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海:国民党党主席选举最后一场辩论还在吵吵,谁的赢面比较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16 09:13

李东海

李东海作者

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硕士生,海峡青年评论联合发起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东海】

5月10日,国民党举行最后一场党主席选举电视辩论会,六位候选人齐聚于此,就两岸关系、蓝绿恶斗、青年政策和团结等议题展开探讨。

传统上,国民党主席选举大部分相当于“钦定”,以五成多的投票率、九成以上的得票率当选。例外是2005年党主席选举,青壮派马英九怼上一堆大佬支持的王金平,马英九以绝对优势胜出,也正是在那场选举埋下了“马王不合”的祸根,为“太阳花运动”、2016年领导人选举等等种下了孽因。

国民党“内斗擅长、外斗外行”的基因让蓝营基层很是害怕,担心选后又是一轮分裂的开始。正如此,本次党主席候选人郝龙斌拿出团结承诺书邀请大家签署时,其他五位候选人欣然同意。不过,承诺书是签了,实际上能不能做到又是另一回事。

未来的党主席们吵了些什么?

在两岸关系层面,吴敦义、詹启贤明确提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不同点在于,吴敦义强调“不统不独不武”,詹启贤则探求签订和平协议的可能性;洪秀柱认为,国民党无异议通过两岸政策纲领,以和平政纲对付“台独”党纲。

就其他一些议题,潘维刚指出,“蓝绿恶斗”就是“绿斗蓝”,但潘维刚整场针对蔡英文,更像是竞选台湾领导人。韩国瑜认为国民党论述太差,民进党的宣传让国民党陷入永远的后悔。他以2014年台北市长为例,如果国民党提名连胜文,绿营就会问为什么不提丁守中?如果国民党提名丁守中,绿营就会问为什么不提连胜文。他当时“在卖菜”没人听他的,因此参选党主席阐明理念。

青年议题也是探讨重点。六位国民党主席候选人,年纪都在60-69岁之间,颇受关注的党内中生代,如45岁的江启臣、40岁的蒋万安都没有出来参选。党主席选举呈现“老龄化”特征,这同国民党缺少年轻人的加入,以及讲究论资排辈的党内文化是非常相匹配的。“改变青年世代对国民党的负面印象”是各位候选人的共同愿望,但候选人提出的大部分对策缺乏新意。

比如,郝龙斌强调在台北市长任内用了非常多青年政务官,给予青年贷款。但郝龙斌有没有去调查过,多少青年去贷款的时候,柜台小姐告诉他,先生您贷款可能很难哦,要不要考虑其他贷款?其他贷款利率高,广泛使用,反而让青年专属政策沦为泡影。值得一提的是洪秀柱,她认为不要着急党德党魂的传承,而是要多倾听年轻人,多给年轻人公平的机制。

各个候选人虽然没有明确吵架,但是暗杠意味十足,郝龙斌是“攻击和被攻击”的核心人物。就两岸关系来说,洪秀柱批评吴敦义的“不统不独不武”主张,认为“不统”可能会“违宪”;郝龙斌则批评洪秀柱曾经主张的“一中同表”,“两岸间可能用‘中华民国’吗?”

针对国民党未来,“以身作则促进党的团结”的洪秀柱认为,党不能沦为“没有灵魂的选举机器”,并以孙中山为例,用理念、愿景、主张号召大家跟她走;郝龙斌的看法刚好相反,认为国民党的未来就是选举。

郝龙斌暗讽洪秀柱领衔的党中央,认为过去半年,反核灾食品输台民众最有感,而当时党中央并不看好。韩国瑜则暗讽郝龙斌提出的“请郭台铭出来选领导人”,质疑郭台铭并不知道、也可能没有意愿,“是在消费他”。

吴敦义说自己是忠贞国民党员,没有担任宋楚瑜副手,以及未曾去国民党做官。郝龙斌随后发言质疑吴敦义隐射自己出走新党。不过郝龙斌曾经到扁当局就任“环保署长”,台北市长任上呼吁“特赦陈水扁”,似乎是更可能被隐射的事情。

针对2018、2020两场选举,郝龙斌认为民众最关心候选人,保证2018最少拿下两都,否则负起政治责任(有网友指出,当时郝龙斌似乎要说辞职的“辞”字,迅速换成了“负起政治责任”)。潘维刚剑指2018、2020,“六都”拿不回“三都”就辞职负责。吴认为提名最有可能胜选的人,对各县市充分了解以后才能用才,同时又强调自己熟悉各县市。韩国瑜打脸上述所有候选人,认为国民党从“台湾头”基隆到“台湾尾”屏东都是在野,“遥远地方有满汉全席等着去吃,国民党当前没有一碗卤肉饭可能会饿死”。

笔者也曾看到过国民党文宣中赫然有“本党再次执政之后”的字眼,国民党面临着党产问题无解、在野制衡渐有起色、年轻人不愿加入而募款能力待加强的问题,却又似乎自信于“台湾民众离不开国民党,没有其他政党可能取代泛蓝共主的地位”,这是危险的。

以民调预估党主席选举的问题所在

詹启贤在向其他候选人提问时,也询问民调“靠不靠谱”。吴敦义的回答最精妙,“民调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的确,党主席民调不同于全民调,调查的对象首先要是党员。如果对方不告诉调查人员自己的身份,或者故意给出相反讯息,民调结果就会有出入。在目前“绿盛蓝弱”的氛围下,一些党员也不愿意表露自己的身份,造成“国民党员难寻”的怪象。

也有一些党员对台面上的候选人或是党的未来失望,而拒绝表明态度。当党员支持的候选人相对弱势,或者是比较奇葩之时,党员也倾向于不告诉调查者自己的倾向对象,这些都是导致党员民调失真的重要原因。

国民党在名义上有党员94.9万人,具有投票权的不过46.5万。在确认受访者是党员后,还要看他有没有选举权。“谁有权选举国民党主席”,不仅外界不知道,没有掌握党员名册的候选人也不知道。手握党员名册的各级主管自然知道党员所在,曾经动员选举的老资格操盘手,也能依据对选情的熟悉程度知道谁有投票权。

但外界做民调时,并不知道对方状况,大多根据受访者回答来确定,随意性就会增大。此外,调查机构的背景和倾向、调查问题的设置,都会对民调结果产生不同程度影响。在一般的全民调中,民调只是作为参考,其数字本身意义有限,但同一民调背后所呈现的趋势,以及不同民调共同印证的现实是需要考量的重点。放在党员民调中也是如此,亲蓝或者亲绿民调公司作出的调查结果都呈现出同一趋势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据台湾媒体报道,洪秀柱、王金平阵营(但王阵营出面否认)分别于4月所作民调结果显示,洪秀柱以35%-40%党员支持度名列第一,吴敦义以30%次之,郝龙斌则以9%-10%排行老三。

更早前,由TVBS民调中心所作调查显示,17%的台湾民众希望由郝龙斌担任党主席,16%支持洪秀柱,14%认可吴敦义,三人皆在误差范围内;国民党员中,20%支持郝龙斌当选,17%支持吴敦义,13%支持洪秀柱。综合近三份民调来看,前三名不出意外是由“洪吴郝”来担任,这也符合大众的预期。一般认为,党主席应该会在三人中产生。

几种可能的对决局面

国民党可粗略分为以退伍军人及眷属为主的黄复兴党部,以及地方党部为代表的本土势力。吴敦义以本土派票源为最大宗,同时在外省票源中拔桩不断。郝龙斌父亲在军中颇有威望,自身又获得胡志强等地方豪强的奥援,故而体现两派支持的人和。洪秀柱主要依靠黄复兴的票源,也在逐步扩展本土派人脉。

在詹启贤的两岸路线重回“一中各表”后,仅有洪秀柱坚持“和平政纲”,其他人皆以“一中各表”为圭臬。洪秀柱阵营批马英九之态度强势,其他各方大多以遵马为特点。洪营在两岸政策、对待马英九态度上与其他阵营不同显而易见。此外,尽管洪秀柱本人尝试与本土派交心,但本土派仍然不信任洪秀柱,挺吴、郝皆有可能而独洪不可。

国民党主席选举的六位候选人中,唯一公开寻求“一轮过半”的就是吴敦义阵营。若吴敦义“过半”成功,党主席选举即落下帷幕,若不成即进入第二轮选举。二轮选举则可能有三种模式:吴洪PK、洪郝PK、吴郝PK。

若吴敦义PK洪秀柱,郝龙斌的票源应该会灌给吴敦义,尽管弃保效应是不完全的。潘维刚和韩国瑜的外省票、本土票应会分别流向洪、吴。对于洪秀柱来说,詹启贤的态度甚为关键,也是在此种情况下为数不多可以整合的对象。若洪、詹整合成功,洪秀柱或有一战的空间,若整合失败,詹启贤作为中南部大佬的票源就更可能流向吴敦义。

同样的,如果郝龙斌PK洪秀柱,吴敦义的票源也应该会灌给郝龙斌。郝龙斌本来就“本土派、外省蓝通吃”,加之吴敦义的票源,应属获胜无疑。此时,韩国瑜、潘维刚的黄复兴选票应该会被洪、郝分割,但是本土票部分洪恐怕难以染指。詹启贤的本土票在洪、詹尚未整合的情况下也更可能流给郝,即使整合成功恐怕也无助于改变大局。

若吴敦义PK郝龙斌,相对来说选情就会比较激烈,但有可能出现二者场下达成共识的情况。吴敦义公开声明不进入二轮,郝龙斌公开表示不参选2020,那么吴敦义支持郝龙斌当选党主席,以换取郝支持自己参选下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就是可能的结果,而且对于双方都有利。加上二人过去互动不错,又有马英九等人可居中穿梭,达成合作的可能性非常大。不过,郝龙斌公开声援郭台铭选2020,吴郝在辩论会上暗杠不断,两人有可能“选真的”。

各候选人近期当选几率的趋势观察

借由去年12月29日至今年4月24日由台湾未来事件交易所所做的趋势图观察,曾经在各时间点领先的只有“洪吴郝”三人。若单算领先次数,吴敦义以14次居最高,洪秀柱以6次居第二,郝龙斌则以4次列第三。如果再看近期趋势,洪、郝两人民调明显有所下降,其他候选人甚至在近20日的当选几率已经低于1%,吴敦义则迫近50%,显示吴敦义阵营追求一轮过半有其道理。

图片来源:台湾未来事件交易所

整体来看,吴敦义的当选几率属于“大起大落型”,若投票时处于高峰期则幸甚,若处于低谷则很悲惨。加之吴敦义曝露于媒体形象不佳,文宣团队任务更重,若面临突发事件恐怕对其不利,应以早作应对为佳。郝龙斌的声势最早不佳,甚至曾被认为只是“陪太子读书”,后在胡志强、王文燮等大佬出面挺郝后声势看涨,但后来相对平庸,无甚明显动作。洪秀柱早期则声势高企,如今陷于平静。如何拉抬支持者热情,确保铁票不被吴、郝挖去,尤其避免再次出现联署书“被人暗算”之情形,同时整合好可以结盟的其他候选人,甚为关键。

台湾未来事件交易所给出的最新当选机率是,吴敦义以51%第一,郝龙斌以29%第二,洪秀柱则以21%第三,其他三位候选人当选可能性皆小于1%。赌盘被认为是比较公正的选举“晴雨表”,台湾网民集中的“PPT”开出赌盘,洪秀柱以46%领衔,吴敦义以44%次之,郝龙斌则以9%居于末,其他三位候选人亦小于1%。

2008年民进党主席选举,“独派”大佬辜宽敏对上党龄5年的蔡英文,党内哀鸿不断、社会上不少看衰,却在两年内重整旗鼓、蓄势再来。国民党是否也能够复制成功模式并不可知,不过58%民众不满蔡英文施政表现,为国民党再起提供了可能。无论谁当选党主席,整合本土派、外省蓝,提出强有力而区隔国民党的论述,维持住两岸优势,搞好世代交替发掘青年人,都是当务之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国民党 国民党派系之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