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伦·阿提亚:如果夏洛特维尔骚乱发生在非西方,西媒的画风会是怎样的?

来源:“经略”微信公众号

2017-08-24 09:16

卡伦·阿提亚

卡伦·阿提亚作者

《华盛顿邮报》评论版编辑

原按:如果用我们指点外国的通常套路来报道近期发生在夏洛特维尔的事情,以下便是在西方媒体上所能读到的内容。当然,下述“故事”中的引述乃是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对于特朗普新政权之下的美国族群暴力,国际社会再度拉响了警报。最新的爆点发生于上周末的夏洛特维尔。白人至上主义团体集会抗议,反对拆除战败邦联领袖的纪念雕像;这个前邦联据点随之陷入混乱。局面很快恶化成为致命冲突。据称,一名同情新纳粹的男子驾车闯入人群;在场白人大多数的一员,为反对抗议而出现在集会当中的Heather Heyer被当场杀害。

特朗普是一位主持过真人秀节目、举办过选美大赛的商人。通过公开质疑美国首任黑人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的公民身份,他上位成为政治显要。自参选总统以来,特朗普针对穆斯林、难民、墨西哥人和媒体全面开火。他还提倡警察暴力执法。这些策略吸引并鼓舞了白人族裔民族主义团体(white ethno-nationalistgroups)以及国内的恐怖主义组织。

夏洛特维尔事件之后,特朗普很大程度上拒绝对白人至上主义团体的行为加以明确谴责。星期二,在一场骇人的新闻发布会上,观看几小时有线电视后处于愠怒状态的特朗普对周末暴力事件的“两边”都进行了谴责,进一步显示了他的态度。他的言论收获了白人恐怖组织3K党前领袖David Duke的赞赏。“感谢特朗普总统,谢谢您讲述夏洛特维尔真相的正直与勇气”,Duke在推特上说。

在特朗普对于白人极端主义团体的娇纵之外,在因南方地区占多数之白人奴役占少数之黑人的权利而起的残酷内战结束152年后,受到鼓舞的白人至上主义者和新纳粹对于美国民主制的状况发出了质疑。在夏洛特维尔的动乱之后,全国范围内预计会有更多的抗议者参与反对拆除邦联纪念物。

“文化上讲,美国人是一个古怪的群体,”一位曾赴美国乡村进行两年儿童教育事业并因而堪称美国问题专家的联合王国评论家Andrew Darcy Morthington说道。“唐纳德·特朗普在选战中传递的信息是,他会让美国再度伟大,而且这个国家将会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如果美国对自身的伟大真的在意,那它为什么还有如此拼命地去保留那些邦联输家和蓄奴者的纪念物呢?”

“英国曾经做过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放手不顾我们的殖民地,并以为美国人能够管理好自己,而不是最终诉诸于部落政治(tribal politics),”伦敦的一位店主Martin Rhodes说道。“我不相信一个曾经伟大的帝国会让它花费几代建立起来的事业陷入全面危机,仅仅是因为一群人屈服于种族主义和仇外情….”Rhodes惆怅地望向沉默的大本钟,他的话音黯然消逝。

专家学者也将这场周末暴力跟白人男性推行的国内恐怖主义祸根联系起来,这些人近年来在美国国土上发起的大规模袭击数量几乎是穆斯林的两倍。

“白人男性世界里的温和派是时候站出来谴责暴力的种族恐怖主义、白人至上以及退化的部落政治了,”加拿大国家安全专家James Charlotin说道。“他们为什么还没有出来发声?”

欧洲领袖们已经提出要在欧洲某地召开有史以来第一次反暴力白人男性极端主义(Countering Violent WhiteMale Extremism (CVWME))峰会,但也有批评人士指出,欧洲恰恰是已然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悲惨苦难的同类殖民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意识形态的输出地。

已然无法实现其大多数立法承诺的特朗普政权正在统治的,是一个到处充斥着枪支的国家,其孕产妇死亡率、酗酒以及鸦片类药物泛滥情况正在恶化。

“这只会加深对国家的不满情绪,并使美国白人男性更加孤立和激进,”Charlotin说道。

“美国政治光谱两端的人都喜欢谈论身份政治,抑或白人身份,”位于内罗毕的肯尼亚人类学家Mustapha Okango说道。“美国人喜欢教导我们和其他非洲人,要将部落主义驱逐出我们的政治,并把国家置于族群政治之上。美国的体制很强大。

但是当我看到那些身穿Polo衫的白人男性举着从聚会城买来的提基火把和武器的照片时,显而易见的是,受到特朗普政权公开助燃的美国白人部落政治仍然存活且相当盛行。白人至上主义不仅会伤害黑人或者少数族群,它会伤害整个国家。从我们肯尼亚人的经历来看,这是一种危险的做法。我们本以为美国会比我们做的更好,现实令人失望。”

(原文刊载“经略”微信公众号, 经略研究院研究助理郭宪功译,授权观察者网转载)

责任编辑:武守哲
美国 弗吉尼亚 骚乱 白人 恐怖主义 特朗普 西方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