舰队,远洋巡逻舰队。战斗舰队顾名思义主要用于执行正规作战任务,其舰型设计强调武器设备安装密度与抗战损能力。将这样的高性能高成本平台用于杂务无疑是暴殄天物,构建专业打杂的巡逻舰队极为必要。

巡逻舰队以完成非战争任务为核心使命,其舰型设计应强调大续航力,低廉的成本,以及出色的任务灵活性。较低的武器设备安装密度既降低了成本,也为携带多样化的有效载荷腾出了空间。中国强悍的造舰能力与中国海军未来庞大的兵力规模保证了专职巡逻舰队将具有足够高的成本效益。

海军是能够提供大量公共服务的军种,拥有其它军种无可比拟的巨大外交价值。公共服务能力领域的竞争是中美全面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海军远洋舰队的存在不仅能够提高美国攻击中国海外利益时需要跨越的门槛,还将推进西太平洋-印度洋连续体诸国与中国之间利益共同体的加速构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海军 美国海军 中国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