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兵器研究所:武侠小说有多坑传统武术?会不会吹和能不能打其实都是生意经!

来源:冷兵器研究所

2018-05-14 09:04

冷兵器研究所

冷兵器研究所作者

冷兵器评测和格斗研究

最近一段时间,冷兵器研究所发表了一系列探讨传统武术实战能力的文章。这些文章发表后,可谓争议纷纷,赞同认可有之,否定取关有之。

其实冷兵器研究所作为一个平台,一直希望发表更多有不同观点和立场的文章,也欢迎大家的讨论与争论。然而,冷兵器研究所在总结大家的评论与反馈时,有了这样一个疑问:很多读者的争论与观点,到底是来自于实战技击的常识?还是来源于武侠小说的想象?

在上世纪50年代初的香港,以梁羽生、金庸为代表,有别于之前剑仙之流的旧派武侠文学,他们以虚构的历史上的武侠故事为内容创立了新派武侠小说,新派武侠作品更贴近于人们的生活,也更受现代人们的欢迎,一度风靡全国。可以说数代人的童年都是伴随着新派武侠小说成长的。

作为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鼻祖,梁羽生甚至还专门去练了三个月的武术。因此新派武侠小说里的打斗描写,看起来就比较真实,甚至用了不少武术中的术语,以及一些真实存在的武术门派。这种真假参半的描写,更加有代入感,也让相当一部分怀着武侠梦的少年专门跑去练习武术。有些年,嵩山市每年都会遣送为数不少的离家出走、打算去少林寺拜师学艺的孩子回家。

另外,上世纪90年代的气功热更加推动了公众对武术的狂热信仰,就连中央电视台也频频报道气功。武侠小说中关于内力的描写,更是让不少人深信武术是可以练出真气的,也着实带动了一部分的武术产业。结果民间对于武术、气功更是疯狂追捧,武术被人为地拔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

有市场的疯狂需求,自然就孕育出不少招摇撞骗的骗子。在没有对抗赛事的情况下,这些骗子是很难验证真假的。而真实的武术,显然并没有武侠小说中飞天遁地那么神奇。真正的武术与骗子们按照武侠小说所包装出来的所谓“武术”相比,显然后者更受欢迎。这导致武术市场上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不会吹牛的武师反而难以吸引人。

那么,传统武术是不是真的不能打呢?显然是不可能的。在封建时代,讲究“学好文武艺货卖帝王家”,习武可以考武举,可以当捕快,可以走镖,可以当护院等等需要能打的职业。甚至于在封建时代,很多村镇还会遭到土匪的洗劫,不能打没有实战能力,就只能任人宰割。

影视剧中土匪形象

在那个年代,习武是为了生存。以笔者所练形意派为例,开派祖师是明代姬际可,根据张营乡藏乾隆《姬氏族谱》载:“际可,训次子,字龙峰。技勇绝伦,老年破流寇于村西,手歼渠魁,人号‘神枪’!”姬际可他老了都能破流寇,干掉流寇头领。他的徒弟曹继武,1693年考中武科,连捷三元,并担任陕西靖远总镇都督。

姬际可画像

再往下曹继武的徒弟戴隆邦开镖局,祁县戴家的广盛镖局号称中国十大镖局之首。如果没有真功夫是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大的。各门各派这么一辈一辈排下去,哪一辈都能找出有据可考的能打的人物出来。因为一个流派如果哪一辈没有一个能打的人物,这个流派就会没落被淘汰掉,没人再去练习了。毕竟在古代,习武不能打就活不下去。

要说明的是,在封建时代,习武是一件目的性很强的事情,就是为了能打。而徒手对抗兵器是根本没法打的,所以所有武术门派都有兵器的使用技巧,并且以兵器的使用技巧为主。

《纪效新书》中有一套拳法,即“三十二势长拳”。戚继光说得很清楚:“拳法似无预於大战之技,然活动手足,惯勤肢体,此为初学入艺之门也。”作为士兵,显然徒手再能打也没有任何意义,而如果徒手都没掌握发力技巧,多一个兵器那就能难以体会如何正确发力。所以虽然民间会因为在城市中有时不方便携带武器,而使用徒手格斗的技巧,但是各门各派依然是将重心放在兵器的使用技巧上的。而且各门各派都不止练习一样兵器,至少也要有一长一短两种兵器,以适应不同的环境。

开阔环境使用长兵器;狭窄环境使用短兵器;武器脱手丢失,徒手贴身短打;所以传统武术徒手大多讲究入膛。所谓入膛就是进入对方两手范围内,这时对方无论徒手还是持械,都已经在自己身后了,难以进行有效打击。而对方的咽喉、下阴、两肋都暴露在自己面前,就可以直接下重手击毙对手。甚至大多数门派还都要再学几手摔投和倒地以后反击的技巧,以便在被近身时进行摔投,在被摔投或者摔倒时进行反击。显然传统武术是有自己一整套完整的对抗体系的。

但由于受到武侠小说的影响,很多关于功夫高强的描写都被夸大了。这就使得很多人对武术有了很多不切实际的期望和想象。比如过去形容武术高手身如鬼魅,并不是在以第三人称视角观看的时候,能像动画片里人物一样能快到搞出残影。而是以第一人称视角面对对手时,在距离足够近的情况下,一个低头下潜一个侧身,瞬间就会在对手的视线中消失了。其实就是对手被趁机近身,自己还没等找到对方在哪就中招了。

被打的人自然会形容对方身法犹如鬼魅一般,难以捉摸。其实搏击高手在面对面的时候,猛地一闪身脱离对手视线,然后近身攻击是很常见的事情。各种格斗技术练好了步伐与动作,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其实这种形容只是形容一个人的技击水平已经很高,不是说只有学武术才能身如鬼魅,而其他格斗技术则不能。而让旁观的人都觉得快到看不清的身法在正常世界里是没有的,估计闪电侠的世界里有。

闪电侠

同样被武侠小说传得神乎其神的四两拨千斤,也只是一个顺势利导的技巧。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有人猛地撞过来,最有效的方法并不是跟他对撞,而是侧身让开在他身后再推一把,他自然就会重心不稳摔个嘴啃泥。对方很大的力量撞过来,你推对方可能只需要四两力,就能让他重心不稳,摔个嘴啃泥。这并不像武侠小说或者影视剧里一般神奇,也并不代表可以忽略体型差距,在擂台上不许击打要害的情况下,击败大块头选手。

古代武术就是拿来防身杀敌的技术,不存在称体重来打比赛,所谓以弱胜强对抗大块头的对手,也就只能打击咽喉、下阴、肋下、后脑、眼睛这类要害。否则对方身大力不亏一力降十会,打皮糙肉厚的部位根本都不破防,怎么打?即便过去比武也是要问比拳脚还是比兵刃,体型差距过大的情况下,直接就问对方你用什么兵器了,谁会顶着巨大的体型差距去比拳脚?

另外,任何技击包括武术在内的永恒真理都是专业吊打业余。每天练习一会还要去上班工作养家糊口,自然没法跟专心练拳的职业搏击选手相比。被武侠小说忽悠瘸了,然后又盲目自信的业余选手去挑战更专业的选手,其结果用膝盖想都知道会如何。

另外,现在武术和技击圈也是个名利场,赢了大肆宣扬和被暴打还嘴硬,其实核心因素都是一个:生意!

对于普通格斗爱好者来说,喜欢传统武术就好好练,研究如何更好将其现代化与正规化,如何去伪存真,让那些嘴炮骗子更没空间。不喜欢传统武术,就不练呗,练习自己喜欢的格斗即可。但如果因为讨厌传统武术,就讨厌上喜欢传统武术的人,一见到就仿佛对方跟自己有杀父之仇、辱母之恨,恨不得冲上去咬死对方。这显然就陷入极端了。

其实多说一句,这样的人跟那些盲目自信去胡乱挑战更职业对手的人相比,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起点,那就是都被武侠小说忽悠瘸过,然后发现真实的武术其实达不到自己想象后,由爱生恨,粉到深处变成黑罢了……

总之,对于传统武术来说,通过现代化和科学化的系统对抗竞赛来去伪存真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就如老话讲“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是骡是马,拉出来遛遛”。

其实在这方面,散打做得算很好了。然而其却遭到了N多圈的全方面鄙视,也算是怪事一件了……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人渣啸西风,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武侠文学 中国武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