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索沃斯:普京说不打算统治世界,有人不答应

来源:参考消息

2016-10-29 08:20

约翰·索沃斯

约翰·索沃斯作者

英国军情六处前负责人

【在俄罗斯瓦尔代论坛上,各国政要、学者围绕大国关系展开了激辩。中美间的交锋仍聚焦在“零和博弈”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两种思维模式的取舍上。尽管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寻求扩张和统治世界,但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反对“零和博弈”不可避免的观点,并提出美中俄“三国集团”(G3)的新概念,突出了大国政治。

无独有偶,英国军情六处前负责人约翰•索沃斯近日也撰文阐释了类似思想,指出大国之间需要在抗衡中寻找战略平衡点,但必须接受对方的政体,寻求地区问题的合作性解决办法。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境界仍有距离,但也体现了西方世界对美国单极思想的反思。】

下任美国总统的外交政策首要问题将是如何避免与中国或俄罗斯的直接冲突。这两个国家目前以不同方式挑战美国的优势地位。大国之间的战争再次成为可能。无论好坏,我们都在重返一个大国抗衡的世界。

在购买力上,中国经济现在可以与美国经济相提并论。其军方在对抗美国力量的手段上投资,并在东海和南中国海投入应用。中国放弃了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战略,希望获得与中国实力相匹配的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遭遇了美国及后者东亚盟友们的反对。

自2000年以来,俄罗斯将高油价带来的收益用于军事现代化。在经济上,它并不是一个大国。但它有全方位的军事实力确保自身安全并在国外重建势力范围。在乌克兰、叙利亚和网络上,俄罗斯已经从强硬中获利,激起了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挑战美国的欲望。西方的“后真相世界”——唐纳德•特朗普在美国总统选举中随意歪曲事实的做法证明了这一点——也是送给俄罗斯的强大宣传工具的礼物。

俄罗斯瓦尔代论坛现场

美国单级时代持续了不到25年,野心太大的战争和2007年至2008年的金融危机加剧了这个时代的终结。到目前为止,美国仍是最强大的国家,有着无可匹敌的技术和公司力量,但它不再是全球霸主。西方的经济优势急剧下降——七国集团主要国家曾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70%,而现在降到了47%,并且还在下降。

西方民主模式也同样失去了吸引力。正如我们在土耳其、俄罗斯和印度看到的,对许多人来说,集中在有魅力的个人身上而不是机构的权力更加令人信服。

俄罗斯希望回到划分势力范围的世界,形成三权鼎力的全球安全格局,而中国想要实现双雄争霸的世界。中国领导人不希望与美国对抗,但又发现难以找到实现合作型大国关系的道路。

与此同时,美国想要保持优势,而不是不得不适应新的权力分配。它试图“重启”与俄罗斯关系,并致力于与中国建立经济关系。但其结果确实融洽接触后随之而来的无情的制裁。在华盛顿与莫斯科或北京的关系中,没有什么长久的战略框架。

需要有一种把全球稳定放在首位的方法。强有力的防御必不可少。华盛顿的防御投资由于“反恐战争”的需求而转移得太久;他们直到最近才把重点放在与俄罗斯和中国的较量上。这并不意味着重返冷战模式的敌对中。19世纪的欧洲协调机制或许是更好的框架,在这种机制中,六个大国维持了近100年的势力均衡。

这就需要相互接受对方的政体,无论你多么不喜欢他们,以及明确所有人都能坚守的敌对行为界限。网络是一个重要舞台,必须达成一致的规则,这样我们就不会威胁整垮对方的电网或银行系统。

如果大国之间不直接互相削弱,地区的合作性解决办法就会更容易实现。例如,朝鲜很快将有能力用核武器威胁美国本土。持久的解决办法需要改变平壤政权,解除其核武器库。美国要么动用武力,采取单边行动,冒与中国冲突的风险,要么寻求用北京可以接受的方法消除威胁。

美国享有的一大资产就是联盟网络。这需要更精心的维护。美国和欧洲在经济上对立消耗了大量时间,导致两败俱伤。美国与印度能够达成伙伴关系是因为后者的利益与西方而不是俄罗斯或者中国的利益更加紧密。

把大国关系放在首位让许多人感到失望。有人将会将其看作是对非民主政权不可接受行为的接纳,但我们必须按照世界本来的样子处理问题,而不是按照我们的意愿行事。我们无法承受卷入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

责任编辑:武守哲
大国地位 政治博弈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