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波:特朗普减税杀手锏 真会步里根后尘?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02 09:09

李波

李波作者

上海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者按:百日新政期满之际,特朗普祭出减税杀手锏,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春秋战略研究院陈平教授就此接受观察者网采访认为,特朗普减税是为了摆平国内派系斗争,为此牺牲基础设施建目标,结果会进一步做空美国经济,步里根之后尘,中国将成最大赢家。

不过,观察者网特约评论员李波博士,有不同看法。他认为,陈平教授提到的减税导致长期利率上升的确是一把利剑,制约着特朗普赤字财政的力度,但是,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棒+军事保护胡萝卜结合,能够实施针对性的惩罚性关税,由此减少贸易逆差,降低经济负债占GDP比例,也能平抑长期利率上升预期,从而增加赤字财政空间。

不同观点,助读者朋友思考。】

文/ 观察者网 专栏作者李波

节前的一周,两条新闻在全世界社交媒体和网站上广为流传与热议。

一是白宫终于发布了特朗普总统关于美国税收政策改革指导大纲,兑现其竞选纲领承诺,责成内阁财政部长与国会在180天之内达成实施法案细节协商。

特朗普宣称新税改要做里根做不到的,但来自各界的质疑声不断。

二是盖勒普(Gallup)公司的一项民调显示,就任100天的特朗普总统的支持率为41%,创历届美国新入主白宫总统同期最低。

平心而论,特朗普作为一个在大选中备受争议、而且没有从政过一天的地产与媒体商人,在这样一个全球最有权力的位置上发号施令100天,还能够获得如此评分也很不容易。

一石二鸟

特朗普或有机会超过二战总统罗斯福、成为最勤奋的美国总统之一,他在100天签署总统行政命令达到30项,远超过前任奥巴马,而后者在任期的第一年一共才签署了35项。

这样就不奇怪另外一项民调显示,在去年大选投票给他的支持者中,对特朗普任职这100天的满意度竟然高达97%。

从以上两个不同的民调结果,也可以理解为何特朗普总统和他身边白宫班子幕僚有些着急了,要选择在100天即将结束的时点,赶紧落实主要竞选承诺:宣布新的税收改革大纲。

这可是一笔一石二鸟的买卖:其一,通过把美国公司税率从35%削减为15%,有助于国内外资金投入到企业中,提高国内资本形成率与就业率,提升他在建制派既得利益集团圈子中的声望、有助民调的进一步上升。

其二,通过宣布将抵扣标准额翻倍、为子女养育以及照顾被扶养人支出费用提供更好优惠政策,完成他竞选中对铁杆选民-美国中低收入人群提高实际收入水平的一项承诺,巩固自己连任基本盘,也为即将拉开序幕的国会中期选举加分。

作为在共和党内缺乏根基的政治新手,特朗普时间更加愿意花心思在推特上,而不在国会山党派社交沙龙活动上。新总统极其在乎自己在铁杆选民心目中地位。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的记者就发现,在首席战略策划师班农位于白宫西翼大办公室里,有一块巨大的白板,上面就密密麻麻的涂满了特朗普在竞选中对于选民做出的200多条承诺,涉及政治、经济、反恐与移民、贸易、医保、社会政策、税收等十一个领域的改革。

回顾过去的100天,几乎在每一个领域,特朗普本人和他的团队都在这间War Room留下了辛苦努力与纠结失败的痕迹。

笔者以为最大亮点是TPP协议退出、新补选最高大法官任命的通过、中美关系通过习特会得以暂时和缓、以及本次税改方案纲要发布等,而最大的被动则是共和党的医改提案竟然因为自己党内派系斗争而胎死腹中、以及围绕弗林辞职事件国会就俄罗斯干预大选背景调查的启动。

本次特朗普的税收改革纲要中还包括了一些长期争议不休的税制优化议题,如简化缴纳个人税收档次,从7档减为3档、最低税率为10%;如统一税收待遇如实现地区税制公平化、取消历史上针对富裕纳税人以及特定行业纳税人的巨额定向税惠,如取消“遗产税”等。

此外,关于给予美国跨国公司在“海外留存的数万亿美元”巨额利润“遣返本土”行为一次性税收豁免(建议课税10%),是牵动各方关注的焦点,将对于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主义和“制造业回归”核心主张实施成功与否非常关键。

海外利润追回是关注焦点

对比英国的20%、德国的不到20%、爱尔兰的12.5%,美国名义上35%的企业税在工业化国家中偏高。由于美国现行法律允许企业无限期将外国业务的盈利留在海外, 2015年美国50家规模最大的全球性公司避税规模达到应交金额的30%。

根据中立机构Oxfam调查报告,仅仅这50家公司累计有高达1.6万亿美元盈利存放海外。与跨国公司海外盈利的再投资密切相关,25年来美国的Net FDI(海外跨境投资)净流入是负数 (见下图J.P.摩根的分析报告)。

以苹果公司为例,苹果大部分利润留存在税率更为有利的海外。苹果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档显示,在2011-2013财政年度,苹果海外利润的水平在400亿美元左右,其海外利润享受各种免税优惠之后,实际税收还不到2-3%。

2016年欧盟调查结果裁定苹果需要向爱尔兰政府补缴约145亿美元税款,如此测算苹果在海外税负水平应该在9-10%左右,远低于美国本土的税负。

这次欧盟动真格干预之后,近来苹果公司CEO库克的确考虑将囤积海外多年的1800多亿美元收益转回美国本土。

另外一家硅谷巨头谷歌的行为模式类似。依据荷兰监管文件披露的信息彭博社曾经报道,谷歌公司2015年通过一种被称为“双层爱尔兰-夹荷兰三明治”(Double Irish with a Dutch Sandwich)的避税方式,跨国转移收入149亿欧元(155 亿美元),实现合理避税额达36亿美元。

因为本土的高税率,在专业化的会计事务所和税务顾问公司的帮助下,通过在爱尔兰和其他低税率国家设立公司转移利润,然后将合法盈利汇到百慕大和开曼群岛这样的避税天堂,已经成为规模大、盈利高的跨国企业通常操作方式。

华尔街日报在2012年也有过类似的报告,发现美国26家大型信息技术类、医药类跨国公司留存在海外公司的利润占它们总利润的几乎四分之三,报告同时显示60家大型企业每年在海外结存利润不低于50亿美金。

结合其他学者的研究,这些利润其中一半左右体现为现金形式,这样计算的话每年有1500亿美金的现金结存。结合之前Oxfam的报告,关于美国大型公司应该有不小于2-3万亿美元的海外利润结余现金说法并不夸张。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一定是盯紧着这些CEO鼓鼓钱口袋不放、因此上任伊始就密集约他们见面做“思想工作”的,另一方面,这些巨头们也都等着能够享受政府给予的一次性“本土遣返”优惠大礼包。

特朗普不怕债务?

媒体上围绕特朗普最新减税方案纲要的质疑与争论,归纳起来,有两个方面。

其一,担心政府财政将入不敷出,进一步扩大赤字,很快突破20万亿美元政府借款的限额。其二,认为减税计划期望通过刺激经济带来的“扩大就业”与“制造业回归”目的,单从目前这个减税政策纲要看,其实难以实现。

关于第一点政府国债规模控制,20万亿的红线肯定是守不住了。下图显示奥巴马政府期间,他后面的六年没有控制二院多数情况下,政府债务/GDP的比例还已经翻了一倍,也因此年年和国会打架,动不动联邦政府威胁关门。

在笔者看来,特朗普对于“联邦预算平衡”这样所谓的传统智慧,心里面是不屑一顾的。

他在大选中说过这样的话,先放开政府的财政赤字在一旁,重点考虑如何调动全球资金向美国流入,重点考虑如何激活企业的竞争力和企业家创新力,而实现这些目的的核心手段是需要给企业和个人减税。

利用目前资金反正便宜的机会进一步扩大政府的债务,多举新债还旧债,作为扩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好在目前共和党人控制着二院的多数,特朗普总统任上联邦政府关门不运作应该是小概率事件。

从2017年来看,在白宫放弃暂停低收入美国人支付医疗费用付款的威胁和放弃对墨西哥边境墙修建资金需求后,两党的预算谈判进展顺利。

虽然在对于赤字问题不持教条主义立场这一点上,实用做派的特朗普总统类似某些民主党人的。但是,民主党赤字增加大多是为提高在社会福利和政府开支项目上的补贴,而特朗普作为保守主义政治家,其立场截然相反。

过去的100天,他一再签署命令砍去除了国防之外其他政府部门的预算、消减政府的职位、减少强制性规定对于企业的福利压力。他更加相信企业家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基督徒白领工人的勤奋自救努力。赤字要花在投资能力资本能力的项目上,而不是挥霍在官僚体制的人头预算和救济性福利上。

不少专家指出特朗普提议个人和企业税务改革大红包真正实施之后,在未来十年内税收将减少4.4亿-7万亿美元,如果需要平衡的话则相当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平均要提高1.9%。

政府收入的缺口平衡按其幕僚团队的解释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1)因为低税率,资金会大规模流入实体经济,推动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到3-4%水平,创造新投资、新岗位和新收入给政府带来的税收规模增加将弥补缺口;

2)本次改革将堵住过去许多特许优惠税制的“漏税”黑洞(美国的特许税法规的厚度据说有1万页之多);

3)海外回流资金的一次性税收收入增加、美国公司在本土的就业岗位一次性增加;

4)针对性的过境关税调节收入(BAT)大幅度增加等(20%的水平)。

其实这次减税中,虽然收入高的个人/家庭从40%减到35%、企业从35%减到15%,但实际上富人有许多抵扣的方法,大企业也一样通过避税实际缴纳比例不超过40%(特别是主要业务在海外的),所谓减税,不过是透明化和既成事实的追认化罢了。

只有对于川粉铁杆群体的抵扣额度加倍,对于最低纳税线的大幅提升,这才是真正的红包!

特朗普减税是老调重弹?

关于沸沸扬扬的第二点质疑,本次”减税”政策纲要是否真正带来美国经济增长、从而实现上面缺口弥补承诺的可能性?大家争论更加激烈。

包括CNBC、金融时报等主流媒体的评论文章,都从过去里根经济学实践的负面例子出发,认为所谓“拉佛曲线”效应和“涓滴效应”(trickle-down effects)都不成立,特朗普这次老调重弹、也将重蹈的共和党人失败之路云云。

这些评论的意见听上去逻辑自洽的,但却是犯了“攻击一点、不及其余”的武断错误。

特朗普团队的经济政策是一个整体,笔者分析是由五大利器构成,分别是:

一是扩大能源生产/降低制造成本,二是大手笔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大幅度减少企业与个人税负,四是美国公司海外制造大规模回归,五是通过美国优先原则下的“贸易战”大幅度缩减国际逆差。

第一项目前已经通过总统指令(修建二条输油管道)和调整联邦环保署负责人得到落实;第二项是关系到政府开支扩大计划、需要协调民主党国会力量来推进(在医保问题上可以达成妥协),目前不是推出最佳时机。

减税纲要与计划实施涉及第三项、但同时也是具体推进第四项落地的核心,减税的trickle-down有无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促进美国企业今后从全球化回归到本土化,把工业4.0制造升级和先进生产能力投入留在国内。

同样,最为核心的是第五项,在“公平贸易”原则下,制定所谓针对性过境关税BAT(Border Adjustment Tax),比如针对德国汽车、中国钢铁等,提高政府收入、保护美国本土制造岗位。

以各种措施和手段来倒逼海外岗位回流、以及针对性开展惩罚性贸易战,这是特朗普政策组合里面的两个真正的“杀手锏”,这也是与主张“自由贸易”的共和党人如里根和布什之流的最大分水岭。

BAT关税提高有其合理性,它一方面增加政府收入、另外一方面也起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有利于消费者的收入提升。

根据德国联邦国防大学胡波教授团队最新一个2016-2030年动态系统模型计算,假定特朗普班子把针对性的贸易保护主义BAT调高到20%水平,再假定被惩罚国家的反BAT手段不对称情况下(美国出口仅仅减少2%),是可以创造一个缩小逆差、拉高经济增长速度、同时也降低美国整体经济负债水平政策空间场景的(见下图)。

进一步看,国际逆差和总债务水平的缓解可能,也就可以释放部分美联储加息的压力。

从减少贸易逆差目标出发来针对性设立/谈判惩罚性BAT很不容易,是一个胡萝卜+大棒的过程,不过,工于计算、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倒是有可能完成这个使命。

同时,如何使减税让利金额以及“遣返”的海外利润资金能够进入实体企业形成资本、创造就业与拉动消费,而不是流入股市、房地产和其他金融产品类投机市场,是需要更加细致设计激励机制的,当年布什政府减税的弊端即在于此、以致被后人诟病。

许多国内外专家指出,特朗普减税礼包落空的最大风险在于,美联储对于目前美国经济的乐观看法和特朗普本人及其团队看法并不一致。

美联储可能推动进一步加息的动作和特朗普意欲推动减税落地来提高声望、扩大赤字以推进基建、保持弱势美元以减少逆差这一套政策路线是相向而行的,看来,在特朗普民调企稳之后,耶伦美联储主席的位子势必不稳。

参考文献

- “美国企业海外隐藏2.5万亿美元资金,其返美可能也会利好美元”  2016年11月26日 04:07:10  华尔街见闻

- “美国50家规模最大企业涉嫌逃税避税”  2017年04月14日 15:33中金网

-“特朗普减税计划异想天开” 2017年4月28日 13:07  FT中文网

-“Trump’s First 100 days: The education of Donald Trump”  by Dawsey, Goldmacher, Isenstadt,2017年4月27日 05:15 , Politico

-“Trump tracker: How much has the president achieved so far”2017年4月28日,http://www.bbc.co.uk/news

-“10张图盘点特朗普经济学:“美国优先”引领市场”,4月27日,华尔街见闻

- “Drawing Insights form a Small Model and Statistical Data of the US Economy”, An unpublished paper by Hu,Cravaack, Gawliczek, Bunderwehr University, Munich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苏堤
特朗普 税改 百日计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