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水鹱:​保卫国家安全不是中国海军唯一的任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8 08:01

剪水鹱

剪水鹱作者

军事科普作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剪水鹱】

【近期观察者网刊发了系列文章,探讨中国海军下饺子的问题。本文作者在《再论中国海军的下饺子问题(上)》中,以历史事例和详实的数据证明,中国的国防投入合理适度,不必增加国防投入强度即可支持海军的快速扩张,美国才是“穷兵黩武”地建设海军。本文为下篇。】

四、保卫国家安全不是中国海军唯一的任务

能战方能言和。自我限制海军规模并不能换来敌对实力的宽容。在世界霸权眼中,薅羊毛对象的武装力量应以维持内部治安为天职。任何超过维稳需求,增加薅羊毛难度系数的国防建设皆属僭越。

过去几十年间中国周边的相对和平,既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老一辈领导人留下的宝贵历史遗产,也与韬光养晦阶段中国忍辱负重,在国际政治中小心翼翼地避免触碰美国的逆鳞密不可分。但时移事异,曾在所谓后30年历史时期发挥巨大作用的隐忍策略如今已不再可行。

1997年的日本已陷入平成萧条多年,但以美元计价的制造业增加值依然接近美国的7/10。同年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仅为美国的1/5,质量上更加无法与美日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提并论。当时在美国的有识之士看来,日本恐怕才是冷战结束后最有实力挑战其东亚霸权的国家,而中国则不过是无数血汗工厂中最大的那家罢了。

进入21世纪后,可以说是“江南四剑客”的建成服役拉开了中国海军大规模建设的序幕

冷战结束后美国安全战略的重心日益向中东方向倾斜。在海湾战争结束与9/11事件爆发之间的10年里,美国与伊拉克持续进行着基本被世人遗忘的低烈度军事对抗。9/11事件之后,美国企图以此为契机重塑中东政治版图,将全部注意力集中于所谓的全球反恐战争而无暇他顾,中国经济则乘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东风高歌猛进。

2007年中国取代日本成为东亚首席制造业大国。2010年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历史性地超越美国,终结了工业化以来制造业总量冠军被盎格鲁萨克森国家把持的历史。奥巴马政府随即出台了炒作雾霾问题,实施亚太再平衡等一系列反制措施,力图最大限度迟滞中国的发展步伐。

中国当然希望和平复兴,在经济上形成可持续的压倒优势,以我为主地共同繁荣。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以上,自然资源的储量与品位则普遍与苏联/俄罗斯和北美存在很大差距。美苏两国能够主要依靠本国资源实现大规模工业化,中国却必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才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增加值已经相当于美日两国之和,基础工业产能相对过剩,高端制造业产能绝对不足的矛盾日趋尖锐。中国只有向广大发展中国家输出工业化,夯实全人类工业化金字塔的地基,人为扩张市场容量,才能使长期奋斗积累起来的资本得到最有效率的利用,通过正反馈促进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2015年全球军费开支比例图,可以看到美国的军费开支占据了全球军费开支的三分之一

但不可回避的现实是,工业革命以来军事斗争的力量天平越来越向盘踞军事技术金字塔顶端的国家倾斜,第三世界国家的自卫防御力量在美军面前不堪一击。无力抵抗美国政治军事压力的发展中国家无论经济建设取得多大成就,本质上仍只是华尔街金融资本可以肆意薅毛的肥羊。

中国若不能以强大远洋海军提高美军在第三世界使用武力的门槛,慑止美国周期性吸血的原始冲动,以互利共赢的良好愿景为出发点开展的大规模工业化输出有可能变质为损己资敌的蠢行。缺乏必要海外干预能力的情况下,中国的长远发展将不可持续,以我为主的共同繁荣最终会成为无本之木。

中美两国经济高度互补的说法正日益成为言不由衷的外交辞令。毋庸讳言,中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扮演着欧美发达国家血汗工厂的角色,主要与其它发展中国家竞争中低端产品的市场份额。那时候的中国经济确实与美国高度互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享受着不正常的超额利润,意气风发地宣称历史已经终结。中国则以遭受跨国资本盘剥为代价,大量引进西方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的长时间、大规模、高速度的工业扩张。

然而,经过多年的所谓野蛮生长之后,量变引起质变,成长为世界第一工业大国的中国不再满足于低层级打工者的定位,开始大规模增加研发投入,向仍然主要由美欧日发达国家把持的高端制造业堡垒发起进攻。中国经济与美欧日经济的关系,逐渐由异质互补向同质竞争转变。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的经济摩擦将日趋频繁激烈。

对于手握蓝星最强武装力量这柄大锤的美国而言,所有的问题都像是不安分守己的钉子。未来某个时刻,当美国高端制造业在来自中国的竞争下节节败退时,怒而挥锤在美国政府眼中将是极具诱惑力的选择。中国拥有足以重创美国的战略核反击力量,在西太平洋战区构建的反介入/区域拒止体系也接近完成,向中国发动鸦片战争式的正面攻击已无可能。但只要中国的远洋海军无法慑止美国特务机构与武装力量在第三世界的胡作非为,旁敲侧击的战略迂回对美国来说就仍是可供尝试的斗争策略。

中国远洋海军的规模越小,战斗力越弱,美国向中国海外利益下手所必须面对的风险就越小,做出战略误判,导致灾难性后果的概率也就越高。发展强大的远洋海军既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维持世界和平的必要。欧美国家做惯了强盗,其战略界基于强盗的思维方式,向来认为国强必霸。将中国大力建设远洋海军的目的解读为试图用军力榨出更多经济利益,正是欧美国家这种错误世界观的典型症状。

要说054A有啥优点?便宜量又足

五、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军舰

大中型战舰从立项研发到首舰列装通常需要10年左右,从首舰列装到大批量服役,充分形成战斗力往往又需要10年左右。正在下饺子的052D与054A因此反映的是第五次台海危机前后的中国海军发展战略。当时中国的制造业规模还不到美国的1/5,军队装备极其落后,面对上门叫阵的美军航母望洋兴叹。这就意味着052C/D与054A的核心任务,必然是与陆基作战力量携手打造令域外敌对势力望而却步的反介入/区域拒止堡垒,将近海防御四字从口号转变为现实。

052C/D型导弹驱逐舰与054A型导弹护卫舰因此被设计成了典型的堡垒战舰。其主要特征是武器设备安装密度极大,譬如052C/D的吨位明显不及美军的伯克级,却配备了天线尺寸比宙斯盾雷达还大、具备极强反隐形能力的电扫描阵列雷达。有限的吨位与较大的武器设备安装密度使得052C/D和054A的可用空间颇为紧张,远洋持续活动能力不甚理想,在亚丁湾护航行动中已经屡次遭到部队官兵吐槽。

052D作战系统的核心就是四面尺寸超过4米的346A有源相控阵雷达

对于以我军堡垒海域为主要活动空间的052C/D和054A而言,远洋持续活动能力偏弱是可以接受的性能妥协。能够就近获得补给降低了对舰船自身火力持续性的要求。在堡垒海域作战的052C/D与054A战损时可望在第一时间内获得救援,对容伤裕度和储备浮力的需求相应低于伯克级这样为远洋活动设计的美军主力战舰。

052C/D和054A的设计因此是科学合理的,以较低单价实现了堪用的战斗力,在特定历史条件与任务设定下实现了平台质量与平台数量之间的最佳平衡。至于挺进远洋,那本来就不是052C/D与054A的主要历史使命。

堡垒战舰为反介入/区域拒止任务优化,但也可以用于远洋作战。远洋战舰为走向深蓝设计,但也不排斥堡垒任务。为不同核心任务环境优化的舰艇必然存在设计哲学上的显著差异,将这种差异曲解为分裂舰队实在是令人费解。

有说法认为现代海战没有前方与后方,远洋与近海,战场是整体连贯的,所有时刻都能投入战斗的兵力才是最有效的兵力。咋看之下这似乎颇有道理,其实是说不通的。

瞬间移动技术目前仍停留在科学幻想的范畴,武器-传感器平台的活动半径是有限的,武器与传感器的覆盖范围同样是有限的。因此海空联合作战编队的活动区域离开后方基地越远,其战斗力也就越弱,对抗双方作战编队的战斗力将在敌我基地网络之间的特定海域达到平衡。

对于双方的作战编队而言,超越力量平衡区继续向前推进都意味着巨大的失败风险,收缩在力量平衡区之后则会导致己方基地体系更大程度地暴露在对方打击力量之下,这就使得上述战斗力平衡海域成为双方兵力最为集中,对抗最为激烈的接触面,也即所谓前方。

只要此处的己方战斗编队尚未溃败,能够在基地群附近活动的敌方作战平台的数量必然是相对稀少的,在基地群周边发生的对抗强度必然是相对较低的,将基地群所处空间称为后方因此是合乎逻辑的。

现代海战中的敌我对抗无疑将在整个纵深展开,但这绝不意味着战场的均质化和前后方概念的过时。此外,远洋与近海的环境客观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为远洋环境优化的平台-武器-传感器组合在近海必然面临水土不服的局面,反之亦然。试图面面俱到的结果只能是处处碰壁。

大量建造的056轻型护卫舰就是目前中国海军的低端战舰

将低端战舰等同于无用的炮灰同样极端错误。譬如,舰载区域防空武器系统成本不菲,反潜拖曳声纳的价格则相对低廉,区域防空型战舰因此必然是昂贵的高端的,以反潜巡逻为核心任务的轻型战舰则必然是便宜的低端的。这并不意味着后者是缺乏价值的炮灰。与敌潜艇对抗时,价值数十亿元的高端区域防空战舰未必比单价几亿元的轻型护卫舰更具战斗力。

建造低端战舰用以执行单调枯燥,对平台数量要求较高,对平台质量要求相对宽松的任务,如救灾、撤侨、海上临检、日常巡逻、反潜搜索、低烈度对抗等,正是为了将高端战舰解放出来集中于关键方向,执行其最为擅长的高烈度对抗任务。

海军的任务光谱极宽,以昭和参谋的思维方式看待海军建设是非常荒谬的。高端战舰与低端战舰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而非互相竞争,二者合理搭配才能使有限的国防经费发挥最大效益,一味强调质量建军全员精锐只能适得其反。太平洋战争时期的日本帝国海军就是最好的反面教材。

海军的建设周期极为漫长,上世纪80年代初服役的宙斯盾战舰反映的是50年代中后期美国海军对未来海战的认识,近年来所谓下饺子的052C/D与054A孕育自台独最为猖獗的90年代。今天对中国海军未来规模与任务的思考因此至少需要给出20年的提前量,否则就完全是在做无用功。预测未来的难度极高,没有人能够断言20年内中国的海外利益将扩张至何等程度,国际形势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以美国海军当前规模为黄金标准,以保卫中国本土为唯一或主要任务想定,人为规定中国海军发展上限的思维方式因此并不可取。

最后引用一段来自中国国防白皮书的文字:

海洋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可持续发展。必须突破重陆轻海的传统思维,高度重视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战略通道和海外利益安全,参与海洋国际合作,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战略支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中国海军 军舰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