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中美元首坐下来谈,给出了这样一个信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5 07:25

金灿荣

金灿荣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

【采访/ 观察者网 吴立群】

近期,“习特会”引发各界关注。通过对话与协商,中美双方达成重要共识,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自2019年1月1日起,美国对中国价值两千亿美元的产品关税保持在10%,同时两国达成90天的贸易休战期。中美元首会谈,为原本日趋紧张的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缓冲,也为全球经济带来积极信号。

下一步,中美贸易谈判会如何进行?90天缓冲期之后,中美关系又将走向何方?观察者网特邀美国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为您带来最新解读。

观察者网:这次中美会谈,是在G20会议期间达成的,您觉得为什么会将会谈选择在这样一个场合进行?

金灿荣:因为今年双方能碰面的机会就不多。本来特朗普先生应该来我们亚洲参加APEC和东亚峰会,后来因为他政府内部的原因就不来了,所以两国首脑要见面当下就只有这一个场合比较合适。

另外,现在双方进行直接的双边互访条件还不成熟,只好找多边场合。某种意义上讲,年内进行会晤,G20还就是唯一的机会,当然双方就会抓住它。

观察者网:其实许多人在会前没有想到是这么积极的结果,毕竟G20会前美国的动作很多,包括特朗普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提到将继续提高对中国的关税,会议期间美、墨、加还签署了新的贸易协定。特朗普选择坐下来谈,可能的原因有哪些?

金灿荣:特朗普是个商人,他以前在商业上做得很成功,为此还出了一本书叫《交易的艺术》。在这本书里面,他就公开讲过,谈判的一大诀窍是让对方摸不清你的底牌。这么一个情况就决定了他会有意识地在谈判前放一些风,讲一些很奇怪的讯号,这次会谈之前我们就看到美国方面发出了很矛盾的信号。特朗普总统本人就是这样,讯号有时候很积极,有时候挺消极。他的助手,经济委员会主任莱特希泽也是这样。这就导致一个结果,就是在元首谈判以前,其实大家都不敢预测,但最后出来的结果比我们想象的好一点。

观察者网:除了您说的策略上的考量之外,来自美国豆农的压力、来自华尔街的压力,包括选举带来压力是否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呢?

金灿荣:从动机上来说,他是真的想谈判。因为他现在的压力在某种意义上讲比我们还大,这个压力就包括你刚才列举的那些。他曾经说过他要给豆农120亿美元的补助,但现在这钱他落实不下来。另外现在乌克兰那边有危机,对他有点牵制。还有从各种迹象看,他很有可能会和欧洲、日本打汽车贸易战。凡此种种,他都希望在中美关系上获得缓和。

观察者网:这次中美两国首脑就贸易问题达成的会谈成果基本可以总结为三点:关税暂时不加了,预留90天的缓冲期,中国加大对美国的进口。您怎么看这些成果?

金灿荣:我觉得是双赢。美国那里得到了三个实惠:一个是我们中国决定要买一些美国的农产品,现在密西西比河沿岸堆满了大豆,他们很着急。我们中国出手买就解了他燃眉之急。第二个,收购恩智浦的事情可以协商。第三个,美国毒品泛滥的现象比较厉害,毒品的原料是芬太尼。美国认为很多芬太尼是从中国进口的,要中国控制一下,那中国就表示对美方通报的贩卖芬太尼类物质的线索,执法机关也都在积极核查。有了这些收获,特朗普就可以满意地回去了。我们用这三条实惠换回了什么呢?就是那个90天的谈判期。

再一个,就是这次美国的要求里面删掉了一条——要中国放弃“中国制造2025”。这个东西是我们的“三八线”,你越过它就不行了。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双方元首还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谈,这就给出了一个讯号:双方不会进入全面新冷战。之前,彭斯在哈德逊研究所有个讲话,西方媒体认为它是新冷战宣言。要知道在特朗普团队内部,像彭斯、莱特希泽这一部分人还真想跟中国搞全面的新冷战。这对两国,甚至全世界都不好。中美元首会晤,我觉得就发出一个很好的信号。

观察者网: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这次会谈结果对于中美两国长期竞争的格局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金灿荣:是的,我觉得是一种双赢。

观察者网:那您觉得缓冲期的设置主要起到什么作用?90天的缓冲期,如果没有达成协议,贸易战将继续升级,那岂不是又回到了原点?

金灿荣:是这样,如果一直往下打,越打越紧张,对两国而言都不是好事。现在缓一缓,总归是好事。在90天的缓冲期里,双方就有一个谈判解决问题的窗口。但这个机会能不能抓住,谁也不能肯定。这90天能不能谈成?我觉得取决于美国方面能否放弃那些不合理的要求。其实美国现在对我们要求大致三类:第一,要中国多买他们东西,控制贸易逆差。第二,开放市场,保护知识产权,这和我们国内深化改革也有一定的契合之处。第三,比较麻烦,他要我们放弃“中国制造2025”,就是不许我们产业升级。这个在中国看来就非常霸道了。还有,他要我们改变经济制度。他说我们搞国家资本主义,他自己搞的叫自由资本主义。他其实承认我们的经济体制效率比他高,但是,他又非要说我们是不公平竞争。这个对中国来讲也是不可接受的。在中国看来不存在不公平的问题,因为美国的国家干预一点不少于中国。比如说特朗普许诺给农民120亿的补助,再比如通用要关闭美国国内的几个厂,特朗普就威胁说你要关闭,我就把你的补贴都给取消了。美国政府根本就没有袖手旁观,他一直在补贴。

虽然美国没有国营企业,但是美国私营企业都是存在了上百年的,特别厉害,他说要跟中国私营企业平等竞争,其实相当于让一个30岁的人去打一个三个月的小宝宝。他说那叫公平竞争,我觉得这种“双重标准”很伤人。

他这三部分要求,我们中国对前两种都是可以答应的。要我们多买东西,中国答应了。要知道,这个对于一般国家来说很难的。而中国靠着庞大的市场和购买力就可以做到。要开放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搁在别的国家也挺难的。你想要让法国、韩国、日本开放农产品市场,农民们肯定要大闹。所以,从国际标准来讲都是不容易的,但中国都答应了。可是第三个是中国的底线,要我们放弃产业升级,要改变我们国家经济制度,这个太过分了。美国如果坚持他这些无理要求,那么90天后的谈判必然失败。所以90天结果如何,我认为不取决于中国,更多取决于美国。

观察者网:现在舆论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美国认怂了,提出休战,也有人认为说中国做出了退让,加大了对美进口。依据您刚才的分析,这两种声音其实都是片面的。

金灿荣:我刚才分析就是双赢。美国这次得到了实在的收获,第一就是我们会买农产品,第二我们考虑批准恩智浦,第三我们会控制芬太尼对美出口。第二个问题基本已经解决了,剩下两个不算太大的妥协让步。比如农产品,本来我们就是要买的,结果贸易战一打,那我们就暂时不买了。至于说芬太尼,中国的提纯技术挺好的,减少出口的话,我们国内也会消耗。我们有技术性让步,但不算是很大的让步。

至于我们获得的东西,我觉得意义挺大的,美国不提“中国制造2025”了,这就是很了不起的一个进步。还有新冷战暂时不会打了,这也很关键。还有就是我刚才说的,我们获得了谈判缓冲期。

观察者网:这次G20,中国提出的四项主张,核心关键词依旧是“多边贸易”、“全球发展”,您怎么看在全球化退潮的情况下,中国提出的这些主张?

金灿荣:美国是世界大国,影响特别大。原来美国是自由贸易的旗手,现在美国成了阻碍自由贸易的一个障碍。在美国带动之下,很多西方发达国家也开始有一种封闭倾向。他们开始强调所谓的公平贸易,这也让现在的全球化确实面临了一点波折,甚至可以说挫折。但是面对这个情况更需要保持清醒,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发展下去,没有赢家,大家都倒霉。所以,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有人站出来维护自由贸易秩序。

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二大服务贸易国。我们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从自己利益出发,也得去维护全球化。坚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高举自由贸易大旗是我们利益所在。而且,现在的时机要求我们表明立场。我看大部分国家对习主席讲话还是比较赞成的,特别是联合国等国际机构。

观察者网:这次G20本来有两个看点,除了“习特会”,还有一个是普京和特朗普的会晤,但因为乌克兰亚速海事件被取消,其实两个人上次在一战百年纪念日的时候也是见又不见的,最终还是没见成。您认为现在美俄之间关系难以缓解,原因有哪些?

金灿荣:还是有一些客观上的矛盾。比如说,美国在欧洲的利益跟俄国存在冲突。美国很多战略界人士认为要把乌克兰纳入到北约,这样就切断了俄罗斯进入欧洲的市场渠道,可以永久把俄罗斯赶出欧洲。布热津斯基在他1995年写的《大棋局》里面就说:“如果俄罗斯失去了乌克兰,那么他就不再是一个欧洲国家,他就不再对欧洲事务有影响。”

那对俄罗斯来讲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在人种学上都叫东斯拉夫人,有时候大家把它叫东斯拉夫三兄弟。他们认同一个祖先,就是奥列格。奥列格是个诺曼人,但是他把东斯拉夫给团结起来,在基辅成立了一个奥列格王朝,就叫基辅罗斯公国。对俄国人来讲,乌克兰是民族发源地,只要动乌克兰就好比是挖我祖坟。

另外中东还有一些小矛盾。美国想把中东反美组织全干掉,但俄罗斯力保叙利亚。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面,在美国主流精英看来,俄罗斯是一批克格勃管理的国家,特别反感普京集团。那么特朗普有点意外,特朗普这个人特别欣赏普京,在他的团队里,班农等一批人都明确讲过美国外交要联俄制华。但战略界不同意,而且他们普遍觉得普京集团干预了2016美国大选。也正因此,联俄制华,现在看起来做不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吴立群
中美贸易 中美竞争 中美利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