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恐袭:西方若不汲取教训,历史不会原谅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1-20 09:27

约翰·怀特

约翰·怀特作者

英国政治评论专栏作者

英《简氏防务周刊》18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17日发表的视频片段首次证实其地面部队已经介入叙利亚战争。历史仿佛再现,苏联曾经介入西班牙内战,成为唯一在那里反纳粹的大国,“而英国、法国和美国均作壁上观……后来的历史便是,欧洲陷入了前所未见的野蛮深渊。】

网传叙利亚战场上的2A65牵引加榴炮照片

最近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对贝鲁特和巴黎的袭击,彰显出它进一步扩大反文明战争的野心。在这一系列事件面前,如果西方世界还不反思其在中东地区扮演的角色,那真是无可救药了。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西方政府和理论家在面对与“伊斯兰国”的冲突以及相关问题,不分轻重缓急,袖手旁观。在贝鲁特南部地区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43人死亡和200多人受伤的数小时后,英国首相卡梅伦还针对美国无人机成功在叙利亚炸死英国籍刽子手埃姆瓦兹(又称“圣战士约翰”)发表了讲话,公开表达出西方居高临下的优越感。

英国首相认为,在未经叙利亚政府允许的前提下,毫无协作、毫无规矩地处死某个个人,竟然象征着极高的军事成就和胜利。事实上,该事件充分揭示了西方世界的荒谬行径,他们拒绝与那些正在全力打击“伊斯兰国”的势力合作。如果没有这些势力与“伊斯兰国”这个中世纪死亡邪教作战,后者的黑色旗帜早已插遍叙利亚甚至整个地区。换句话说,俄罗斯、叙利亚、伊朗、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库尔德人、以及黎巴嫩反抗组织真主党才是真正在与“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正面交锋。从积极方面来看,美国、英国、法国至今最多只扮演了辅助的角色;从消极方面来看,他们固执地反对与上述政府及部队团结合作,对反恐战争起到了阻碍作用。

如果不是现在,希望在几年后,研究这场冲突的历史学家和记录者们能够对叙利亚阿拉伯军(即叙利亚政府军)及其盟友真主党的坚韧和勇敢致以应有的敬意。他们在很长的时间内,在战场上坚决抵抗恐怖势力。最能展现他们勇气的例子是在阿勒颇库维里斯(Kweires)空军基地的解围行动,叙利亚部队面对圣战者的围攻成功突围。在这期间他们通过空运得到了的食物、药品、弹药和其他重要物资的常规补给,从而能够坚持下去。那些部队坚持不懈直到叙利亚阿拉伯军及其盟友与俄罗斯空军支持协作,发动了地面攻击部队最终解除围攻。这只是那些众多壮举中的一例,他们面对长年累月的残酷冲突,从未停止战斗的步伐,其英勇应该被举世公认。

阿勒颇库维里斯空军基地之围已解

同样地,数千名真主党战士也投入了保卫叙利亚的战斗,其中几百人丧生,受伤者不计其数。真主党有充足的理由介入该冲突。如果叙利亚崩溃了,那么对什叶派穆斯林怀着种族仇恨的人迟早将追入黎巴嫩境内,欲将什叶派赶尽杀绝。最终黎巴嫩社会将被彻底撕裂。

叙利亚阿拉伯军和真主党,与由库尔德工人党领导的库尔德人,以及伊朗志愿者及部队,他们才是实实在在的反恐力量,他们为了阻止“伊斯兰国”把叙利亚乃至整个地区变成坟场,每天都在同这个中世纪死亡邪教进行殊死搏斗

尽管历史上相似的事件不可能一模一样,但是历史能够指导我们将现在的事件置于适合的情景中理解这种暴行。谈到叙利亚冲突,我们可以分析一下下面两个相似的互不冲突的案例。第一,“伊斯兰国”可以被理解为是20世纪70年代柬埔寨红色高棉的化身。红色高棉和“伊斯兰国”一样,也是在相似的混乱和不稳定的情况下集结起来的。那时的冲突导致了美国将针对越南的轰炸行动拓展到了柬埔寨——就是“菜单行动”——在尼克松政府主导下从1969年开始实行。之后的解密文件披露美国早在之前的约翰逊政府时期就开始了对柬埔寨的轰炸行动。

尽管如此,在1975年可怕的红色高棉夺得了国家政权,发起了种族灭绝的大规模屠杀,折磨和残杀一直持续到1979年越南人民共和国军队推翻。

叙利亚冲突另一个明显的历史对照是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的西班牙内战。当时法西斯乌云笼罩着欧洲上空,这场冲突牵涉了各个大国,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当纳粹党正忙于军备扩张为对抗欧洲文明战争做准备时,利用内战将西班牙作为试验场地,供重新组建并配备现代化装备的德国纳粹空军进行训练。德国纳粹协同墨索里尼领导下的意大利,为由佛朗哥将军领导的西班牙纳粹军派遣人员并提供物资支持。来自欧美的数千名志愿者前往西班牙支持共和阵营,为帮助合法西班牙政府回归原位而战斗。

正如当下俄罗斯在叙利亚的作为,彼时的苏联是唯一支持西班牙合法政府的大国,而英国、法国和美国均作壁上观。这种束手无策的状况让希特勒及其盟友暗中积攒实力,更加肆无忌惮,后来的历史便是,欧洲陷入了前所未见的野蛮深渊。

西班牙内战中的苏联坦克

种族灭绝运动和意识形态冲突已经造成过悲剧。然而可悲的是,在叙利亚问题上,西方世界直到现在仍然不愿汲取教训。发生在巴黎的恐怖袭击事件揭示了欧洲再也无法回避这堂艰难的历史课。

如果西方世界再不清醒过来,历史不会原谅他们。

(青年观察者王欣译自《今日俄罗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杨晗轶
恐怖袭击 巴黎恐怖袭击 反恐战争 叙利亚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