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弗里·萨克斯:中国并非美国经济问题的根源,美国公司的贪婪才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9 11:10

杰弗里·萨克斯

杰弗里·萨克斯作者

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哈佛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哈佛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中国并不是我们的敌人。中国是一个努力通过教育、国际贸易、基础设施投资和技术进步来提高自己国民生活水平的国家。简而言之,中国在做的事情,是任何一个曾经在历史上贫穷落后的国家都应该做的事情(it is doing what any country should do when confronted with the historical reality of being poor and far behind more powerful countries)。然而特朗普政府却把阻止中国发展确定为自己的工作目标,这对美国和全世界来说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哈佛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2019年5月27日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发评论文章:《中国并非美国经济问题的根源,美国公司的贪婪才是》

中国正在成为美国国内日益严峻的不平等现象的替罪羊。多年以来,美中贸易关系一直是互惠的,然而由于中国生产效率的提高、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相对于美国来说也较低,一些美国工人(尤其是中西部的那些工人)开始面临来自中国的激烈竞争。我们不应因为这种正常的市场竞争现象而指责中国,我们应该对那些利润飙升的美国自己的跨国公司征税,并利用这笔税金去帮助劳工阶层、重建美国破败的基础设施、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以及增加在尖端技术领域的投资。

我们应该明白,在经历了长期的地缘政治挫败和由此导致的经济衰落之后,中国如今所做的只不过是在努力挽回失去的时间。我在下面给出的历史事实将有助于本文读者理解中国何以在过去40年里取得如此的经济进步。

1839年,英国向中国发动了第一次鸦片战争,原因是中国拒绝英国商人继续向中国人售卖具有成瘾性的鸦片。1842年,英国赢得了那场战争,中国在战场上遭遇的挫败和羞辱部分导致了名为“太平天国”的大规模民间运动。太平天国运动以失败告终,2000万人在这场运动中丧生。十几年后,中国与英法两国之间又爆发了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再次战败。此后中国的主权和国内稳定开始遭受持续性的侵蚀。

到了19世纪末期,在刚刚开启工业化进程的日本面前,中国又一次战败。面对欧洲和美国在贸易领域的单方面要求,中国不得不屈服。这些民族屈辱导致了另一次民间起义,然而这次起义在外国军事力量的协助下被再次镇压了。

1911年,清王朝的历史终于走向终结。此后,中国进入了军阀混战的时代,国内冲突不断。1931年,日本人也加入进来,他们在中国东北挑起冲突,这标志着日本侵略中国的开端。1937年,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中国由此被卷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二战结束后,中国再次陷入内战。直到1949年,我们今天熟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宣告成立。

1978年,邓小平掀起了席卷全国的经济改革大潮,中国经济开始快速发展起来。

虽然中国在过去40年里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中国人对长达100多年的生活贫困、社会动荡、民族屈辱和外敌入侵仍然记忆犹新。这一次,中国希望能掌握自己的命运,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绝不会再向美国或其他西方强国表现出任何屈服态度。

以市场价格计算,如今的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即便如此,中国仍有一部分人尚未摆脱贫困,这个国家仍处于追赶阶段。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1980年时中国人均GDP仅为美国的2.5%,到2018年这个比值也只是上升到15.3%。然而按照购买力平价标准计算,今天中国的人均GDP已经是美国的28.9%。

中国基本上沿袭了此前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等经济体的发展战略。从经济角度来看,对于一个追赶型的国家来说,中国的表现并无太多特别之处。美国一直抱怨中国“窃取”了自己的技术。事实上,这种观点把问题看得过于简单了。

处于相对落后地位的国家能够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技术升级。它可以通过学习、模仿、购买、公司并购、对外投资、广泛应用专利权到期的知识产权等多种手段实现这一目的。在那些发展迅速的技术领域,围绕知识产权的争夺总是难以避免的,甚至美国公司之间也是如此,这种竞争其实只是全球经济体系日常运行的一部分而已。科技领袖们很清楚,他们不可能依靠保护来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他们必须进行持续的创新。

19世纪初,美国曾从英国获得大量技术。任何一个国家,只要它希望缩小与先进国家之间的技术差距,它就必须吸收国外的技术。众所周知,美国的弹道导弹项目就是在德国火箭专家的协助下完成的,那些德国人是在二战结束后被招纳进入美国的科研项目的。

如果中国的人口没有那么多,比如说如果中国是一个只有5000多万人口的像韩国一样的国家,那么中国肯定会被美国赞誉为一个伟大的发展奇迹。然而中国太大了,中国拒绝承认美国拥有主导世界的权力。美国的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4.2%,还不到中国的四分之一。现实情况是,技术和知识正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前所未有的快速扩散,美国或中国都无法靠自己的力量主导这个世界。

对华贸易为美国提供了大量的廉价中低端消费品以及质量已经获得极大提高的很多高端产品。这在与中国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制造业等美国诸多产业造成了工作岗位的流失。然而这就是国际贸易,这是国际贸易体系运行中的正常现象,指责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是错误的。众多美国企业在中国制造产品并出口,他们在其中获得了大量利益。同时美国消费者也从中国的廉价产品中获利,因为使用中国产品提高了他们的实际生活水平。美中两国应当继续协商并在双边和多边贸易领域改进那些存在歧见的规则,而不是发出单方面威胁、大肆指责对方并挑起贸易战。

国际贸易理论的最基本原则是,贸易行为和贸易政策不应阻止贸易活动的进行,这将导致人们生活水平下降以及经济危机和国际冲突的爆发。我们应当互相分享经济增长带来的红利。如此一来,贸易活动中受益更大的一方就可以为另一方做出某种补偿。

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早已偏离“罗斯福新政”所倡导的合作精神,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天的赢家对分享自己的胜利果实是断然拒绝的。正是因为这一点,美国政治在贸易问题上才如此矛盾重重。可以说,出自华盛顿的政策已经彻底被贪婪心理所主导(greed comprehensively dominates Washington policies)。

美国所面对的真正的斗争对象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自己的那些大公司。他们中很多都可以轻易地赚取大量利润,然而却并没有让自己的员工获得体面的收入。美国企业领袖和富豪群体积极推动减税、扩大垄断并把制造业外包到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他们这样做都是为了增加利润,然而他们却十分反对那些有助于促进美国社会公平的政策。

特朗普不断抨击中国,似乎相信中国会再度向西方强国屈服。美国突然单方面地改变国际贸易规则,这是在故意击垮如华为这样的杰出中国公司(willfully trying to crush successful companies like Huawei)。在过去40年里,中国一直在按照西方制定的游戏规则参与国际贸易。就像美国的亚洲盟友们那样,中国已经逐渐追了上来。如今美国正在对中国釜底抽薪,美国正在对中国发动一场新的冷战。

除非能获得更高级的智慧,否则我们可能会走向对华冲突。冲突将首先发生在经济领域,然后会扩散到地缘政治甚至军事领域,我们最终将面临一场重大的灾难。在这样的冲突中绝不会存在赢家。正是美国政治的极度肤浅和堕落导致我们走上了今天的道路(such is the profound shallowness and corruption of US politics today that we are on such a path)。对华贸易战解决不了美国的经济问题。正相反,我们应该在国内寻找解决方案。

我们应该为美国民众提供价格适中的医疗服务、优质的学校教育、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更高的最低工资标准并对美国企业的贪婪进行打击。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应该认识到:与鲁莽的、不公平的挑衅相比,与中国合作将令美国获得更多利益。

(观察者网马力译自2019年5月27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