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预测2015世界面临十大挑战:与中国相关的有两个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9 12:35

洛朗·法比尤斯

洛朗·法比尤斯作者

法国外交与国际发展部长

国际危机的积累很少像今年这样危险。值“全球政策论坛”今年在首尔召开、国际关系专家云集之际,《回声报》委托其特刊的记者们解读一些有可能在明年对全球秩序造成影响的问题。

这期特刊的主编、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强调了利比亚局势,认为该国局势现在特别令人担忧。他也提到了公共卫生问题与环境问题,提醒说“砍伐森林是艾滋病病毒与埃博拉病毒散播的根源。” 此外还有2015年底将于巴黎召开的气候会议。

在危机中的国家地图

1. 哪些领导者能够让新兴国家重新启动?

除了那些新当选的国家元首,还应当想到年轻的巴基斯坦女孩玛拉拉·尤萨夫扎伊。这位17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者肯定是位年轻的领导者。新兴国家还有很多这样的领导者,他们要么领导着国家,要么管理着创新企业,要么为公民社会奔走。新的领导力的特点是公民契约、责任感、让国家进步的决心。领导者不再必须是某个社会阶层或者传统意义上的领导人,而是指那些围绕某个有意义的计划能够让人们结盟、调动积极性、让人愿意加入并信任的人。很长时间以来,人们把希望寄托于国际机构的干预与大规模援助计划。但这还不够。重新启动需要“来自下面的”一些主动性,这种主动性正式新一代领导者的活动所带动的。

2. 埃博拉:面对卫生危机,我们能否武装好?

我们还需要一个令人揪心的课题吗?从2013年12月开始,埃博拉病毒从西非开始传播,规模史无前例,成为当今世界的又一危机。埃博拉病毒“攻城略地”,甚至传播到了非洲之外。由此产生一个问题:面对大规模卫生危机,世界是否已武装好?值得怀疑。埃博拉病毒的传播显示出国际社会无力快速共同应对:世界卫生组织只在今年8月才发布全球卫生紧急状态。这既是由于缺乏资金,更是因为缺乏政治意愿。面对挑战,必须接受两个明显的事实。首先,恢复多边行动刻不容缓,现在多边行动非常薄弱。其次,必须全球共同应对大型卫生威胁。

3. 气候:2015巴黎峰会将达成怎样的协议?

2015年巴黎气候峰会将在一些有利的条件下召开。背景变了:中国与美国在11月中旬同意减少它们对温室效应的影响;欧盟承诺在2030年之前大力控制其二氧化碳排放。除了协议本身,最重要之事在于其内容。将温度升高值限制在2摄氏度以内是可能的,但要求相应的经济规则。有三点很重要:收取高额二氧化碳排放税;在非煤炭能源领域大量投资;动用长期储蓄用于这些投资。企业与投资者已经切实意识到这个问题,如果2015年巴黎峰会出台一个明确的、吸引人的路线图,他们的承诺将会扩大。

4. 美国是否会重新变成一个尚武国家?

美国作为“世界警察”,从2001年9月11日开始又负担起清除极端主义以及充当民主的救世主的任务。法比尤斯认为,将美国称为“尚武国家”有些过激,“下届美国大选之前应该什么都不会发生”。民众对战争的厌倦、美国最近的能源独立以及奥巴马主义的本质,都限制了战争的发生。但是,考虑到约翰·麦凯恩或者马尔科·鲁维奥等共和党鹰派的言论甚至是希拉里·克林顿的决心,问题又值得考虑。美国的军事开支占全球军事开销的比例将保持在42%。

5. 欧元区将战胜通货紧缩魔鬼吗?

欧元区深陷危机:事业一直维持在创纪录水平,而利率接近于零。这是一个流动陷阱的征兆,这个宏观经济毒瘤先是引起了1929年大萧条,然后是美国的大衰退,接着是日本“失去的十年”。自6年前这场危机开始以来,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一直低于它在大衰退头6年的增长水平。这种形势不会自我解决。流动的陷阱没有自动校正机制。价格的降低不仅没有刺激需求,却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利率提高,负债增加。还有经济政策。欧洲央行应当大举加强其量化宽松计划,并将其延伸至新的资产阶层。还应当将预算紧缩政策反其道而行之。真正的风险不是做得太多而是做得不够。在目前形势下,大胆就是慎重,胆怯不是。

6. 欧洲将在乌克兰问题上分裂吗?

乌克兰危机开始之时,欧洲产生了分歧:一方主张对待莫斯科的态度要坚决,例如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和英国;另一方则主张调解,包括意大利、捷克、匈牙利,以及德国和法国。分歧很快消失,这从在乌克兰加入欧盟问题上保持沉默以及暂停售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之事上就可以看出。欧洲人明白,要解决这个危机需要两个重要进展。第一个进展是牢固的乌克兰民主,拥有独立的司法体系、媒体多样化(拥有独立的公共视听传播部门)以及一个有效的政府。第二个进展是需要欧盟发出一个声音,能够提供一个与莫斯科实现双赢伙伴关系的前景。

7. 好战的伊斯兰运动还将持续下去吗?

随着能够像国家一样行事的武装集团的出现,“战争2.0”显现出来。我们的民主今后将要长期面对新形式的暴力。我们国家的标准与抗击强度将受到全球化与信息即时传播——这两个条件在招募成员、资金流动乃至赴死信念方面加强了我们的对手——的冲击。面对这种在安全空白地带快速传播的极端暴力,武力是合法的。武装回应对于制止暴行来说甚至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打赢这场战争还不够,还需要赢得和平。要想根除顽疾,需要全世界共同采取行动,同时需要在管理、发展、教育、司法以及重新融入等方面下功夫。

8. 俄罗斯能够与中国长久结盟吗?

随着乌克兰危机爆发,俄罗斯与欧盟难以对话,无法相互理解,日益疏远。受到制裁打击的俄罗斯公然转向与其共同拥有4000多公里边界线的中国。这是一种持久联盟的开端还是虚张声势?尽管发表了一些言论,俄罗斯还是在欧洲。欧盟是莫斯科最大的贸易伙伴,法国在2013年是俄罗斯第三投资国。不过,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是真真切切的。一个是能源与原材料生产大国,一个是公冶强国与金融强国,二者之间结成伙伴关系自然而然。西方制裁可能将加强这种伙伴关系。许多计划——尚无核准的——使这种靠近具体化:输送到中国的天然气数量大;空间合作与军事合作等等。然而,如果没有平衡的伙伴关系,将不存在持久联盟。而俄罗斯的经济影响力与人口数量使其处于劣势。

9. 北京反腐斗争将走向何方?

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的被捕最近被正式宣布。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2012年打响的反复战役的新阶段。周是被查处的56只“老虎”当中势力最大的。超过18万名公职人员与共产党干部——他们被称为“苍蝇”——也在这场在各省、国家机关以及国企当中展开的史无前例的战役中落马。习近平将这场战斗视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必要改革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是一场冒险的斗争,它涉及一些强大的、“不可触碰的”利益集团。但是,凭借在舆论当中的高人气,中国领导人决心将反腐进行到底。

10. 石油战争的输家都有谁?

新的产油国特别是美国的快速崛起与萎靡经济形势导致的需求不振共同作用,令石油市场失去平衡,自6月中旬以来,原油单价下跌了40%。主要的输家是石油生产国。它们全年少赚的钱超过一万亿美元。这对于那些最依赖石油出口的国家来说,影响立竿见影:海湾国家、伊朗、伊拉克,还有委内瑞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尼日利亚——这些国家的货币兑美元本就已贬值。俄罗斯、伊朗等国的国库受到冲击也很猛烈且易造成混乱。其他的大输家是投资开采昂贵石油的企业(开采页岩油的公司、巴西石油公司等)。不过,今天的输家可能成为明天的赢家。尤其是沙特阿拉伯,该过财大气粗,足以应对长时间的油价低迷期。在这段时期,最脆弱的产油国将被淘汰,从而让沙特得以保存其市场份额,一旦市场恢复,它将能充分从油价的回升中受益。战争没有结束。

(本文来自法国《回声报》12月8日文章“国际社会2015年面临的十大挑战”,《参考消息》译)

责任编辑:林可欣
全球秩序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