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斯·萨默斯:美国必须谨慎处理与中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5 08:30

劳伦斯·萨默斯

劳伦斯·萨默斯作者

哈佛大学前校长、美国前财长

【翻译/观察者网青年观察者黄郁】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间的首次会面刚刚结束,中美两国的时政观察家们似乎松了口气。即使两国尚未在重要议题上达成共识,至少也没有出现明显的争吵迹象。这次“习特会”既没有传出惊喜,也没有传出任何令人担忧的消息。

接下来我们需要回答一个问题:中美经济关系未来将走向何方?美国又该如何对待这层关系?中美之间固然存在一些争论,但关键是找准问题,这与解决问题同样重要,而且将是未来经济外交的重点。前不久,我在中国参加了一场重要的经济论坛,见到了许多中方高级官员,从而更加坚定了我的看法:美国人的很多担忧要么根本站不住脚,要么并非那么重要;而中国对美国构成的真正经济挑战,却远远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

在经济领域,美国舆论宣称中国在操控人民币汇率;而在地缘政治领域,特朗普甚至提出要对是否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展开讨论——说好听点是“不具有建设性”,其实这两者可能是非常危险的。诚然,人民币汇率在2005年到2015年间确实被不合理地低估了,但如果说今天中国还在故意压低人民币汇率以获取竞争优势,那完全是天方夜谭。近年来,中国耗费巨额外汇储备,而且实施及其严格的资本管控,基本上再没有国家会像中国这样努力来支撑本国货币了。

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是华盛顿而非北京决定美国经济的未来。中国对美出口确实给美国造成了一些问题,但这并非因为任何不公平的贸易政策,而是中国产能高速增长的自然结果。

因此,将美国对华贸易赤字的原因归结到商业行为上是有误导性的。的确,中国以各种方式对本国出口企业进行了多项补贴,但如果美国真地成功阻止中国发放这些补贴或停止进口这些接受补贴的产品,只会导致生产向越南或其他低工资国家转移,而不会在美国国内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同样地,即使中国当真降低了对美国产品设置的贸易壁垒那些受益的美国企业也并不会在美国境内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时必须向中国合资伙伴转移某些技术,对此这些美国企业的确有资格抱怨,但这一问题如果得到解决,只会导致美国国内的生产活动被更多地外包到中国,从而导致美国就业岗位的进一步流失。

如果不能拿人民币汇率问题做文章,在贸易方面施压也无法对美国经济产生什么的积极影响,那么美国应该将对华经济政策的重心放在哪里呢?

在美国越来越将目光转向国内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1月份在瑞士达沃斯的发言引用了亚伯拉罕·林肯的名言,并描绘了中国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展望。中国正在试图通过经济手段在全球范围内施加软实力影响,其深度和广度是超乎想像的。

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表明中国将加大对中欧间贸易通道基础设施的投资,并为沿线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另外,还有一条很少有人关注的最新消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刚刚发布了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投资的承诺,这是一家由中国出资设立的发展银行,已成为世界银行的主要竞争者。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投资数额已经远远超过了美国、世界银行及相关区域性发展银行。不久的将来,中国还会成为清洁能源技术的主要出口国。

这些对外投资将巩固中国在原材料领域的进口通道,让中国企业取得规模效益,进而帮助中国赢得世界各国的友谊。与此同时,美国拒绝加入亚投行,从而限制了这一中国版“布雷顿森林体系”资金规模的扩大。此外,美国不仅主动放弃了气候变化议题的领导地位,更是突然宣布削减对外援助,从而为气候问题上的全球协作制造了障碍。这一系列决策使得美国在全球竞争中的威望和影响力正在陷入不可避免的衰落,而且这种衰落还在加速之中。

全球经济协作的目标以及中美两国各自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应该成为一场真正战略性经济对话的主题。这场对话开展得越早越好,但这要求美国更少地关注具体的短期的商业利益,而更多地关注那些将被一个世纪之后的历史学家们铭记的长远决策。

(青年观察者黄郁译自4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观察者网马力校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力
中国 中国货币政策 美国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