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节度:从网约车案件看网络舆论热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2 07:48

静海节度

静海节度作者

自由撰稿人,司法从业者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静海节度】

3月24日,湖南常德发生一起滴滴司机被杀案件:3月23日深夜,犯罪嫌疑人杨某淇(男,现年19岁,武陵区人)搭乘网约车从武陵区前往江南城区。3月24日0时左右,在江南城区大湖路常南汽车总站附近下车时,坐在后排的杨某淇乘司机陈某不备,朝陈某连捅数刀,致陈某死亡。

作为又一起涉及到滴滴的杀人案件,相比起去年的空姐乘顺风车被害案和温州女孩被害案两起乘客被害案件掀起的舆论风暴,此次事件并没有掀起太多舆论的波澜。

同样在今年3月,广州一名法院女书记员被出租车司机杀害,在新闻曝出之初甚至还闹出了凶手是滴滴司机的乌龙。该事件也同样没有掀起舆论方面太大的动静。

许多网友不禁疑惑为什么类似的事件,舆论热度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对于之前网约车巨大的舆论关注度,也有人猜测是否存在恶意针对网约车平台的舆论导向,或者是许多人对于新生事物天然的排斥。同样也有人担心,这样巨大的舆论压力是否会对警方和司法机关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压力。笔者看来,我们可以结合最近的两个案件进行适度的分析。

首先,网络上不可避免存在少数恶意的情绪宣泄与刻意导向,但是通过对比此次常德滴滴司机被害案,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同样是滴滴平台的案件,乘客被害与司机被害存在的天然的舆论热度差异,这就不能够充分说明去年的两次事件,网络舆论在刻意的针对滴滴平台。为什么去年的空姐被害案和温州女孩被害案会引起网络舆论聚焦,首先在于她们美丽女孩的身份,如此不幸的遭遇,天然的会引起网络的关注同情。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她们做为滴滴乘客的身份正与网络上大多数人平时可能会扮演的身份类似,毕竟滴滴乘客是大多数,司机是少数,这种身份上的感同身受更容易让普通网民关注和发声,这也是出于对自身出行安全的某种担忧。而司机的被害,因为身份的不一致,让许多普通网民难以有很强烈的同理心去体会,去努力发声。因此,同样是滴滴平台的案件,舆论的关注会有巨大的差别。

同样是乘客遇害,广州一名法院女书记员被出租车司机杀害,舆论显然也表现的很冷淡,这点让许多人不禁疑惑不解,为什么舆论对于出租车平台出事云淡风轻,对于网约车平台出事人人喊打?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数据显示,2017年传统出租车司机万人案发率是0.627,其中46.26%的案件侵害对象为乘客;网约车司机万人案发率是0.048,其中77.78%的案件侵害对象为乘客。显然网约车相比传统出租车要更加安全,为什么负面的舆论会聚焦在网约车之上?

首先,滴滴之所以在去年的两次女乘客被害案中陷入舆论问责的旋涡,滴滴平台自身存在的很大的问题。空姐被害案件中,犯案司机在案发前,曾有一起言语性骚扰投诉记录,客服五次通话联系不上司机,由于判责规则不合理,后续未对投诉做妥善处理。

几个月后发生的温州乐清女孩乘滴滴被害案中,犯案司机同样在案发前一天曾因图谋不轨行为被女乘客投诉,也同样没有被滴滴方面处理。正是因为滴滴方面存在的重大问题,才使得大家对此更加的惋惜与愤怒,从而使整个网络舆论掀起对于滴滴平台的问责之声。

而出租车的相应案件中,因为许多地市的出租车可以分属多个运营公司,不少地方尚未建立统一的平台,大多数出租车的相应案件就仅仅成了出租车司机的自身犯罪的普通刑事案件,网络问责之声很难深入,也很难真正触及这些出租车运营公司,因此,这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网络舆论就此问责的热度。而出租车行业的整改多数也仅仅是依靠当地运管部门就此作出的整顿。

但这显然是不合理的。网约车相对于传统出租车有着天然的优势,车辆数据的实时监控、行程录音、行程分享、一键报警等等的设置都让网约车的安全系数相比出租车有了更多的保障。可以说,正是因为网约车平台的这些技术优势和便捷性,让网络舆论对于网约车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几次事件需要让平台重视的是投诉的反馈和处理不应该仅仅是一个摆设,而应该起到一个安全的过滤器作用,血淋淋的教训换来的应该是对于生命安全全力以赴的重视。

出租车平台尽管很少陷入网络舆论的旋涡之中,他们绝非可以安之若素,缺乏有效监控换来的就是远远高于网约车的犯罪率。出租车平台真正需要学习的就是网约车平台,学习的不仅仅是便捷的叫车服务,更重要的是学习通过信息技术提高出行的安全保障,用网约车的管理方式实现对出租车的管理,从而使出租车平台的安全性更上一个台阶。

在许多城市,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这样的改变了。不少城市已经将全市的出租车进行了统一的整合调度,用互联网平台的架构思维组建统一的平台。作为直面网约车竞争的重要手段,这恰恰也是整个社会对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提出更高要求的重要节点。

每一个类似网约车这样的案件上,舆论热点对于执法部门和行业经营者必然都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这样的压力未必就是坏事。许多社会事件的舆论热点更多是群众对于切身利益的反馈。通过这样的舆论焦聚,能够更好的督促行业经营业作出整顿和改变。互联网企业因为资本的快速注入、扩张的无比迅捷,更需要通过这些压力转化为企业监督自身的动力,而不是仅仅试图通过公关来解决一切。

而作为执法部门,热点案件的舆论压力显然不小,特别是在网络环境上噪声、恶意带起的节奏和喷子等层出不穷的当下,更需要执法部门牢牢背靠法律,勇于正视舆论。只有在法律层面上能够稳稳站住脚,才能够更加坦然的面对外界舆论的压力和质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武守哲
网络舆论 另类执法 投诉 社交平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