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债务悬崖又到了,9张图看懂美国债务有多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6 13:37

李建华

李建华作者

财经观察者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李建华】

很多人可能对2013年美国政府停摆的奇葩事还有印象,时隔四年,面对美国债务天花板,美国两党又到摊牌的日子了。

昨天(3月15日),是奥巴马在2015年签署的暂停债务限额法案到期日。

眼看已经逼近20万亿美元的债务,正值特朗普总统新官上任十把火,准备大大提振美国经济、让美国更伟大的时候,国会对特朗普政府发债的约束,可不能扯了后腿。

美国财长努钦3月8日已经致信众议院议长瑞恩(Paul Ryan),请求上调债务上限。白宫预算办公室的报告说,3月16日之后,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为了避免债务违约,财政部还会继续采取一些“非常手段”,但这样只能维持几个月。(详情可点击

美国财长努钦致信众议院议长瑞恩,要求上调债务上限

结果很快就会见分晓。

债务上限是什么?

那么,奥巴马签署的债务限额法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众所周知,美国联邦政府想要发债必须得到国会的批准,据美国财政部网站说,发债的开支主要用于社保医疗、军队薪水、债务利息等等支出。

1960年以来,国会授权债务上限的提升已经有78次,包括永久性提高债务上限、暂时提高以及修订债务限额的定义等。其中共和党总统时期49次,民主党总统时期有29次。

奥巴马政府期间,债务上限的争论十分激烈。2011年,标准普尔曾下调美国国债的评级水平,原因就是债务上限之争使美国面临违约的风险。2013年,美国联邦政府部门机构曾因此关门16天。

2015年11月,奥巴马时期的两党预算法案《the Bipartisan Budget Act of 2015 》规定,暂停债务上限到2017年3月15日为止,也就是说这段时间不能突破原有的债务上限;并规定未来两年增加联邦预算800亿美元。

尽管如此,美国的债务继续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2015年法案通过前,美国债务是18.1万亿美元,到今年 2月28日,美国政府又额外借了1.8万亿美元,现在的美国债务已经到了19.9万亿美元。

以2016年美国GDP约18.57万亿美元计算,目前美国的国家债务占GDP比例已经达到107%。按照美国Howmuch网站去年11月份制作的全球主要国家人均负债图,美国人均负债达到4.25万美元。(见下图,中国在左上约11点方向,人均负债1300美元,为绿色;美国在下中约6点半方向,为橙色。其中国家公债占GDP比例在100%以上的是红色;占比60-100%的为橙色;30-60%为黄色;30%以下为绿色)

2017年特朗普政府赤字规模不升反降

特朗普胜选至今,根据特朗普的言论各界推演的特朗普经济学,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就是加大财政扩张力度,大举投资基础设施。如今万亿基建计划已经出台。

然而,美国预算办公室刚刚公布了2017财年预算报告,报告数据来看,2017年,特朗普政府的财政赤字为GDP的2.9%,具体赤字金额为5590亿美元,竟然比2016财年,587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还要低,2016年赤字占GDP有3.2%。

没有搞错?说好的扩大赤字振兴美国呢?

看起来,刚上任野心勃勃的政治菜鸟特朗普,一接触到活生生的现实,不得不严肃对待,尤其是面前这20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务,由不得他轻易造次。

美国债务究竟有多大?

20万亿美元债务,这个数字究竟有多大呢?笔者编译了美国网站Visualcapitalist的一组图,给大家直观展示一下。

全球最大的债务国,不同凡响。最新数据,美国的国家债务总额19.9万亿美元,为全球主权债务总额的三分之一。

中国政府债务在金融危机之后这几年大幅提升,引来国内外媒体及专家纷纷批评,的确值得注意。但比较一下,中国是小巫见大巫了。美国的国家债务,是中国政府债务的5倍还多。

前几天两会,中国财政部部长刚刚公布的数据,到去年末,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约为27.33万亿人民币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前不久公布的去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

外媒以及国内自媒体微信号动辄说,中国债务占GDP200%以上,其实是中国政府债务加企业债务,以及家庭部门的债务等总债务占GDP的比。

中国全国总债务中,企业债务占绝大多数,因为中国企业融资渠道主要靠银行,因此使得中国总债务高出200%。分门别类搞清楚事实之后会发现,200%以上这种说法都是些哗众取宠不科学的比较法。

美国仅仅公众持有的联邦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都已经接近80%了。这一比例,与二战前后已经接近。见下图。

图片来自美国预算办公室官网

20万亿美元究竟有多大呢。用美国标普500指数的500家企业市值来比照一下。市值最大的前10家公司,笔者按3月17日最新市值数据计算,前十大总市值为4.25万亿美元。

以2016年6月的数据,标普500成份股企业的总市值是19.1万亿美元,与美国国家债务相比,还是稍逊风骚。

黑石、先锋、道富环球等这些全球知名的财富管理公司,他们管理的资产富可敌国,不过,前七大公司旗下管理的资产加起来,也比不上美国的国债。

再以全球各大国争夺的石油资源来比。一年全球的石油出口额,总共还不到1万亿美元。而美国国债的19.9万亿美元,是它的25倍!

用黄金来比又如何?全球每年黄金产量约3000公吨,2015年的黄金产值也不过1250亿美元。以这样的年产量,必须开采159年,才够与美国国家债务一拼高下。

别说年开采的黄金,以现有全球范围内的黄金、白银、有形的货币现金,和电子货币的总和加在一起,也只有美国国债的65%。

特朗普的8年,美国债务雪球还能滚多大?

各方预计,此次特朗普政府的债务上限提高,将是大概率事件。

而且,梳理美国历史发现,共和党期间,美国债务上限更容易提高。所以特朗普政府如愿提升债务上限,可喜可贺。

不过,摆在特朗普面前的,可能不全是好消息,美国债务占GDP的比例已经逼近二战后水平,如果按他让美国更伟大的决心,此前公布的一系列执政思想,搞基建走里根扩大赤字减税等施政路线,他难免继续为美国债务添砖加瓦,甚至成为推动美国下一场危机的总统。

可是,如果不发债,万亿基建计划、减税、吸引美国企业回流创造就业这些雄韬伟略,怎么实现呢?

看看,奥巴马在8年给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特朗普本人原话)。8年里,奥巴马政府就把政府债务推高了9.3万亿美元。比此前的小布什、克林顿、老布什,以及里根时期都要夸张。

当然了,过去8年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客观地讲,也不全是奥巴马的错。

但,接下来如何呢?根据美国预算办公室的预计,美国财政赤字将从2019年开始逐年增加。2021年财政赤字预计占GDP的3.6%,2025年预计占GDP的4.5%。

这样的赤字规模会将美国债务累积到何种程度?借用观网读者@亦步亦趋的脑洞:末尾我们来做一道数量推理题:

答案在未来8年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苏堤
债务上限 美国债务上限 债务问题 美国国债 美国 美国债务危机 奥巴马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