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岩:明年继续占中?还指望波及内地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13 11:11

昆仑岩

昆仑岩作者

解放军少将,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占中”热度消退、走向终局之际,《环球时报》年会上的“颜色革命”话题却热火朝天。本文作者昆仑岩亲历会议并发言,今撰文进一步阐释对中国“颜色革命”风险的认识。已有占中骨干声称明年或继续发起占领运动,寄望香港动荡波及内地的人也未必死心,作者认为,防止“颜色革命”任重道远,关键在于杜绝“和平演变”。】

黄之锋出席电台活动,称明年或继续发起占领运动

讲了多年稳定压倒一切,人们也盼望稳定,但就连香港这块素以世界最稳定之地自诩的世界“自由港”,一夜间就变成风狂潮虐的乱地,且旷日持久方才得以收拾,安逸中的国人该引起一些思考了。

无论你承认与否,西方媒体将香港“占中”定性为港版颜色革命是不争事实。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发文《香港“占中”启发了大陆人》,称“香港及其抗议者似乎给他们展示了作为中国人的另一种方式”,其内涵不言而喻。可见,港版颜色革命没有“一国两制”边界,夺取特别行政区管治权只是初级目标,把“战火”引向内地、搞乱大陆才是高级目标。

当然,这两级目标眼下都未实现。但没有实现,不等于不会实现;平息一次,不等于没有二次三次;局部发生,不等于不会在全局发生。“占中”是一个信号,一个前奏,一个预演,尽管失败了,未必不会继续。它告诫国人:针对中国的颜色革命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正处于颜色革命由准备阶段向发动阶段推进的过程中,这样的危局摆在面前。

颜色革命有没有在中国大陆爆发的可能性?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考察可能性要看两个方面:

第一,要看本质,有没有动因。颜色革命的本质,其实与有没有颜色标志无关,它是特指的一种带有西方战略背景的政权颠覆活动。尽管它往往打着“民主、自由”等幌子,将自己包装成为公民权益而抗争的“正义民主运动”,但恰恰不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运动。试想,美国能认可“占领华尔街”是颜色革命吗?

从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天鹅绒革命”,到今春乌克兰“二次颜色革命”,乃至香港的所谓“雨伞革命”,前后十多次,林林总总,形式各异,本质上都是由西方背后策助的、以夺取别国政权为目标的街头政治对抗运动。

颜色革命的对象选择,取决于西方利益需要,不管你叫不叫“社会主义”国家,皆有可能中枪,因其选择标准只有一条——你是不是一个听命于美国为首的西方利益集团的附庸性政权。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你中国搞什么“主义”,都免不了成为颜色革命对象,因为西方不愿意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这个动因客观存在。

第二,要看条件,有没有内因。颜色革命诱因很多,基本都是由美国及西方培植起的国内反对派势力,抓住民主、民生或民族等问题煽动民众不满情绪,利用一些偶发敏感事件鼓动民众上街,以强大舆论压力给执政者网织“专制独裁”、“压制民主”和“腐败透顶”等罪名,操纵一国政权更迭乃至国家裂解。

但无论什么样的借口和由头,颜色革命作为一种能够发动民众参与的街头运动,必须具备四个基本条件:

一是国民经济过度私有化,财富分配不公,两极分化严重,造成社会矛盾突出,引起人们强烈不满;

二是政权颠覆力量内外勾联,控制意识形态及與论主导权,煽动起民众对执政者不信任情绪;

三是反对派或西方代理人“第五纵队”渗入政权高层和社会基层,形成上下呼应的政治势力;

四是通常还有美国等西方国家资本背后提供财力支持。

以上条件,在今日香港大体具备,故而能够进入颜色革命发动、试效阶段,而在中国内地尚处于酝酿、积聚过程中。不过香港与内地虽有差异,又有密不可分的联系。香港是西方对华经济政治文化全面渗透和颠覆的前沿,也是折射中国大陆深层矛盾问题的镜子。大陆稳则香港可治,大陆乱则香港必失。

改革开放以来,尽管我国经济发展、实力壮大,为抵御颜色革命,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了可资利用的物质条件。但也要看到,在我国市场化改革中,滋生了一些日趋严重而躲不开的问题,如经济上贫富差距有所扩大,劳资问题等社会矛盾时有显现;思想上一切向钱看,理想信念滑坡,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泛滥;政治上,有些干部贪污腐败、蠹国殃民;从舆论到法治、政权领域的阵地失守现象不可小觑,这就为颜色革命积累着日趋成熟的社会土壤和条件。

经济实力不等于安全实力。当下中国,表面的平静下掩盖着激烈的利益冲突和思想较量,群体性事件乃至社会风波生起的可能性随时存在,且完全可能被外部势力利用,内部也会有策应,尽管我们对这种危险估计不足。战争总是在睡梦中打响,莫让今日“占中”变成明日占“中”。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那么,中国有没有办法避免颜色革命之危?答案也是肯定的。我讲一句很多人不爱听的话:要防颜色革命,先反和平演变。坚持三个自信,坚持中国道路,是防止颜色革命最根本最有效最可靠的武器。

在一个社会里,凡是真正在走共同富裕道路,让人们能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共享发展成果和发展利益,这个国家的政权必定能得到广大群众拥护,谁想鼓动人民起来“造反”是很难得逞的。在这种情况下,西方要颠覆你怎么办?只有以“和平演变”为先手,用“糖衣裹着的炮弹”腐蚀你、蜕变你,让你的政权丧失民心,然后再鼓动民众搞街头运动。

现在很多人不愿意提和平演变,好像这是“冷战思维”。其实,要害恰恰是和平演变,事实是不能回避的。和平演变是颜色革命的必经阶段,只有和平演变才能酿成颜色革命。不反和平演变,只防颜色革命,无异于舍本求末。

我们反思港版颜色革命,为何西方首选那里,而不是内地?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利用了当今香港贫富差距悬殊、普通民众未能明显共享中央“惠港”政策和回归带来的红利,以及人们对经济生活现状不满及前景担忧的社会矛盾。正像一些网评借用的那句话,香港问题“是经济,蠢货!”

颜色革命的口号,只有在经济利益严重失衡的社会里,才会得到人们的相信和响应。这就不难理解,一些追求公平正义、向往美好未来的热血青年,为什么容易被“民主、自由、独立”的羽衣诱惑和裹挟,而沦为颜色革命的棋子。

自古来,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西方寄希望于港版颜色革命能够在内地引起连锁反应,就是自以为长期的“和平演变”战略已经在中国种下了“病毒”,形成了诱发因素。而之所以未能得逞,原因固然可列若干,但最根本的一条,是因为广大民众仍对执政的共产党充满信心。尽管仍有不少社会问题,但“中国梦”正渐渐深入人心,人们为文明共富的美好前景努力奋斗,而不愿意以国家分裂、社会动乱为代价,把自己的未来命运交给“自由”“民主”等口号。中央能够“稳坐钓鱼船”的定力,正来自这份底气。港乱有险无惊,最值庆幸的当是这一点。

侥幸不济长远,稳定必须治本。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从反腐到净网,从依法治国到从严治军,再到对经济新常态的阐述与规划,以及对外部势力渗透的反制防控,都是在这个总的战略框架下,促进群众的根本利益,保护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民主的社会秩序。

“占中”无疑失败了,但蠢蠢欲动者并不会自动消失,防止“和平演变”,防止“占中”变成占“中”,或许是永不过时的主题。

(作者为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解放军少将)

责任编辑:陈轩甫
占领中环 占中 颜色革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