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印太”概念像泡沫,太阳一晒就没了

来源:环球时报

2017-11-23 08:22

金灿荣

金灿荣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

“印太”概念沉渣泛起

“印太”作为地缘政治概念,最早是由印度学者10年前提出来的,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学界都有回应。但当时印度是国大党执政,希望搞好对华关系,因此没采用这种提法。在“印太”之前,美日还提出过“民主价值观共同体”构想,更是明显针对中国,当时印度政府也没同意。很大程度上由于印度的态度,类似“印太”这样的概念过去一直都是在学者圈讨论,并没流行起来。

但今年,“印太”概念沉渣泛起。一个直接原因是美国重视了,至少特朗普政府觉得它有一定价值。从美国国内讲,特朗普需要拿出亚太战略,但他一看到奥巴马的“政治遗产”就烦,不想沿用“亚太再平衡”。这时,正好日本重提建立美日印澳四国战略对话,于是“印太”就进入了特朗普的视野。

特朗普11月访日时在演讲中提及“印太”概念(图/@东方IC

另一原因在于印度和日本的心态变化。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印关系不是很好。今年6月到8月的洞朗对峙是两国矛盾的爆发点,但那之前,5月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印方态度就不对劲了。再往前追溯,从中国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开始,印度就很反感。一些西方战略家可能因此嗅到了机会,觉得中印之间龃龉渐增,机会可用。于是他们重提“印太”概念,并得到了印度呼应。

日本现在对打造“印太”战略也很积极。美国总统特朗普一上台就退出TPP,安倍政府希望借助TPP把中国排除在亚太经贸圈外的打算落空。在此背景下,日本一方面试图说服美国,另一方面则因形势所迫,想在亚太地区自主推动一些事情,所以它今年反复在提“印太”和四国同盟。

当美、印、日这三个关键角色都积极起来,原来仅限于学者圈讨论的“印太”概念,就火起来了。

针对中国意图明显

关注“印太”概念,主要要看两个“四国同盟”:一个是旧的,即与美日之前所提“民主价值观共同体”相像的美日印澳;还有一个较新,就是在美国默许下,日本试图牵头组建一个不包括美国的日澳印越同盟。路透社今年6月对此进行报道,但日本和印度政府都予以了否认。但我倾向于认为这种报道并非毫无根据。在地图上把日印澳越四国用线连起来,很有“四角同盟”的意味。

美日印澳四国同盟是以民主价值观为纽带,而美国默许、日本具体发挥领导作用的日印澳越,则是地缘政治上的构想。从这两个视角观察和分析“印太”,或许更容易一些,这也很可能是未来“印太”落实的主要方式。

总的来看,“印太”概念针对中国的意图很强。目前,“印太”构想还是以安全议题为主。日本表态愿向印度和越南提供军事装备,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0月访印时承诺向印度提供最好的军事技术,包括出售F-16战机。美日这么拉印度,显然是想把它当枪使。

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至于“印太”构想最终能否成行,恐怕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将取决于相关国家、尤其美印两国未来的变化,另外还有中国如何应对的问题。

不确定性首先来自印度。最近几年印度的自信心很强,至少从数据上讲经济不错。总理莫迪地位稳固,国内政治总体稳定。这给国际上、尤其美日等国对印度大加吹捧提供了理由。这就要看印度的战略定力了。如果它能像以前一样坚持“不结盟”外交,前述的“四国同盟”就搞不成。那样也最符合印度利益,因为一旦加入那些同盟,它自己也会被绑架。

虽然印度很自信,但它的经济还是有点虚。国际市场大肆炒作“印度概念”,资本大量流入,使得印度吸引外资规模快速增大。但如果国际市场风向有变或印度自身遭遇任何波折,导致外资出逃,印度自身的资本根本无力支撑经济高速增长。而一旦经济出了问题,印度在外交层面的“小野心”就会收敛,它在美日眼中的价值也会下降。

近五年印度FDI变动趋势(图截自Trading Economics

不确定性也来自美国方面。虽然特朗普政府选择了“印太”的提法,但还不能说这就是它的亚太战略了。迄今为止,美国整体外交战略还没定型,作为组成部分的亚太战略仍在探索之中。因此,依附于亚太战略的“印太”概念地位未定。

就任以来,特朗普总体的兴趣一直都在国内,主要关注国内经济发展和减税等具体议程。他的心思不在外交上,既没能在“美国优先”原则与领导全球治理之间达成平衡,也没完成对欧洲、中东和亚太这三个美国全球战略重心的明确排序。

具体到亚太方向,到底是以应对中国崛起还是以对付朝鲜为主,美国新政府好像也没完全确定下来。美国人认为朝核问题对它而言是一个真实威胁,担心朝鲜很快就会拥有能打到美国本土的核弹,因此必须尽快解决朝核问题。而要解决朝核问题,美国必须得跟中国合作。虽然美国对中国依然既“接触”又防范,但不排除因为中国的引导以及特朗普政府的务实,美国对华转向更多的合作。

这就涉及“印太”概念的第三个不确定性,即中国如何应对。在对美外交上,中国做了不少工作,目前来看已有成效。而且20世纪中美关系史证明,美国选择跟中国合作,结果往往不错,先是联手打败日本军国主义,后又拖垮苏联。但反过来选择跟中国斗,美国往往没占到过便宜,即便是在中国贫穷落后而美国联盟体系如日中天的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美国在朝鲜和越南战场上跟中国也只是打了个平手。如果特朗普不被意识形态绑架,中美完全有可能建立某种伙伴关系。那时,“印太”对美国就没用了。

特朗普夫妇访华(图/@视觉中国)

对“印太”概念中的其他国家,中国也都予以了足够重视:对话解决洞朗对峙,对国际媒体有关“美印接近”“日印接近”的炒作保持冷静;习主席刚刚出席岘港APEC会议并对越南进行成功访问,中越关系呈现新气象;至于澳大利亚,一来实力有限,二来经济高度依赖中国,它在亚太或所谓“印太”概念中顶多就是个“起哄”的角色。

如果美国更加务实,印度、越南和澳大利亚也不积极配合,那么无论日本怎么鼓噪,“印太”都只能是镜花水月。更何况,日本现在也一直在谋求改善对华关系。

总体而言,对被重新炒起来的“印太”概念,我们需要研究但大可不必紧张。它存在太多不确定性。只要我们合理应对同时做好自己,那些针对中国的小伎俩都会自动消失,就像是历史上的泡沫,太阳一晒就没了。

(本文原载于《环球时报》,观察者网已获作者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同盟 特朗普 美日同盟 亚洲形势 中国外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