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信:我在社团收过债,我开企业借过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27 19:49

李长信

李长信作者

文化行业从业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长信

上海老夫妻因孩子借贷无力偿还跳楼。

校园裸条横行。

每年年底,各地上演此类剧情,讨薪讨债上天台秀彼此起伏。

还有如今的大热点,聊城的于家事件。

我不是金融专家,但是二十年前,我为了生存,曾在深圳加入过社团。我的住所是集装箱,和我一起住的几个小兄弟刚好都是社团里从事讨债工作的。我曾经看到他们为了逼人还钱,用铁链锁住房门,用红油漆泼墙壁,威胁放火烧房子。也听他们说,为了逼人还钱,把欠债人五岁儿子的手臂折断。他们还提到过,听说有人无论如何都不还钱,结果全家半夜被拉出去活埋。

当时讨债手段已经如此凶残,如此恶毒,但是普通老百姓几乎对此完全没有感知。

无他,高利贷者基本不会和正常老百姓有交集。他们的顾客一般是赌徒、瘾君子、作投机违法生意的。对老百姓来说,你再恶毒,也遇不到他们,自然就会把他们的事情当作都市故事和传说来看。

而讨债公司也不是黑社会,他们大多是拿到合法债务的权限。比如一百万的债务三十万打包卖给讨债公司,讨债公司上门讨债。讨债公司一般都不会用太过激的违法手段,而主要是使用骚扰、信息扩散等行为,例如我就接受过以一天八十元的酬劳,每天在一个商务公司门口用大喇叭喊话,几楼的什么公司的谁欠钱不还,去了差不多一周时间。

讨债公司针对的一般都是企业主或者商务公司,不会和普通市民有什么交集。

所以一直以来,我都是坚信,财务公司讨债公司之类是社会灰色地带的一部分。它是无法消失的,但是也不会给社会带来什么真正的问题,和广大老百姓几乎是完全无关的。

可这两年,我发觉原本我以为是真理的事情,似乎是突然就改变了。我公司在上海长宁,我在公厕上个厕所都能看到六七家无抵押贷款的小广告。我因为业务加入的一些QQ群,每天都能看到各种刷借贷广告信息的。而突然间,校园贷的裸条就成了到处可见的新闻。

我在16年初辞职创业,天使轮拿到了几百万投资,但是随着业务发展依然感觉到资金紧张,于是开始准备借款来筹募一定的资金。为此和一些小额信贷,代理信贷的公司打过交道。结果就是,现在我每天都能接到询问我是否需要资金的电话……

我的理智令我拒绝了所有看起来有高利贷嫌疑的公司,最后是一家代理公司帮我做完手续,从银行贷款两百万,为此,我付出了十万的中介手续费。

在这个过程中,我不由得思考现在的信贷环境到底为何会变成如今这样?想要通过合法途径借钱,比如我,真是有着各种艰难。而高利贷这样的危险产品,却如洪水泛滥一般瞬间就能散布在社会的各个角落。

想来想去,我觉得正如硬币是一体两面,借贷尤其是现在这种违法借贷的疯狂泛滥,不是因为开放民间借贷市场。而正是因为我国民间借贷市场的不足,这个不足包括资金,也包括配套的法制、执行体系。

导致如今违法借贷泛滥的原因,在我看来正是由于长期以来,我国一直都存在的一个不解难题——老赖。我是影视公司,我上一部片子发行时,就毫不犹豫放弃了X视。原因就是有同行说,发到X视的片子,X视拖着死活不结算。这么大的公司,欠款不给,但是他除了抱怨,毫无办法。按他原话,就算去X视门口吊死又能如何?这要有用,X视门口会吊一长串吧……

我记得九十年代,出现过几乎摧毁当时中国经济的状况,大家提炼了一个基础名词——“三角债”。正是由于债务的拖欠,最终导致了中国经济面临崩溃。而“老赖”问题,在那时就是社会热点了。当时第一就是不执行。

就算起诉法院又如何,没有相应的制度配套,法院判赔偿对方还钱,对方就是不还钱,你能怎么强制他还款?所以这就催生了早期的讨债公司,那时候讨债公司可不是放高利贷的打手,他们也基本不接受高利贷的借款合约。高利贷自然是放高利贷本身的打手们去解决。那时的讨债公司,实际是追讨合法债务,他们相对高利贷的打手,做事尽量不违法,但是我知道就有不止一起引发死亡的悲剧。

由于长期正常状况下的“老赖”是借款方没有办法的,所谓我靠本事借的钱,为什么要还……由此导致在社会上,一般人对于资金借出,是很不愿意,也很小心的。我自己开始考虑从朋友处借钱,也愿意支付利息。朋友借我五万、十万是愿意的,但是几百万,我就无法通过从朋友借钱来补充资金缺口。

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的大量移动,城市化的普及,资金需求、资金缺口也越来越大。不管是新闻整天说的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还是个人贷款都无计可施。正所谓市场在那里,你没有合法的填补,非法的自然就会占据。因为除非我们倒退回农业社会,否则现代社会资金需求就是个无法回避的必需品。

你说你不做生意,你有脑子不会借高利贷,可说句难听话,你明天发现自己得了某疾病,你外地来的医保无法覆盖大病,治疗需要五十万,你怎么办……存款不够,没有房产,你不借钱难道就等死吗?但是现在的环境,你不借高利贷,你会发觉很可能,你根本借不来救命钱。

还有很多对社会残酷认知不够的年轻人,为了短时间享受生活,愚蠢地踏了进去。不错,她们是走错了路,但是也不能不被保护呀。比如学校里那些为了一点借款,拍摄裸照的裸条受害者。

于是现在就成了死结,一般人手头有钱,但是只能存银行,或者买点银行的理财。那些P2P公司能骗人,也是他们经过包装让一般居民对他们有了信心。这样一来,就导致大量资金沉淀,无法进入市场循环。

在目前的环境下,你借钱给别人,能不能还要看你运气。不还,坑了你,你不找黑社会大概你的钱是要不回来的。这一点,除非政府提供相应配套的措施,比如现在刚起步的信用、限制“老赖”消费等。但是整体来说,这些措施还非常不完善,执行力度也很弱。现在讨债公司对很多人而言,是能拿回来血汗钱的唯一办法了。不然你跑去跳楼吗,刚开始跳楼也许还有点用。可现在大家还会关心嘛,这也太多了……

作为借钱方,很多人说欠钱的是大爷。除非对方用黑社会,否则我就是不还钱,还钱才是傻逼这大概是很多人的想法。就如于家,他会还被黑社会讨债的这一百万,但是对于合法欠款的一千多万,就没有一点想要偿还的意思了。

现在的非法借款,就和我接触的那些一样,法律玩的很溜。当时给我拿出的条款,套路深的很,比如我贷二百万现金,却要写三百万的借款合同。资金会先打给我三百万,然后我要以劳务形式给他们另一个公司支付一百万。法律所谓的年息36%以上不受保护,根本没法限制住。所以如果你倒霉愚蠢地借了钱,你大概也会发觉,警察完全没法保护你不被黑社会讨债。

于是乎,当你是个老实人,你借钱出去想要还钱,大概只有黑社会能帮助你。你因为某些缘故,踏入高利贷陷阱,你似乎也没有任何办法抵抗黑社会的讨债。

我觉得高利贷这东西,是不太可能被禁绝的。那些胆大的意图殊死一搏的,那些社会的边缘人群,很难从正常的社会状况下获得资金,当你意图借高利贷去拼一把时,你已经很危险了。

作为一个合格的政府,应该尽力将高利贷面对的人群限制在极小部分,保护绝大对数人不要被高利贷伤害,这是政府必须背负的责任。而我国现在情况,一方面高利贷开始泛滥普遍面向社会各层,另一方面是正常信贷普通人无法被保护无法进入,在目前,这一切是死结,希望能够有人在短期内缓解这件事吧。

无论如何,我们现在大概只剩下提醒自己警告家人,千万不要陷入高利贷中,我们能做的,大概仅此而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民间借贷 高息借贷 裸照 高利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